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西争夺战实属四败俱伤 为何说这场游戏没有赢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1:32   足球周刊

  - 肖琳 向波

  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尚未开始,就因为阿根廷国奥队和巴塞罗那的“梅西争夺战”而变得硝烟弥漫。7月30日,国际足联正式给出了说法,强令各俱乐部必须无条件放适龄球员参加奥运。虽然巴萨仍试图上诉,但推翻决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天后,国际足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16支奥运参赛队各自的18人名单,事先卷入纷争的几个名字均在其中。一场争人之战似乎以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完胜告终,但在名单背后,透着的却是欧洲联赛与奥运足球矛盾的日渐加深与无法调和。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游戏:受俱乐部阻挠,各国奥运名单均有遗憾存在;不少俱乐部因为奥运会的强制抽调将在新赛季之初实力受损;球员也输得很惨,在一场场争夺战之后,有的球员与俱乐部的裂痕已经无法修复,有的人夏训计划受到重创,有的则肯定失去了新赛季的主力位置;国际足联也不是赢家,优柔寡断和拖字为先的办事风格,使其又一次大失民心。

  一起来说“不”

  这是一个随处都能听到“NO”的夏天。无论豪门还是升班马,无论超龄还是适龄球员,话题一旦涉及奥运,谈判结果往往是不欢而散。沙尔克04、不来梅和巴塞罗那向国际足联提出质疑,到底哪条法规要求俱乐部必须放适龄球员参加奥运。FIFA最初的解释是“人们过去20年都是这么执行的”,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于是导致俱乐部步步紧逼,妄图拖到奥运开幕从而让国奥队方面死心。要不是FIFA这次动作还算麻利,以梅西为首的一帮人恐怕8月中旬都还没被放到中国。

  但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为什么FIFA在过去4年都没有为俱乐部放适龄球员参加奥运制定什么条款,直到比赛开打前才开始紧张起来?总的来说,这是奥运足球的老传统与职业足球的新趋势产生矛盾所导致的。从1992年奥运会开始为男足比赛进行年龄限制,1996年和2000年都平稳度过,2004年虽然在超龄球员的选用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和谐,但适龄球员的征调依然顺利。进入2008年,不仅超龄球员几乎招致全欧俱乐部甚至球员的抵制,就连适龄球员被强留的情况都时有发生。

  过去的4年发生了什么?大方向是FIFA进一步完善了全球统一竞赛时间表,而小趋势则是球员早熟速度的加快,20岁左右的球员在大联赛的强队担任核心的情况比比皆是。另一个小趋势则是低龄球员跨国转会的盛行,球员在20岁前就离开非洲、南美或者东欧转会西欧俱乐部已是非常普遍。

  全球统一时间表,使在八九月间进行的奥运男足比赛成了十足的异类,所以俱乐部阻挠适龄球员参赛时也显得理直气壮,由年轻球员担任核心的豪门俱乐部声音也最大最狠。那些早早转会国外的年轻人,本国足协对他们的控制力已经很小,如果球员本人不愿意参加奥运会的话,其所在俱乐部也会站出来帮忙。

  当然还有一些个别的例子,就是本国俱乐部都不给自己的足协和国奥队面子,态度强硬地拒放适龄球员参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以要参加冠军联赛资格赛为由阻止4名23岁以下球员参赛,准备参加联盟杯资格赛的贝尔格莱德红星和伏伊伏丁那顺势站出来抵制国奥,一度逼得国奥队主教练久基奇想辞职。

  斗争并未平息

  随着塞尔维亚足协的介入以及游击队等俱乐部的放人,久基奇的一大烦恼烟消云散,但他也没什么可以值得高兴的,毕竟像塞尔维亚这种为了适龄球员的选拔而闹得“窝里斗”的情况足够罕见。实际上更多的不和谐还是出现在国奥队与海外俱乐部的对抗上。

  8月1日下午,梅西的身影顺利出现在上海,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U23球员,梅西这桩官司的走向甚至可能会影响本届奥运会男足比赛能否得以正常进行。一旦FIFA向巴萨服软,或是巴萨上诉成功,不仅梅西会立刻被巴萨的随行官员带走,其他心理不平衡的俱乐部也将强令本队球员回归,从而将奥运男足比赛彻底变成末流球员的演兵场。

  正是因为FIFA此前在适龄球员征召方面缺乏硬性规定,导致各国奥队主教练临近奥运会时才发现即使征召适龄球员也要面临层层阻挠。小俱乐部均把巴萨当作风向标,只要西甲巨人不服软,他们就不会妥协。

  上文提到的久基奇就是这样频繁遭遇心堵的事。好不容易在国内“平乱”成功,国外的麻烦又来了。前场大将苏莱曼尼不久前刚刚以1625万欧元加盟阿贾克斯,被认为是本届塞尔维亚队的领袖人物。以范巴斯滕的性格,怎么会允许这位刚随队训练一周的强援一下子就离开三周呢?于是范巴斯滕先是在荷兰媒体上大谈自己是如何看重苏莱曼尼,是多么希望他能在赛季前一直随队训练,随后又游说苏莱曼尼去做塞尔维亚足协的工作。最终,苏莱曼尼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塞尔维亚国奥队的名单当中,而久基奇最后只好找到在山东鲁能踢球的日夫科维奇来顶替。

  法甲尼斯的主教练安东内蒂就认为私下做通适龄球员的工作比“强留”更具人情味,“对一名球员说‘你留下’很容易,他可能会发发牢骚然后放弃,可然后呢?奥运会毕竟是4年才举行一次的重大赛事。我试着让俱乐部领导明白我们完全可以留下他们,这也不违反FIFA的规定。”

  当然,也不是法甲俱乐部都喜欢和球员讲道理。马赛强留塔伊沃,让他必须参加欧冠资格赛,尼日利亚足协向马赛俱乐部发了多封邮件都有如石沉大海。而南特强留了两名塞尔维亚攻击球员巴博维奇和F.乔尔杰维奇,久基奇的对策是依然将两人写进18人名单,并不惜继续向FIFA提出申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