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阿根廷进攻体系:袖珍精灵团 6大天才立体支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0:24   足球周刊

  小个子 大戏法

  LITTLE MAGIC

  -特约撰稿 林永盛

  在这支U23蓝白军团中,拉韦齐没有梅西那样高人一等的实力和名气,也没有阿圭罗那种统领球队的气势和资历,然而他最终还是成功入选了奥运名单。他凭借的是自己动如脱兔的速度,以及在边路左右通吃、在禁区独当一面的能力,更凭借的是得到机会就能够把握的射手嗅觉。但拉韦齐也深知,在这支球队中他将遇到强大的竞争对手。

  “袖珍天才”团队

  在上海、在北京,拉韦齐都不太会引人关注,因为这支阿根廷国奥队的锋线球员实在是太有“特点”了。梅西、阿圭罗、拉韦齐和阿科斯塔这几人,都拥有1.70米左右的身高。简而言之,这就是一队“矮脚虎”——如果算上他们身后那个不足1.60米的博纳诺特,五个小矮人已经足够演出任何一场引人注目的好戏了。

  同样是身材矮小,同样是技术细腻、速度超快,这条阿根廷国奥锋线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感觉:同一类型的球员囤积过多,临阵搭配起来难免单调。这种观点看似有理,事实上也有其片面。风格相似、类型相同的球员,能够产生无差别替换的效果,就像四五个型号相同的齿轮之间,无论你在什么时候进行轮换,都不会影响整个设备的运行。关于这一点,西班牙的中场群在欧洲杯上已经用完美演出做出了注解。欧洲杯后,阿根廷和皇马共同的名宿巴尔达诺就在《马卡报》上撰文指出:西班牙队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西班牙“微型中场”的胜利也能被阿根廷队复制。巴尔达诺的观点没有错,他曾经的国家队老战友巴蒂斯塔现在就已经在阿根廷奥运阵容中做到了这点。只不过西班牙队强在中场,而阿根廷国奥队胜在锋线。

  尽管阿根廷队锋线上的几名队员看似雷同,实际上他们每人的特点和特长都不一样。在这些小个子里,阿圭罗的头球功夫最好,梅西的突破则是无人能出其右,拉韦齐强在左右均衡、抢点意识出色,阿科斯塔习惯在快速反击中发挥威力,而博纳诺特则比其他人多出了一项组织的特长。这些鲜明的个性,为阿根廷队在实战中丰富变化提供了多种选择的可能。奥运会上不缺乏天才,但能像梅西和阿圭罗这样,在成年国家队站稳脚跟,甚至在欧洲顶级俱乐部确立核心地位的U23球员却是凤毛麟角。梅西、阿圭罗甚至是博纳诺特这些年轻人身上所具备的责任感和领导气质,已经让他们在与同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巴蒂斯塔的进攻戏法

  出现在中国的这支U23阿根廷队,基本套用了成年国家队的防守体系,即四后卫加双后腰的配置。也就是说,这支球队的大部分变数都在于中前场。从托卡利执教时代开始,三前锋的搭配已经成为这支阿根廷青年军的主流战术,这一点从去年的加拿大U20世青赛上就已经彰显出来。拿出世青赛的名单与此次参加奥运会的阵容相比,不难发现阿根廷队在中前场人员惊人相似的特征:小、快、灵。

  参加世青赛的前锋中,阿圭罗、阿科斯塔和迪马里亚都出现在了奥运军团,而当时的其他几名前场人选同样是小个子:前锋皮亚蒂和萨拉特身高分别只有1.65米和1.72米,球队的中场核心M.莫拉莱斯也是身高只有1.60米的“小矮人”。然而就是这样的前场配置,却成为了去年U20世青赛上火力最猛的进攻组合。在那支阿根廷青年军中,阿圭罗、萨拉特和皮亚蒂是出现概率最高的锋线组合,其中阿圭罗是雷打不动的主力,迪马里亚和阿科斯塔则是前锋线上的“万金油”替补,如今这两人也随阿圭罗“升级”到U23名单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