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奥运女足赛重过世界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去年刚在家门口看了女足世界杯,奥运会女足比赛还有啥好看的?

  您可千万别这么问。您若是这么说,真得叫你声“外行”。打个比方吧!女足世界杯有全世界范围内的16支最强队参赛,而奥运会呢,只有12支球队参赛(最初只有8支球队),即从16支球队中再淘汰出4支球队。比如,亚洲的澳大利亚,欧洲的丹麦、英格兰,也都不是泛泛之辈,但均未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倘若没有东道主的先天优势,恐怕中国女足也要为能不能参加奥运会愁一把了。

  奥运会的年龄限制只适用于男足比赛。所以,用足球行业内专家的话说:“奥运会男足比赛,因为年龄限制,仅仅类似于一次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而奥运会女足比赛,不仅没有年龄限制,而且限制了参赛球队数量,所以是世界女子足坛最高水平的较量,比赛的整体含金量,甚至要超过世界杯。”

  日前,有一位中国足记打赌说中国国奥队能进八强,同时,他又赌中国女足进不了四强,甚至连进八强都悬乎。这位老兄给出的理由是:奥运会男足赛只是青年比赛,中国的青年足球队往往可以打出好的成绩。再说,我们又有东道主的优势;奥运会女足比赛的难度,超过了世界杯,中国女足就是拼了命也别指望有什么好成绩。

  千万别嘲笑这位老兄满口胡话,没准还真的被他言中了。男足能不能进八强,暂且不说。他对女足的见解,的确够辣。毕竟身为足记,而且追随中国足球多年,还是能看出点门道的。

  从刚刚公布的参加奥运会的12强女足球队的名单来看,几乎可以看作是去年世界杯参赛名单浓缩后的精华版。德国女足的当家球星普林茨在中场大将林格尔的辅助下,再次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她们已夺得过世界杯冠军和欧洲杯冠军,并且被公认为世界女足的“一姐”,但她们就缺少一座奥运会冠军奖杯;巴西女足拥有当今世界上最富才华的一大批球星,除了世界足球小姐玛塔外,还有2007年世界杯铜球奖得主克里斯安妮,在她们的身旁,还有丹尼埃拉、埃斯特这两位边路好手。雅典奥运会和去年世界杯两度夺得亚军的巴西女足,现在只缺一座世界冠军奖杯;此外,瑞典女足有老将永贝里,朝鲜女足有亚洲最出色的球员李金淑、日本女足拥有在去年世界杯小组赛上,用两脚精妙的任意球戏耍英格兰队的当家球星泽穗希……中国女足的“家当”寒碜了点。前“亚姐”最后一刻伤别奥运会,能拿得出手的,也只有1999年世界杯的“遗老”浦玮了。

  别忘了,奥运女足赛“死亡之组”的第一场较量即是德国女足打巴西女足。火星撞地球,一姐斗二姐,好戏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