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西:我和里克尔梅不是朋友但无矛盾 想战胜小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53   体坛周报

  从孩提时代起,梅西就是一个很喜欢安静的孩子。但这个夏天,喧嚣却一直对他纠缠不休。

  上赛季甫一结束,梅西便公开表示,“我想跟随阿根廷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此后,在上至主帅下至全队都处于人事调整的动荡中,巴塞罗那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开始努力挽留梅西,希望阿根廷球星在升入巴萨一队4年后首次可以完整地跟随俱乐部完成季前备战工作的同时,也可以代表巴萨征战即将开始的冠军联赛资格赛厮杀。

  再往后,巴塞罗那更是由于主席拉波尔塔陷入“弹劾危机”而风波四起。在俱乐部政局云谲波波诡之际,巴萨更需要强行留住梅西。因为这个时候,在巴萨人眼中梅西早已不再简单地是一名球员,而是成为了在暗流汹涌中平和红蓝色的一方“镇定剂”。

  出于维护各自利益的需要,一场发生于阿根廷、巴塞罗那、国际足联和奥林匹克之间的博弈由此展开。只是,夹在层层漩涡当中的梅西显得很可怜、很无奈。

  8月6日,就在阿根廷国奥队在奥运会首战迎战科特迪瓦前24小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认可巴塞罗那、沙尔克04和不来梅挽留梅西、拉菲尼亚和迭戈、阻止其参加奥运会的做法。刚刚在上海呆了不到一周的梅西,由此又面临返回俱乐部报到的可能。

  阿根廷《号角报》资深记者胡里奥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这个时刻公布这样的判决结果,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伤害,是整个足球世界的丑闻。不错,在这场没有硝烟、但却越来越剑拔弩张的“梅西争夺战”中,受伤的还有阿根廷国奥队、巴塞罗那;但没人否认,伤得最深的毫无疑问是且只是身处多个夹层中的梅西。

  但好在已然成长的阿根廷小伙,以一种超然和成熟接受了发生的这一切。8月6日晚,在阿根廷新闻事务负责人路易斯的帮助下,梅西在结束了训练之后对话体坛。在为本报拍摄独家照片时,我们特意选择了8月2日印有梅西抵达上海照片的报纸,因为那上面写着“我终于来了”,更因为很多人都希望变数再起时,几经辗转才来到中国的梅西不会就这样匆匆离去。

  “莱奥(梅西昵称),明天(8月7日)阿根廷一定会赢。”和梅西握手道别时,我们这样和他说道。“当然,我想要金牌。”他笑着走上大巴。7日凌晨,巴塞罗那在纽约结束了与红牛队的友谊赛后,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与梅西进行了通话,告诉他可以安心参加奥运会。与此同时,巴萨高层也在开会商讨后决定放弃行使对梅西的召回权。

  尘埃就此落定,感谢阿根廷的坚持、也感谢巴塞罗那对奥林匹克的支持,梅西终于可以开始朝奥运梦想进发。

  T:获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结果后,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M:很平静,我只是知道了某个组织的某个决定而已,判决总要公布的,只是由于一直推迟,它直到今天才被公布而已。

  T:然后你做了什么?

  M:我和切乔(阿根廷国奥主帅巴蒂斯塔的昵称)进行了谈话,我明确地告诉教练,我很平静,自己想留下来参加奥运会。

  T:切乔又和你说了什么?

  M:他说很高兴知道我的态度,让我不用担心,事情一定会圆满地解决。

  T:但是在来中国前,你曾说过“如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巴萨有理,你会返回俱乐部”。

  M:在我是否该参加奥运会一事上,阿根廷、巴萨和我彼此之间都应互相尊重,因为只有以此为基础,我们才有可能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我热爱我的国家队、尊重巴塞罗那,我也深信在解决这件事情的过程中,我肯定也会得到尊重。

  T:没有回到巴萨,你该如何面对那里的球迷?

  M:(笑)我已经说过了,我相信自己在这件事上会得到尊重。

  T:在此前参加新闻发布会时,有记者询问切乔如果他是瓜迪奥拉,在这时会怎么办。切乔回答说,根据他曾经为国家队和俱乐部效力的经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绝对不会阻拦球员为国家队踢球。你如何看待这样的表态?

  M:我很感谢教练对我的支持。和任何阿根廷球员一样,为国家队踢球始终都是我们最大的梦想,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T:在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前获悉这样的消息,是否会影响球队?

