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首战瑞典不敌中国 防守失误主帅赌错右后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0: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祝岚达天津报道 乐观,除了乐观,还是乐观。与中国队赛前,瑞典国内一片喜气洋洋,《快报》记者采访了前瑞典女足队长莫斯特伦,这位2003年女足世界杯银牌得主直言:“当然是瑞典取胜,至少是个平局。”当时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大多数瑞典人看好平局。不过,这种乐观情绪在瑞典队主教练邓尼比出人意料的首发名单公布后,迅速沉寂下来———奥斯特贝里首发右后卫是真正的意外。30岁的老后卫以自己在训练中的刻苦,赢得了首发,但这并不意味着她能为邓尼比带来惊喜。比赛中,中国队的主攻方向就在奥斯特贝里这一侧,疲于应付的奥斯特贝里甚至还把原本作为进攻主力的右前卫欧奎斯特拖到后面协防,上半场瑞典人的进攻一度毫无威胁,恰恰就在于此。

  胜利对于瑞典人的意义,绝不止于打破11年来逢大赛开局不胜的尴尬。统计显示,首战取胜的球队有78%的概率入围八强,打平的只有45%。假如输掉比赛,就剩下25%的概率。如果能取胜,瑞典队可能会在淘汰赛遇到朝鲜或日本。赛前邓尼比就表示,他根本不在乎统计学:“这是全新的赛事,全新的球员,历史始终只是历史。”

  或许是听从了多曼斯基的建议,瑞典主帅邓尼比在永贝里的位置上启用了速度更快的欧奎斯特,试图以速度冲击中国队的左路,但惟一的“意外”是奥斯特贝里成了邓尼比在这场比赛的败笔。前30分钟中国队一直主攻左路,徐媛在这一侧多次突破奥斯特贝里,原本打算策应前锋谢琳的右前卫欧奎斯特不得不回到后场协防。情况在瑞典队第39分钟扳平比分时有所改观,下半场瑞典队将进攻方向调整到右路,左边的欧奎斯特曾有几次插上助攻的机会,但中国队仍旧坚持主攻左路,徐媛和随后替补出场的娄佳惠都选择在这一侧突破,体力下降后瑞典人也不得不收缩回防,就此大局已定。

  瑞典人持续了11年的大赛开局不胜史,看来还将至少再保持一年。瑞典ABC电视台资深评论员斯特隆贝里对邓尼比的战术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瑞典各大报纸的网站随后也刊登了类似的结论。《快报》认为瑞典队的进攻根本没有明确的套路,也没有创造出真正的得分机会。斯特隆贝里认为,瑞典队直接输掉了小组第一,现在即便出线也可能将在1/4决赛时面对巴西或者德国,朝鲜也有可能。反观中国,开门红的结果就是1/4决赛将面对日本或新西兰———毫无疑问,对瑞典队而言,这是灾难性的对局。灾难,也是几家大报的网站对这场比赛的评语。赛后,难掩失望的谢琳对着记者不断摇头:“我们没法改变这个尴尬的不胜纪录,中国人比我们踢得更好。”

  瑞典队的防线自然是媒体们批评的重点,除了右后卫奥斯特贝里多次防守失误外,中后卫搭档罗琳和拉尔森分别对中国队的两个进球负有责任。瑞典媒体已经预计,周六对阵阿根廷时,邓尼比很可能用维斯特贝里换掉发挥平平的拉尔森。至于中场,邓尼比信任的塞格也基本没有发挥。单后腰菲舍承担了主要的防守职责,她是瑞典队惟一被打了高分的防守球员。当然,防守的问题首先被问责的自然是盲目冒险的邓尼比。作为奇兵的欧奎斯特没发挥应有作用,对中国队的速度估计不足导致后防压力过大。无论如何,一子错满盘皆输,邓尼比与瑞典媒体的蜜月也随之结束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