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足球为何难圆金牌梦想 独特奥运体制成双刃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58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巴西人太需要这块金牌了。世界杯、沙滩世界杯、室内足球世界杯、电子竞技世界杯……只要是我们能想到的足球荣誉,足球王国巴西几乎都拿到了,而奥运会冠军是他们唯一缺少的头衔。现任巴西国奥队主教练邓加是最接近奥运足球金牌的巴西人,1984年的洛杉矶,他随球队拿了银牌。

  但这一次与阿根廷人的交手,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本应是平分秋色的对决,居然演变成一场屠杀,巴西小将们不仅遭受了净吞三蛋的耻辱,而且还付出了两人吃红牌下场的惨重代价。

  按照巴西的说法,两队最近的拼杀应该是巴西占据上风,理由是2004年和2007年两届美洲杯决赛上巴西都击败阿根廷夺冠,2005年联合会杯也是小罗领衔的巴西队大胜里克尔梅挂帅的阿根廷队,成功加冕,当时两人还分获个人金靴、银靴奖。然而,这一场,里克尔梅扬眉吐气,主导了这场90分钟的激战,打出了卫冕冠军的气势,帮助阿根廷3比0大胜巴西,阿奎罗在下半时梅开二度,里克尔梅用点球锦上添花。而小罗唯一的亮点只是击中立柱。

  由于落后的巴西人动作粗野,导致卢卡斯和内维斯双双吃直接红牌被罚下场。第五次进入奥运会半决赛的巴西国奥队被迫咽下自酿的苦酒,再度与冠军无缘。巴西完败给阿根廷三球,结果和过程都不正常,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球员,尤其是小罗与迭戈这一对巴西的绝对核心,他们虽然在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中时有亮点,但此役他们被牢牢地遏制住了,显然远不及里克尔梅与梅西的精妙组合,甚至可以说小罗几乎未令防守球员感受到威胁。原先设计的小罗-迭戈-帕托三叉戟在本场的发挥确实显示了与里克尔梅-梅西-阿圭罗之间的不小差距。巴西网民叹息,“今晚的上帝是阿根廷人,什么都帮他们。”

  巴西队的奥运体制与阿根廷并不相同,最近十多年来,征战奥运会的男足虽然只是国家队的预备队,但一直都是由国家队主帅兼任主教练,这种体制有利之处在于主帅能够统一指挥和调度,并亲手考察青年国脚,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责任范围的扩大、日常事务的增加都会影响其执教。最糟糕的一幕曾经发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当巴西小将们无缘四强后,巴西主帅卢森博格随即遭遇下课厄运。目前邓加的地位尽管较为巩固,但巴西国内已经传出要他下课的呼声。相反,阿根廷则是国足、国奥分开管理,国家队主帅巴西莱与国奥队主帅巴蒂斯塔各管一摊,相互配合,分担了责任和压力。

  大败之后,巴西队很沮丧,但最后还要争夺一枚铜牌。就在国奥队失利的8月19日这一天,球王贝利正式宣布,他将担任巴西申办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大使,投身到申奥工作中,当然最核心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在8年之后能够见证巴西国奥队在自己的家门口勇夺男足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按照巴西奥申委的安排,贝利将于本周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他的参与计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