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综述:美国成新兴击剑强国 欧洲根基遭撼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2:42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

  奥运官方网站8月18日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为期9天的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落下帷幕,这预示着一个全新的击剑时代的到来,击剑这项欧洲传统优势项目受到了强烈地挑战。北京奥运会上的10个击剑比赛项目,美国和亚洲国家在多个项目上都冲击金牌的实力。

  女子项目

  意大利的维扎利在比赛的第三天创造了奥运会击剑历史,这位击剑名将用一枚金牌证明了她复出后作为女子花剑世界第一的实力。维扎利是击剑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届蝉联个人金牌的运动员,分别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

  维扎利是击败韩国的南贤喜夺冠的,南贤喜是韩国第一个获得击剑奖牌的女运动员。铜牌得主是意大利的另一名选手格兰巴斯。

  在女子花剑团体赛中,意大利又是夺冠热门,但是在半决赛中,她们惨遭美国队爆冷,最终在3-4争夺战中获得铜牌。俄罗斯最终战胜美国队夺冠,这得感谢几位参赛选手,其中博伊科是第4次参加奥运会,最终获得了她的首枚金牌。

  德国选手海德曼是女子重剑个人的夺冠热门,她在半决赛中打败中国选手李娜,并在决赛中战胜罗马尼亚选手布伦泽最终折桂。铜牌得主伊尔迪科则继续引领着匈牙利的传统优势项目,自从女子重剑个人1996年成为奥运项目之后。

  奥运会击剑多面手法国重剑老将乔洛维奇在这次比赛中发挥不好,她曾获得过三枚奥运会个人奖牌,分别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铜牌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银牌。

  在佩剑项目上,美国选手扎格尼斯带领队友包揽了该项目的前三名,她击败队友雅各布森成功卫冕,另一名队友沃德获得铜牌。

  在两届奥运会里,美国队已经获得女子佩剑个人6枚奖牌中的5枚,这也意味着美国队已经成为击剑强国。

  突尼斯选手韦利卡娅也是首位闯进奥运会击剑个人半决赛的非洲运动员,她在3-4名决赛中以14-15惜败沃德获得第四名。

  在女子佩剑团体上,包揽前三名的美国队并没有获得金牌,金牌被乌克兰夺得,她们击败了中国队,首次赢得奥运会击剑金牌,并把她们的名字写进了击剑的历史中。

  男子项目

  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选手仲满成为中国的英雄。他在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击败法国选手洛佩兹,成为中国第一个赢得击剑金牌的男子运动员。现加入加拿大籍的栾菊杰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击剑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罗马尼亚选手科瓦留在3-4决赛中战胜法国选手皮雷特,击碎了法国队获得两枚奖牌的美梦。

  在男子佩剑团体赛上,法国队击败黑马美国队,成功卫冕,成员包括2004年夺冠成员皮雷特、新秀洛佩兹和桑松。意大利队获得该项目的铜牌。

  德国选手克莱布林克问鼎男子花剑个人桂冠,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花剑金牌的运动员。他是在决赛中击败日本的太田雄贵夺得金牌的,太田雄贵的银牌也让日本进入奥运会击剑奖牌榜。该项目的铜牌被意大利选手桑佐获得。

  在男子重剑个人方面,意大利的塔利亚里奥尔赛前仅被认为有夺牌的实力,但他在与一大批黑马的交战中幸存下来,并在决赛中击败了法国选手让内,获得金牌。塔利亚里奥尔的这枚重剑个人金牌,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朱塞佩-德尔菲诺为意大利夺得金牌后,40年后再次夺得的。西班牙选手阿瓦霍获得该项目的铜牌,这也是西班牙首枚奥运会击剑奖牌。

  法国队在男子重剑团体赛上击败黑马波兰队,获得金牌;而意大利队击败中国队,获得铜牌。

  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一些地区的传统优势项目正在全球化,譬如击剑的全球化意味着欧洲的统治时代将宣告结束。

  法国仍然在实力上处于领先地位,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共获得两金两银,意大利队获得两金五铜,而德国队获得两金。美国队获得六枚奖牌,分别是一金三银两铜。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30枚奖牌中的25枚都被欧洲国家夺走。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奖牌在分布上有所改变,欧洲拿走20枚,其他地区则瓜分10枚。欧洲、亚洲和美洲三足鼎立的击剑格局,正式开始。(兰克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