  M:不会,我和所有队员都一样平静,因为我们已经为这场比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只是球队的普通一员,这件事丝毫不会影响球队的氛围与备战。

  T:8月1日,当你终于在上海和球队会合时,你有什么感受?

  M:还是很平静。那天我也和教练进行了谈话,告诉他我为终于能够和球队一起参加奥运会而感到高兴。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也是全队所有人的梦想,能够来到中国,我们就已经感到非常骄傲了。

  T:此前你和切乔并没通过电话,为什么?

  M:因为没机会。来中国前,我曾和乌斯塔里(阿根廷门将)打过电话,想通过他和主帅进行一下沟通,但那天我在为巴萨比赛,后来又由于一些不同的原因,我们没有联系。来到中国后,我和教练和队友们都进行了沟通,我已经在这里了,这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以前的事情,已经过去了。

  T:巴塞罗那很快就要参加冠军联赛资格赛了。

  M:我知道俱乐部将要面临非常重要的比赛,而我们所有人也都想参加冠军联赛。巴萨完全有实力在没有我的情况下赢球。

  T:这几天在训练场上,我们总能看见你和队友们有说有笑。你的到来,无形中提升了全队的士气。那天巴内加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就表示“梅西的到来,让我们又多了一枚重要的战术棋子”。但为了你的到来,你的队友们也经历了漫长的等待。

  M:我们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这支球队很年轻,但我们都知道大家是在为阿根廷踢球,所以他们理解我的处境,而且在等待我的过程中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我很感谢队友们。

  T:你与里克尔梅的交往引人注目。曾有消息说作为国家队的两大核心,你们曾经出现过一些问题。比如,在世界杯与预选赛战平厄瓜多尔后,你们曾发生过冲突。但8月3日训练结束后,你们坐在场地里谈了近半个小时,这是否说明过去的已经过去了?

  M: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问题!我和罗曼(里克尔梅)一直都相处得很好,没什么争执,彼此间都互相尊重。说我们之间不和的是你们媒体,我都不知道这种说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其实,事情很简单,我和罗曼从来都很欣赏对方。

  T:能否具体说说你们两人之间的关系?

  M:我们不是朋友,因为我们认识的时间并不长,而且他的年龄也比我大。但我们之间的关系很正常,我们始终都对对方很好。

  T:那么在球场上呢?切乔已经说了,他会安排你们两个同时登场,希望你们可以成为阿根廷进攻的关键角色。

  M:我绝对服从教练的安排。

  T:但你知道么,由于你和里克尔梅联袂存在,外界对你们之间的这种组合充满了憧憬。

  M:人们这样的想法同样让我也满怀憧憬。很显然,阿根廷的实力非常强大,我虽然此前并没有和球队一起训练和抵达,但我正迅速融入这个集体,因为我和所有队友都太熟悉了。阿根廷不缺顶尖球员,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齐心协力凝聚成一个整体。

  T:里克尔梅、阿圭罗、马斯切拉诺……这支阿根廷云集了太多的优秀球员,而你所在的巴塞罗那也是如此。梅西已经习惯了呆在人才济济的球队之中,甚至有人已经开始说这支阿根廷是足球的“梦之队”。

  M:是不是“梦之队”,要看我们能否在球场上展示出高超的水平才行。这支球队确实拥有很多伟大的球员,但去年我们也有很好的球员,可却什么也没赢得。我不希望这次也是如此,但同样我们现在也不能就过分自信。

  T:那你现在的状态怎样?

  M:很不错。先前,我和巴萨一起进行季前备战,按照巴萨教练的部署,我的训练十分正常。现在来到中国后,我的训练也没有问题。我感觉自己目前状态很好。

  T:阿根廷是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夺冠热门之一,你觉得球队想要卫冕,应当做到哪些?

  M:控球和配合。这支球队拥有很多控球高手,如果我们可以顶住对手的施压,将控球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那么我们将会成为比赛的主人。而且,我们的配合默契很高,只要可以发挥这两点优势,我想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卫冕目标,当然比赛还要一场一场地踢才行。

  T:你的奥运目标是什么?

  M:我们所有人来到这里,都只是为了想拿到金牌。这是一个美丽的目标,我们会为此拼尽全力。

  T:你的好友、前巴萨队友小罗现在也在中国,期待和他在场上的相逢么?如果碰面,你又如何设想届时的情形?

  M:我和小罗在巴塞罗那度过了很美妙的时光,他教会了我很多,对我顺利融入一队帮助很大。小罗是我的老师,在这点上,我会永远感谢他。但是,当我们这次在奥运会赛场上相遇时,我还是想赢他,因为我代表的是阿根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