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专家评今晚中日女足决战:盯死韩端 争取先进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3:09   新浪体育

  日著名足球评论员早草纪子在北京奥运会中日女足决战前夕发表分析文章,她认为,中日两国在近些年来相互交战频繁,彼此对对手的打法、套路都属于知根知底,要在秦皇岛举行的奥运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中脱颖而出,日本队不仅要顶住来自观众、裁判、对手的巨大压力,还应该战胜自我,切莫患得患失,最终痛失出线大好机会。

  早草在文章开头表示:今晚比赛的对手将是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队,该队在E组预赛与瑞典队、新西兰队、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最终是以2胜1平的不败战绩小组出线。中日两国女足自1999年女足世界杯开始拉大了彼此的距离,当是的中国女足是一支名符其实的世界一流强队,两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然而随着中国队新老更迭、频繁换教练等内乱之后,两队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而日本队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上以3:0战胜对手并最终夺得冠军,标志着日本队首次力压中国队,固有的格局发生了变化。

  当日本女足还没有从喜悦中拔出来的时候,中国女足在随后举行的亚洲杯上又还了一个3:0,本年度2度交锋的胜负概率变成了五五波。从国际足联排名的情况来看,日本女足目前居第10名,而中国女足仅列第14位。从数据上日本队略上优势,但在比赛中日本队首先要重点关照中国女足的前锋韩端,虽然日本后防球员都表示有信心完成对韩端的一对一防守,但该球员在边路的高速奔跑以及禁区附近的穿插都极具威胁,日本队不可掉以轻心。

  另外一点就是如何攻破由中国女足场上队长李洁领衔的后防线将是需要认真研究的。李洁等中国后防线球员平均身高可达到1。7米左右,如果日本队一味传高空球的话,肯定占不到任何便宜,因此,还要坚持日本队固有的打快、打边、打地面球的特点,只有这样才会撕开对手的防线,最终赢得比赛的胜利。

  与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队比赛肯定无疑将是客场作战,由于今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此可以预想得到来自观众席上的嘘声和加油声的巨大反差,当然这种来自看台的压力与东亚四强赛以及亚洲杯还是有着不同的感受,日本选手指望靠过去的所谓经验还远远无法适应本场比赛,因此,也要做好艰苦作战的思想准备。为了把压力还给中国女足,所以日本队必须首先要进球,只有进了球才会让对方的球员感到更加急躁和失控,相反压力就会自然给了中国女足,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女足才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组织攻守,率先破门成为本场比赛走出困局的关键。

  日本女足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打进了八强,本届奥运会的最低目标是再进一步,争夺奥运会奖牌,从目前日本队的出线形势来看,只有战胜了东道主中国女足才具有获得奖牌的希望,日本女足在上海与挪威进行的生死之战中,硬是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5:1大胜对手,把主动权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上,仅从这次经历来看,只要日本队摆正心态,耐心地与对手周旋、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的话,日本女足出线很有希望。

  (阿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