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玛塔“迅雷不及掩耳”征服对手 偷师齐祖两招牌动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22   新闻晚报
玛塔“迅雷不及掩耳”征服对手 偷师齐祖两招牌动作

  

  玛塔球技倾倒球迷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孙文祥报道

  如果说,在投票评选当今世界男子足坛的一号人物时,梅西和小小罗还可能让你举棋不定,那么毫无疑问,玛塔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女子足球运动员。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请不要提前“世界足球小姐”普林茨的名字,否则,那些拜倒在玛塔裙下的沈阳球迷会不耐烦地扔出一句话:普林茨是谁?

  牛皮不是吹的

  玛塔在世界女子足坛的地位,早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然而直到去年在中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桑巴姑娘才确立自己江湖老大的地位。在巴西4:0横扫美国的那场半决赛中,玛塔的表现绝对只能用“艳光四射”去形容,90分钟的比赛还未结束,美国队傻了,全世界呆了。

  任何竞技体育项目,假动作必须要慢,而随后的加速摆脱则一定要快,因为只有节奏上的变化才会让对手的判断停滞,从而起到迷惑的作用。但玛塔在场上,从来不管这一套,从拿球开始,她所有的动作都是一个字:快!

  征服对手,玛塔靠的是“迅雷不及掩耳”;征服世界,巴西姑娘则是用挑球和马赛回旋。在她出现之前,没有人会想到,齐达内这两个招牌动作能在一个女足球员身上看到。

  或许是因为去年世界杯决赛没能击败德国,昨日的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几乎爆满,除了义不容辞为同胞加油的巴西男足,大多数球迷都是冲着玛塔去的。只要玛塔拿球,全场就开始骚动,噪音明显增大。

  和一年前相比,两支球队的状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玛塔在对方寸步不离的紧逼下,也没有从队友那里得到足够的支援。但等待天才闪光不需要太久,第12分钟,玛塔前场左侧底线附近得球,左脚一拨甩开了两名德国后卫防守,可惜的是,她导弹般的精准传球,居然被面对空门的队友克里斯蒂安妮顶高出界。

  领教了玛塔的厉害,德国队立即在她身边囤积了更多的兵力。没有机会拿球,玛塔不得不经常回撤至中场。第85分钟,玛塔终于迎来了第二次表演机会:在中圈附近拿球后,玛塔先是拨球摆脱了卡恩的防守,继而又加速将两名德国后卫甩在身后,奔跑了50余米后,球门就在玛塔身前不远处,女足历史上即将上演一次马拉多纳长途奔袭……

  运气不是捡的

  在欢呼和屏息之后,叹气声打破了沈阳奥林匹克中心的沉寂,千钧一发之际,身为去年世界最佳女门将的安格勒封出了玛塔的射门,女足历史上最伟大的长途奔袭只换来了一个角球。

  十几分钟后,数家德国媒体的网站上出现了相同的一个单词——Retten(拯救)。没错,在德国人眼里,安格勒是拯救这场比赛的最大英雄,没有她这次神勇的扑救,德国将和这次伟大的长途奔袭一起载入历史,一如马拉多纳22年前“调戏”过的那些英格兰球员。

  能够躲过这次绝杀,德国主帅内德也长舒了一口气:“玛塔的技术非常好,速度非常快,控球也很强,我们的盯防还是很成功,补位很好,在我们的守门员面前她无计可施。”

  当然,作为世界冠军,德国队在巴西队面前也并非一无是处。尽管不能靠个人技术赢得球迷的欢呼,但德国姑娘还是发扬了德国足球整体好的优良传统,上半场,斯米塞克的射门击中了横梁,普林茨也曾有一脚劲射擦柱而出。

  除了英雄安格勒,德国队还要感谢巴西的克里斯蒂安妮。对此,当事人也是懊恼万分,克里斯蒂安妮说:“那个机会确实非常可惜,我跑的位置有点过,结果传球打在了我脸上偏上的部位,这也许是我今天遇到的最好的机会。在这之后我们错过了很多射门。今天真的不太幸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