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罗暗淡无光非偶然 巴西荣耀中他从来都是配角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1:59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报道 是运气?是宿命?小罗再次成为配角。自打出道儿以来,身穿黄衫,小罗不是没拿过冠军,但拿冠军时他从来都不是球队的主角。2000年奥运会、2006年世界杯、再加上这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罗都是巴西队中众望所归的球星,但三次小罗都没能担负起责任来。三次冲金、冲冠,最终都以悲剧收场,宿命的捉弄在这次奥运会半决赛0比3输给宿敌阿根廷人时达到极点。小罗不是领袖,小罗不是关键先生,桑巴足球荣耀中他只有个配角的命。

  1997年埃及U17世青赛,初出道的小罗6场比赛进2球,巴西队夺冠,小罗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那届世青赛,巴西队的主角不是小罗,而是前锋法比奥·平托。这位当年世青赛上小罗的锋线搭档进了四球,是夺冠的最大功臣。尤其是在半决赛中对阿根廷,现在在巴西国内克鲁塞罗踢球的法比奥·平托更是独中两元,帮助巴西青年队2比0取胜。1999年尼日利亚U20世青赛,小罗是主角,5场比赛进3球,但巴西队半决赛输给乌拉圭,无缘决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罗4场比赛仅进1球,巴西队半决赛中输给了喀麦隆。小组赛三场比赛,小罗表现也令人失望。对喀麦隆的比赛,非洲人领先,小罗比赛快结束时任意球破门扳平比分。此前表现不佳,小罗压力也很大,据说他庆祝进球说了一句骂自己的脏话,借以发泄压抑已久的郁闷。小罗发挥了水平,巴西国奥还是在加时赛被喀麦隆金球淘汰。

  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罗打了5场比赛进2球。给世人留下印象的还是对英格兰1/4决赛对希曼的那脚吊门,之后他又助攻里瓦尔多打入致胜一球,不过随后小罗就因粗暴犯规被红牌罚下。那届世界杯,小罗有过闪光,但在巴西3R中,主角应该是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2006年世界杯,肥罗开始走下坡路,小罗刚刚蝉联世界足球先生,巴西又是夺冠大热,但小罗整个世界杯如同梦游,表现甚至都不如打进三球,破了世界杯进球纪录的大罗有血性。

  本次奥运会,邓加最初的考虑的领军人物是卡卡,而不是小罗。钟情卡卡,一是米兰球星状态比小罗好,另外可能也有性格等因素的考虑。但像2004年奥运会南美区预选赛时那样,米兰再次不放卡卡。在巴西足协至少带上一名大牌儿的思维影响下,将因伤近五个月没有踢正式比赛的小罗带到了北京。

  1936年柏林奥运会,意大利夺金,两年后的法国世界杯,他们又夺冠,队中有四人有幸参加两大赛事。和1984年与奥运足球金牌一步之隔的主教练邓加一样,第二次涉足奥运足球的小罗也很想拿回北京奥运会的足球金牌。如果那样,他将成为自1938年法国世界杯以来,第一位既拿过世界杯冠军,又拿过奥运会足球金牌的球员。但这一次在北京,小罗的梦又破了。

  北京奥运会上,小罗的表现一般,巴西国奥的表现也与头号球星的状态同步。小组赛打比利时,巴西队打得艰难,小罗更是表现平平,只是在对方下半场刚开始就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才由后腰埃尔纳内斯打入致胜一球。小组赛对新西兰、对中国,包括1/4决赛对喀麦隆,小罗都不是原来的小罗。半决赛对阿根廷,小罗上半场还有几次漂亮的拿球过人和传球;下半场当黄衫最需要他的时候,小罗了无踪影,不仅在与梅西的PK中输给了巴萨少年,比里克尔梅也差好多。

  北京奥运会,小罗再一次暗淡无光。小罗不是领袖,不是主角。在黄衫危难的时候,谁才是拯救它荣光的真正英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