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美女大姐大米娅哈姆:场上英姿飒爽场外居家女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8:10   新华网
足坛美女大姐大米娅哈姆:场上英姿飒爽场外居家女人

  资料图片:哈姆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谭博文)漂亮的美国女足运动员米娅·哈姆曾经是成千上万人心目中的英雄,作为女足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球员,她鼓舞了整整一代人,并且将这项运动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世界足坛名副其实的“大姐大”。

  哈姆15岁即入选了国家队,18岁那年,她在对阵挪威的比赛中打入第一个国际比赛入球。在17年的足球生涯中,哈姆一直在带着女足运动向前,266场国际比赛打入153球,是美国女足乃至世界女足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1991年,哈姆代表美国队夺取了第一届女子世界杯足球赛冠军。在1995年世界杯上,美国队只获得第三,但是哈姆凭借出色的表现被评为当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在其中的一场比赛中,哈姆甚至还曾作为守门员参加过比赛。

  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美国队一直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其中哈姆的顽强表现尤其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足球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哈姆在小组赛中扭伤了左膝,但这位坚强的美国姑娘仅缺席了一场比赛。决赛在美国队和中国队之间进行,现场观众达到7万多人。哈姆助攻了美国队的第一粒入球,并帮助美国队以2:1战胜中国队,夺得第一枚奥运女足金牌。比赛结束后,哈姆再也坚持不住了,因为伤势严重,她已经无法站起来,没能和队友们一起庆祝。

  美国队前主教练迪西科这样评价他的爱将:“一个有个性的球员,就应如哈姆。她敢于挑重担,敢于控球,她努力为队伍寻找最佳的机会射门,或者自己射门,这是一个球员所应具备的素质。”

  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哈姆带领美国队打入了决赛,与中国队的决赛一直打到点球决胜,结果她罚入了美国队的第四个点球,帮助美国队再次获得了世界杯冠军。那一年在对巴西队的一场比赛中,哈姆打入了自己的第108个国际比赛进球,打破了之前意大利人维格诺托保持的世界纪录。

  哈姆经常是世界女足赛场上的关键人物,她的出色表现令她在2001年和2002年两度加冕“世界足球小姐”桂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对巴西队的半决赛中,哈姆打入了全场唯一一球,帮助美国队进入决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通过加时以2:1战胜巴西之后,哈姆和美国队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

  虽然集多项荣誉于一身,哈姆却从不居功自傲,她是一个谦逊的人,她说,我的任务就是尽我所能,协助己队取得胜利。一次拍全队合影,她婉拒了让她站在中间的要求。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哈姆甚至称赞对手孙雯,说她才是全世界最好的女足队员,自己只能排第二。

  足球场上的哈姆英姿飒爽,场外则完全是居家女人的样子。她很喜欢下厨做饭,不踢球的时候爱打打高尔夫球和观看大学球赛。哈姆的魅力迷倒过万千球迷,也使她成为媒体的宠儿,美国著名的人物杂志《People》曾将她选为1997年全世界50名最美丽的女人之一。(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