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雄鹰鸟巢迎复仇之战 非洲足球为何屡出奥运黑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刘耿

  “鸟巢”终于迎来了一项符合它的造型的任务:8月23日中午,它将迎来投入使用后的第一场足球赛,即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决赛,对阵双方是阿根廷和尼日利亚,一只“潘帕斯雄鹰”,一只“非洲雄鹰”。

  在昨日举行的两场半决赛中,尼日利亚队在上海体育场以近乎完美的4比1轻松击败比利时队,这是尼日利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再一次闯入奥运会足球的决赛。阿根廷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也以完美的3比0淘汰夺冠大热门巴西队,卫冕2004年奥运会冠军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

  如果说小组赛乃至1/4决赛都乏善可陈的话,那么两场半决赛的精彩程度为即将到来的决赛进行了最好的渲染。尼日利亚再一次证明了非洲出黑马的硬道理,尽管它也是1996年的奥运冠军,但是人们始终没有将其作为夺冠热门看待,在小组赛中,尼日利亚战平荷兰,连胜日本、美国;1/4决赛击败非洲兄弟科特迪瓦;人们预计半决赛对比利时将是硬碰硬的消耗战,然而,尼日利亚像非洲大陆野蛮生长的花朵一样惊艳盛开,无论是整体战术还是个人能力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战术素养。

  至于阿根廷3比0战胜巴西更是出人意料,南美双雄决战紫禁之巅,两个势均力敌的高手过招无论谁败都不失颜面,然而,巴西队连丢了3球并有2人吃到红牌,一个巨人以惨烈的方式轰然倒地令人惨不忍睹。这也反证了目前阿根廷队的状态正旺,巴西和阿根廷是唯一的两支以全胜战绩挺进决赛的球队,而且巴西在半决赛前共进9球、未失1球,阿根廷不仅破坏了这固若金汤的防守,而且报了20年前的一箭之仇,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正是巴西队1比0淘汰了阿根廷队获得银牌。

  接下来将是在尼日利亚身上复仇。12年前,非洲人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淘汰了巴西、阿根廷夺得金牌。可以想见在鸟巢上演的将是一场激烈的对决。没有卫冕压力、轻装上阵的尼日利亚或许能飞得更高,而且非洲人对奥运足球更有心得,在过去的3届奥运会足球赛中,有两次金牌是被非洲球队夺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