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代表团女将终见金 花剑夺魁“妈妈”剑手成关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郭宣报道

  俄罗斯的金牌榜上终于不再只有摔跤金牌和男子金牌了。8月16日,前7天只有3块摔跤金牌入帐的俄罗斯,先拿到一块男子竞走金牌,然后在奥运女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以28比11击败美国队。这是俄罗斯代表团在北京的第5块金牌,在奖牌榜上暂列第9。

  单看决赛,俄罗斯第一块女子金牌赢得太过轻松,但姑娘们却觉得,在半决赛中对阵意大利队的胜利却更让他们铭心刻骨,更让他们能够享受胜利的喜悦。

  “实在太高兴了!”被队友们称为“妈妈”的斯韦特兰娜·博伊科在赛后差点流下高兴的泪水:北京奥运会是她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虽然前三届她都与奖牌无缘,但其丰富的经验却在关键时刻帮助俄罗斯队在半决赛战胜强敌意大利。

  “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嘲笑,正是意大利人将我们所有的人挤出的个人赛。”赛后维多利亚·尼基钦娜感叹了世事无常,“说实话,当时我们输得都很不服气,要知道,这个赛季每次集训时,我们都会研究意大利人。当时,我们就知道他们是要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所以,几乎每天我们都要研究她们的比赛录像。可以这样讲,我们甚至都研究清楚她们衬裙的样式了。但我们却输了。”

  好在团体赛中俄罗斯姑娘们复仇了,“我们成功地将这些失败变成了教训,因为我们不是输完就忘记了,我们聚集在一起,仔细回味了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妈妈’斯韦特兰娜·博伊卡的指点让我们走上了正道,结果,这些技战术心得我们就应用到了团体赛中。除了这些功课外,在团体赛上,我们的斗志也强于意大利队,个人赛和团体赛是两个概念,在团体赛中,斗志是第一位的,而这一点对于我们俄罗斯姑娘而言是根本不需要学习的。我们是真正的团队,而我们也绝对对得起这个胜利!”

  由于博伊科的出赛,另一名剑手艾达·恰纳耶娃不得不成为替补队员,但她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在关键时刻让我坐在替补席上,我对这种安排没有任何委屈的感觉。首先,这是教练的决定,其次,这是完全正确的决定。正是依靠主教练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的直觉,我们成为了奥运冠军。在半决赛中,他把博伊科‘妈妈’换上了场,也正是博伊科为我们取得了那致胜的1分。根据规定,在决赛中已不允许进行对换,因此我也成为了决赛的看客。”

  恰纳耶娃直言在场边观战比在场上拼杀更加紧张,“说实话,我是第一次作为板凳队员旁观团体决赛,就好像是被放在了小煎锅上,那种难以预测后果的滋味,真是太让人难受了。如果你站在赛场上,那么一切都会取决于你!不过,在这场决赛中,所有人都是领袖。在本届奥运会的团体赛上,场场都是恶仗,尤其是半决赛与意大利姑娘比赛,在这场比赛中,我们流了足有一升的汗水和眼泪。不过,当我将金牌挂到胸前的时候,这一切都值得了,我为这个集体自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