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足球小姐再次与冠军无缘 这一次玛塔没有眼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3:35   新京报

  本报讯 雅典奥运会对于巴西女足来讲是痛苦的,因为她们在决赛加时赛中输给了美国队无缘金牌。昨晚的工人体育场对于她们来讲同样是伤心地,这场决赛复制了四年前的经典战役,她们在加时赛上被美国队1比0“搞定”,再一次无缘世界大赛冠军,而美国女足则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三枚金牌。

  和前面几场比赛一样,巴西队依然在比赛中排出了442阵型,美国队的阵型是451,锋线上只留下艾米·罗德里格兹一人。第15分钟,美国队赫克尔斯开出右路角球,皮球划出一道弧线后击中了巴西队球门横梁,这也是上半场比赛中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上半场比赛很平淡,美国队将更多精力集中到了防守上,而巴西队的进攻也不像前面比赛那样流畅。

  巴西队在下半场比赛中加强了进攻,甚至一度将美国队压制在半场之内,但迟迟不能破门,玛塔第82分钟的大力远射也被对方门将神奇地扑出。就在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时,美国队前锋罗德里格兹曾获得一次单刀机会,只可惜她操之过急的射门被巴西门将扑住。

  90分钟内,双方战成0比0,不得不通过加时赛决定胜负。加时赛刚开始6分钟,美国队就攻破了巴西队球门,罗德里格兹左侧直传给劳伊德,后者一脚劲射破门得分。进球后,美国队再次加固自己的防守,并通过反击来威胁巴西队的球门。

  双方谁也没能在加时赛下半场进球,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两支球队个别队员的眼中都含有泪水,一边是幸福的眼泪,而另外一边则充满了苦涩,这是巴西队第二枚奥运会女足比赛银牌。

  故人

  中国足协弃教铸金

  本报讯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还是中国女足的助理教练,没有任何国家队执教经历,可执教美国队一年时间就摘得了奥运金牌,而且还是在中国圆了冠军梦。

  担任中国女足助理教练期间,主教练多曼斯基甚至将训练计划的安排都交给了她。可是,她和多曼并没有带领中国队在世界杯上闯进四强,两人在去年10月选择离开。

  后来,皮娅成了美国女足的主教练,并在今年一月在广州举办的四国赛中夺冠。“我们之所以选择皮娅,是因为她是个勇敢的教练,她可以率领美国队获得所有冠军。”这是美国女足新闻官阿兰当时的说法。

  八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美国女足第一场小组赛就惨败在挪威队的脚下。可是,皮娅就是带领这么一个不被人看好的球队最终获得了奥运会冠军,而她曾被中国足协抛弃!

  “我没法跟皮娅联系,但我会在心里默默祝福她的,她是个好教练。”女足国家队守门员张艳茹说。韩端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皮娅那股自信总能给人带来力量,她当年还经常弹吉他,给我们唱歌听,我相信她会跟自己的弟子们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遗憾1

  最佳射手坐地痛哭不起

  克里斯蒂安妮没有弥补4年前的遗憾

  本报讯 瘫软在地上,用手狠狠地拍着草皮,巴西前锋克里斯蒂安妮赛后哭成了泪人。“她太可怜了,我都想哭了……”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个镜头,中国女足前锋韩端这样感叹。本来,排名射手榜第一位的她既可以获得冠军,又可以捧得金靴,但现在只能留下深深的遗憾。

  上届奥运会,克里斯蒂安妮打进5球。昨晚的决赛之前,克里斯蒂安妮的进球数依然是5个。和上次相同,她同样是小组赛一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2004年对希腊、2008年对尼日利亚),淘汰赛梅开二度(2004年1/4决赛对墨西哥,2008年半决赛对德国)。4年前的女足决赛中,克里斯蒂安妮曾有两次绝杀美国队的机会,只可惜一脚打在了横梁上,另外一脚则击中立柱。

  本场比赛,克里斯蒂安妮同玛塔搭档组成巴西队的锋线。此前过热的表现让她成为美国队重点盯防的对象。比赛中,只要她一拿球,准有两三个人上前围堵。努力了120分钟,克里斯蒂安妮无法获得进球,也无法帮助巴西队取得胜利,她只获得了奥运会女足比赛最佳射手的称号。

  看到这位23岁的巴西姑娘坐在草皮上痛苦,队友们也试图上来安慰,但无济于事,她的泪水不停地流,而一旁的美国队员则抱在一起欢呼雀跃。

  遗憾2

  这一次,玛塔没有眼泪

  世界足球小姐再次与冠军无缘

  本报讯 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玛塔有些愤怒,她瞪圆了眼睛,右手指向天空,大声喊着什么。继去年世界杯之后,世界足球小姐再次与冠军擦肩而过。

  决赛之前,玛塔在本届奥运会上打进3球。“在我看来,金牌比金靴更重要。去年我获得了金靴,但还是没能获得冠军,有什么用呢?”比赛之前,玛塔表达了对金牌的渴望,她认为个人荣誉和金牌相比无足轻重。本场比赛前,美国女足主帅皮娅表示“不会派专人盯防玛塔”。比赛中,美国队确实是这样做的,这也让玛塔获得了更多从容拿球的机会,她的过人动作依然那么花哨,但无法穿透美国队的防线,不是被对方断球,就是传球失误。加时赛中,玛塔曾一人过掉美国队两名后卫,可惜她的传中没能找到队友。

  去年世界杯决赛上,玛塔罚丢了一个点球。当德国人将冠军奖杯高高举过头顶的那一刻,她的眼里噙满了泪水,尽管她获得了金靴、金球两项大奖。不过这一次,玛塔没有哭。“论技术,玛塔确实是最好的,但不得不承认她的运气确实太差了,有的时候运气对于一名前锋来讲也很重要。”同样是前锋的韩端在电话里这样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