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国奥盼制造惊喜 马丁三世期待“主场”夺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8:42   东方体育日报

  洪都拉斯足球正身处最甜美的一段时光:其国家队距离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大门越来越近,而被称为该国“史上最具天赋的一代”的国奥队,也期待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大展宏图,就像主帅耶尔伍德所说的那样,“说不定我们可以在北京,给世界一个惊喜。”

  在国际足联最新一期的国家队排名当中,洪都拉斯的位数是第48位,这比起前一期的排名,已经下降了11位之多。在中北美,他们是继墨西哥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强队,而在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和美国队将携手捍卫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足球的荣誉,这是让所有洪都拉斯人感到光荣的一件事。带领这支球队的,将是洪都拉斯人吉尔伯托·耶尔伍德——世界公认的洪都拉斯史上最好的球员。

  洪都拉斯国奥队这次是史上第二次打进奥运会决赛圈,上一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三场小组赛一胜一平一负位列小组第三,遗憾地失去淘汰赛机会。八年后这批被称为洪都拉斯史上最具天赋的一代卷土重来。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支中北美球队取得过奥运会的奖牌,洪都拉斯的队员们正立志创造新纪录。在传奇球星的带领下,洪都拉斯国奥队已经相继在友谊赛中2比0战胜伯利兹、3比1战胜海地、3比3平危地马拉。比起友谊赛的结果,更让耶尔伍德欣慰的是,他在比赛中发现了很多年轻球员的潜能。

  “我们所在的D组里,都是些难缠的对手。意大利队毫无疑问是最强的队伍,喀麦隆队也是非洲足球的象征之一,在中国作战的感觉,对于韩国队来说太过熟悉,这同样不能轻视……”在潜心钻研了对手之后,耶尔伍德却没有半点怯战的意思,“这一代洪都拉斯年轻球员拥有良好的素质和丰富的比赛经验,我觉得没有什么对手是我们不能战胜的。说不定,我们就可以在北京给世界一个惊喜。”

  7月30日,洪都拉斯队将在中国迎来一系列热身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而八天后,洪都拉斯队将在中国秦皇岛迎战奥运会小组赛的劲敌意大利队。

  对于效力上海申花的洪都拉斯人来说,在中国征战奥运会就等同于拥有半个主场,这也让埃米尔不由地高看起本队的前景,“中北美和加勒比球队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没有进过前三名。没错,我们这次的目标就是奖牌!”

  在洪都拉斯国奥三个超龄球员的名额中,埃米尔·马丁内斯的名字是早早便被圈定好了的。在现役洪都拉斯国家队中,埃米尔的地位仅次于效力于国际米兰队的同胞苏亚佐。虽然身材不高,但是埃米尔·马丁内斯的身体相当健硕。在洪都拉斯马拉松足球俱乐部中,埃米尔是球队队长并取得了2007赛季联赛冠军,还获得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奖项。在洪都拉斯国家队中,埃米尔身披7号球衣,是球队绝对主力,代表国家队出场44次,虽然在国奥队的号码目前不得而知,但由他担当国奥队长的呼声却不在少数。

  良好的大局观以及出色的突破分球能力是埃米尔的一大特点,申花当初相中洪都拉斯人,也是因为他容易让人想起当年的佩特。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埃米尔的进球是两个,但这并不足以代表他的所有表现。作为前场的一个突破点,“马丁三世”的带球往往是对手最胆寒的一种进攻手段。“我们代表了洪都拉斯,也代表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荣誉,所以,在北京的赛场上,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对于征战过雅典奥运会预选赛的埃米尔来说,北京奥运会给了他圆梦的机会。在中国球迷已经认可了洪都拉斯外援的情况下,比起其他来到这里的球队,洪都拉斯国奥队也将拥有半个主场的优势。

  本报记者 赵新明

  卡巴雷罗 长春亚泰铁闸

  本报记者 刘晓艳

  洪都拉斯足协上个月公布的国奥队20人大名单中,三名超龄国脚有两名来自中超,除了申花中场埃米尔·马丁内斯之外,效力于长春亚泰队的后场大闸卡巴雷罗也名列其中。

  埃米尔和卡巴雷罗都是洪都拉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曾经在乌迪内斯队效力了三年的卡巴雷罗,于2006年年初随洪都拉斯队来中国踢热身赛时,被长春亚泰队相中。积极的跑位、合理的逼抢,让卡巴雷罗加盟长春亚泰队不久,就成为球队后防线上最重要的一名球员,而卡巴雷罗也帮助亚泰队成为中超防守最好的队伍之一。

  2006赛季,卡巴雷罗帮助升班马长春亚泰守住联赛第四名,长春球迷亲切地叫他“四哥”,队员们也亲切地称他“大巴”。2007赛季,长春亚泰队夺得联赛冠军,卡巴雷罗在28场联赛中场场首发,总共出场2520分钟,为球队贡献了两个进球。

  一开始,已经超龄的卡巴雷罗并非洪都拉斯足协的首选,但今年在联赛中依然表现抢眼并取得了一粒进球后,卡巴雷罗取代了原先被相中的青岛中能队洪都拉斯外援保罗,成为了洪都拉斯国奥队的一员。

  帕冯 34岁的高龄射手

  特约记者 方正宇

  虽然已是34岁“高龄”,但卡洛斯·帕冯仍然是整个洪都拉斯足坛最擅长把握机会的一名射手。因此当洪都拉斯国奥队挑选三名超龄球员时,帕冯的名字赫然在列。

  帕冯早在18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曾经先后效力于意大利的乌迪内斯、那不勒斯等球队,在当时成为洪都拉斯足球的代表人物。他在去年曾经效力于洛杉矶银河,与贝克汉姆有过多次合作进球的记录。此外在去年举行的中北美金杯赛中,帕冯曾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连中四元。

  对于自己能够以超龄球员身份参加本届奥运会,帕冯感到十分满意,他表示自己将会努力帮助球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奥运会是国际体坛最为重要的一项盛事,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我非常高兴。多年以来,洪都拉斯足球一直希望能够在足坛引起足够重视,我想现在迎来了最好的一次机会。”

  自信出线

  出生于1956年的耶尔伍德,被很多人视为洪都拉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曾经率领国家队闯入1982年世界杯的决赛阶段,结果只是由于最后一轮惜败给南斯拉夫队才无缘出线,但他个人的表现还是在当时引起了整个足坛的关注。

  耶尔伍德在1993年参加了他的最后一场国家队赛事,并且在退役之后开始了自己的执教之路,在洪都拉斯国内的多家俱乐部取得了成功,包括在蒙塔古阿赢得了个人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因此当洪都拉斯足协为本届国奥队选择主教练人选时,耶尔伍德成为了当仁不让的选择。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耶尔伍德显得充满信心,他表示虽然洪都拉斯国奥队将在小组赛中遭遇诸多劲敌,但他仍然有信心率领球队杀出重围,小组出线,制造一份惊喜。 ·方正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