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克尔梅助梅西打开僵局 最后时刻经验拯救了阿根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2:53   体坛周报

  记者梁宏业发自上海

  梅西与里克尔梅双星照耀上海体育场,二人不光为球队打开僵局,还在最后时刻用经验拯救了阿根廷,让这支被称为“梦之队”的卫冕冠军避免了一场尴尬的开局。

  里克尔梅妙助梅西

  上海体育场座无虚席,阿根廷国旗处处可见,俨然成为阿根廷队的主场。当现场广播报球员名字时,里克尔梅和梅西毫无悬念地夺得“最大分贝奖”。比赛在阿根廷队主场气氛中开始。

  阿根廷队摆出不对称的4222阵型,梅西主要在右边路活动,而里克尔梅占据前腰。科特迪瓦队则排出4141阵型,14号队长格尔维尼奥突前打单前锋。

  里克尔梅和梅西进入状态很快,里克尔梅传梅西,由梅西快速突破,等到合适时机传拉韦齐和阿圭罗制造射门。不到10分钟,比赛已经提前进入高潮,阿根廷队在这10分钟内制造了2次快攻射门,还由梅西制造2次任意球,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阿根廷在打了15分钟好球后,反而被科特迪瓦队占了上风。第17分钟,格尔维尼奥获得单刀球,可惜最后在禁区内射高,这也是比赛中出现的第一个威胁球。第19分钟,加戈在中场传球失误,格尔维尼奥断球后连过3人形成单刀但同样打偏。此时阿根廷队被分割成两个部分,里克尔梅等4名进攻球员压得太靠上,让阿根廷队的两名后腰找不到出球线路。

  战术素养非常高的里克尔梅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撤回中场。直到上半场结束前,阿根廷队更多靠里克尔梅准确的长传打反击,然后利用梅西的突破创造最终的进球良机。第28分钟,靠这种进攻套路,阿圭罗获得了单刀球良机,可惜打飞。科特迪瓦队选择的进攻方式和阿根廷队如出一辙。第38分钟,格尔维尼奥利用直传的深度左路下底传中,卡卢门前射门被挡出,格尔维尼奥补射入网,但已越位。其实在3分钟前,他们已经用同样的方式威胁到阿根廷队大门,只不过当时格尔维尼奥门前稍稍错过抢点。

  此时里克尔梅和梅西显示出球星的重要性。第43分钟,里克尔梅中场直传,梅西绕过一名中卫获得单刀机会,冷静得左脚推射大门右下角得分,1比0。里克尔梅兴奋地把梅西抱了起来。

  经验救了阿根廷

  领先进入下半场的阿根廷队明显要镇静了许多,更多时候在后场倒脚。比赛变得有些乏味,但科特迪瓦人的进球重新让比赛兴奋起来。第53分钟,巴加约科右路传中,西塞力压萨巴莱塔头球扳平。

  重新发动主攻的阿根廷队与上半场有了明显不同,球队更注重整体压上,而且两个边后卫助攻更加有序。第65分钟,梅西和里克尔梅再次擦出火花。里克尔梅中路脚后跟传给梅西,梅西带球吸引对手后传给刚在3分钟前换下拉韦齐的迪马里亚,但本菲卡前锋没有选择射门,而是横传到门前,阿圭罗虽然包抄入网,但明显越位。

  第80分钟,阿科斯塔换下之前吃到黄牌的阿圭罗。由于阿根廷体能下降,已经无法全队压上,此时梅西扮演了前腰的角色。

  第86分钟,梅西快发任意球,里克尔梅立刻与梅西做出二过一配合,梅西左路小角度打门被门将扑出,但后点的阿科斯塔补射空门锁定胜局,2比1。阿科斯塔赛后说:“是上帝让我打进这个球。”

  赛后,巴蒂斯塔给了梅西和里克尔梅很高的评价,“两支球队势均力敌,梅西的表现值得肯定,他的跑动很多。里克尔梅表现得非常大度,他给梅西的助攻非常漂亮。”科特迪瓦主帅吉利非常失望,“我们在最后5分钟丢球是因为我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在比分扳成1比1后,我们本有机会取得胜利。”打进一球的西塞表示:“这是我们的第一场奥运会比赛,失败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

  阿根廷阵容(4222):乌斯塔里/萨巴莱塔、帕雷哈、加雷、蒙松/马斯切拉诺、加戈/里克尔梅、梅西(94’索萨)/拉韦齐(63’迪马利亚)、阿圭罗(80’阿科斯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