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剑客奥运之完美结束 动人一幕展现兄弟情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赵威报道

  这是不是一种巧合呢?在法国队夺金重点的两个项目上,分别有两对明星,结果,最热门的女明星纷纷失利,作为配角的男明星却成了中流砥柱。

  在游泳上,雅典奥运会一鸣惊人的偶像人物玛诺度并没有保持自己的轨迹,贝尔纳却在100米自由泳上为法国队赢得了第二块金牌。在法国队传统强项击剑上,女剑客弗莱塞尔和玛诺度如出一辙,而法布里斯·让内却在夺得个人重剑银牌之后,又带领队友获得了男子重剑的团体冠军。自从1908年进入奥运会项目之中,这已经是法国队第8次获得重剑团体冠军。

  迄今为止,在本届奥运会上,除了这块金牌之外,法国击剑队只获得了两枚银牌,分别是法布里斯·让内的重剑和洛佩的佩剑。有趣的是,法布里斯·让内与哥哥热罗姆·让内以及罗贝里一起站在领奖台上,他们3人的脸上不是胜利的微笑,而是像落败一样的失望。

  原来,在决赛最后关头,热罗姆·让内宣称自己手腕受伤,想让此前从未上场的卢塞内换下自己,但裁判认为热罗姆的伤不够重,没有允许卢塞内上场,也使得这个替补队员丧失了获得金牌的机会。法布里斯·让内不满意地说:“他付出了一样的努力,这是我们4个人的胜利,为什么不让他一起享受这个瞬间呢?”而在意大利与中国的三四名决赛中,塔利亚里奥尔宣称自己肌肉拉伤,让从未出场的卡罗索换下自己,最后仅刺中两剑的卡罗索也就拿到了铜牌。

  如果说法布里斯打抱不平不会打动国际剑联的话,起码可以打动卢塞内的内心。法布里斯自己早在2002年就扬名剑坛,不过,就像这次奥运会一样,从来都是个人重剑的亚军。但从2002年开始,他一直是男子重剑的团体冠军。

  个人成绩和团体成绩的差距表明了法布里斯·让内作为一个剑客的特殊风度,一种对队友格外爱护,对裁判和对手格外尊重的风度。因此,2005年,国际剑联专门给他颁发了“绅士风度”奖;因此,他率领的法国男子重剑队自从2004年之后就垄断了剑坛,4年间没有一次败绩,2005年到2007年的三次世锦赛更是三连冠。

  这个巅峰的4年从雅典奥运会夺冠开始,并以北京奥运会卫冕作为终点。在这次比赛之后,他将激流勇退,和相爱多年的女友结婚。此前,从横扫委内瑞拉进入四强,到在半决赛中击败主要对手意大利,再到决赛中轻松挫败波兰,法布里斯·让内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最艰难的当数与意大利的半决赛。这是一场比决赛还惨烈的对抗,最大看点当属法布里斯·让内和塔利亚里奥尔的角斗,这是男子重剑决赛的一个翻版。“这不是一次复仇,而是另一场比赛,我不想个人的复仇,我只想获得团体的金牌。”回忆动人心魄的决斗,法布里斯·让内如此轻描淡写。

  是的,他能战胜塔利亚里奥尔,主要得益于心理调整的成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法布里斯·让内很得意地说:“我个人没有获得金牌,但个人比赛成了我们团体重剑一个最好的热身。这4天,我们一直在进行减压。”一银,一金,成为法布里斯·让内的完美句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