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来奥运足球首度群星汇聚 金牌分量亦成历届之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2: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1984年法国赢得奥运会足球冠军的时候,规则还和现在完全不同。当时强大的欧洲、南美洲国家只能从没有参加上届世界杯的球员中挑选,而其他大洲则没有这个限制。在这之前,奥运会的足球项目向来不被人重视,甚至可以用"业余"来形容。然而,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球迷将有幸一睹梅西、小罗、马斯切拉诺等顶级球星---这在20年前,是不可能出现的盛况。

  巴贝尔和马斯切拉诺不顾本尼蒂斯的反对,执意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让主帅十分恼火。这还不仅仅是利物浦才有的问题,小罗借奥运会之名和巴萨撕破了脸,转会米兰后,经理加利亚尼说:"让小罗参加奥运会是我们在达成转会协议时就写在条款里的,我们尊重他的决定。但如果能让米兰作出决定,我们可不想放人。"

  8月7日开始的奥运足球赛和欧洲大部分联赛的开赛时间撞车,因此今年夏天,小罗等奥运军团不仅耽误了俱乐部的夏季备战,连新赛季开幕都不得不缺席好几场。闹得最僵的莫过于不来梅的巴西球星迭戈,双方就参不参加奥运会扯皮好久,巴西人作出妥协,宣布将随队进行夏季集训,但随后迭戈擅自作出离队的决定,前往巴黎同巴西国奥队会合。这让俱乐部大为震怒,一气之下决定把这场纠纷上诉体育法庭。同样强行离队的,还有迭戈在沙尔克04的巴西队友拉菲尼亚。

  巴西对奥运会的重视是显而易见的,这个5次举起大力神杯的足球强国,从来没有问鼎奥运会足球冠军,这让他们在这项竞赛的较量中远远落后于南美德比对手阿根廷。因此,国家队主帅邓加此番亲自挂帅,选的队员半数以上都有参加世界杯的能力,除了小罗外,曼联中场安德森、利物浦的卢卡斯同样榜上有名,而刚刚以创俱乐部纪录身价(1800万英镑)加盟曼城的前锋若也随队出征。米兰最终只放行了帕托,强留住卡卡,皇马德罗比尼奥要不是因为腹股沟受伤,也将出现在今年夏天的奥运会上。

  忘记世界杯,忘记冠军杯,同样也忘记在俱乐部的1.5万英镑的周薪吧,这个夏天,奥运冠军是很多球星追求的梦想。4年前,阿根廷人在雅典登上了王座,今年他们同样以豪华之师出征。梅西、马斯切拉诺都是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新星,在夏季集训损失梅西之后,巴萨非常恼火,跑去质问布拉特。结果国际足联主席先生回答:"所有俱乐部都必须视放行23岁以下球员(国奥适龄球员)为首要任务。"受到国际足联的庇护,国家队在这次和俱乐部的资源争夺战中占据上风。

  只有对超龄球员,俱乐部还有一点控制力。比如米兰人坚决不肯让因扎吉入选卡西拉奇执教的意大利国奥队。荷兰国奥队征召19岁的巴贝尔时,本尼蒂斯就一点办法都没有。巴贝尔原本应该参加欧洲杯,但是在即将开幕前受伤,结果荷兰小将还是没有躲过国奥队的征召,巴贝尔说:"荷兰足协需要我,我别无选择。"

  奥运会的足球赛事开始成为蛋糕上的樱桃,也是近几届大赛才有的现象。1992年,澳大利亚奇迹般的夺取了奥运会第四名,当时的天才门将博斯尼奇成了澳洲人的英雄,现任国家队门神施瓦泽对此记忆犹新:"那是澳大利亚足球最值得铭记的时刻,当时我才18岁,对博斯尼奇敬若天人。我愿不愿意参加奥运会?当然!可惜我没能入选。"

  1996年的奥运会成了非洲人的天下,卡努率领尼日利亚在亚特兰大掀起一股绿色旋风,最后在决赛中击败了由克雷斯波领衔的阿根廷国奥队,当时有8.6万人在现场观看了比赛。4年之后的决赛同样刺激,喀麦隆以5比3的总比分点球击败西班牙,当时喀麦隆的射手有谁?如今受到欧洲豪门追捧的埃托奥!2000年参加过奥运会的尼日利亚射手雅库布回忆:"你在电视上看奥运会的比赛,就非常有参加的冲动。这是认识全世界体育明星的好机会,我们那年打到了1/4决赛,但是被智利淘汰了。奥运会足球赛的水平?非常高!"

  雅典奥运会同样星光灿烂,曼联刚刚创下纪录以3200万英镑的身价买入的特维斯,在决赛上攻入了致胜球,战胜巴拉圭赢得奥运会冠军,他也以8个入球成为32年来单届比赛的射手王,他的队友包括目前效力于皇马的海因策。

  各国足协对奥运足球越来越重视。英格兰国奥队没有晋级决赛圈,因此2012年,该国想要破天荒的以北爱、苏格兰、威尔士和英格兰的"联合纵队"参赛,并拟聘请弗格森挂帅参加。可惜苏格兰老头大笑:"2012年,我希望我还活在这个地球上!"以此委婉俱乐部英格兰足协的好意。足球比赛已经成了奥运会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群星汇集是20年来必然趋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