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拉克魔咒”套牢玛塔 四年内她竟四度屈居亚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9:3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劲北京报道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一踢决赛就大失水准,我们在决赛前都踢得很好,但一到决赛球总是擦网而过。”赛后,伤心的玛塔十分难过,21日的夜晚,她注定难以入眠。又是老二,4年前的奥运会是,2年前的南美锦标赛是,一年前的世界杯是,现在还是。套在巴拉克头上的魔咒,也在玛塔的头上应验着。

  “距离上次奥运会的失落已有4年,你有什么改变?”赛前,面对《圣保罗页报》的记者,26岁的玛塔很平静:“我又老了4岁,我更冷静了,有了更多的比赛经验,我不再是奥运航程里的菜鸟水手了。”事实上,这4年玛塔所经历的远不止这些,两度世界小姐头衔,世界杯亚军,以及一个被球王认可的“裙装贝利”称号。

  但是,在北京,玛塔变得更富有侵略性,让球迷们意识到她的取胜欲望。本届奥运会前,玛塔在世界大赛上出场16次“一身清白”,而这次她却已经有2张黄牌傍身。7次犯规的记录,在巴西队也是仅次于达尼埃拉和弗尔米加。去年世界杯她6场进7球,今年呢?5场3球,那个得分手玛塔消失了,巴西却收获了一个助攻大师。美国人毫无疑问将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桑巴军团的“三叉戟”身上,玛塔倒是一点都不担心:“如果这就是她们的战术,我们并不介意。巴西队并不是只有这3个名字,我们整个团队都很强大。要知道,美国人跟挪威或者德国并没有不同。想要战胜对手,最大的秘密就是不能给对手任何机会。”

  这场决战前,正在北京为里约热内卢申办2016年奥运会游说的贝利,为玛塔送来了最高的赞誉:“在女子足球世界里,玛塔就是现役的贝利。”可惜,这位现役的贝利跟退役的贝利同命:他们都无法让自己的名字铭刻在奥运金牌上。玛塔赛前的比喻非常巧妙:“金牌就像成熟的果子,只要你扔一块石头,它就会应声而落。”可问题在于,玛塔的石头总是偏离目标。在美国队的贴身逼抢下,巴西队赖以立命的速度根本发挥不出来。而玛塔,除了只能依靠个人能力突破外,创造出有限的得分机会,也都被急躁的队友浪费。

  第12分钟,玛塔曾在右翼底线前冷静摆脱2位美国后卫,但她赢得的角球没有给美国队制造威胁。被美国队的疯狗打法逼急的玛塔,第34分钟错失了上半场巴西队最好的得分良机:凭借快速冲刺得球后,她在前场右翼突破了美国两名卫将的防守,但其后的小角度射门浪费了之前的所有努力。5分钟后,她又在左路摆脱3人防守传中,可惜门前无人跟进。毫无疑问,玛塔是美国人最大的梦魇,但她始终没有得到上帝的眷顾。易边后,巴西队的攻势更加猛烈,但在禁区内并没有实质优势。第62分钟,玛塔中路断球突进,禁区弧前就急于射门,结果高出门楣。第72分钟,玛塔终于体验到了命运的残酷:她在左翼再度摆脱两名美国后卫,转身小角度劲射。可惜,这记势在必进的射门,却被美国门将索洛单掌封出。加时赛,玛塔还有3次射门,可惜都失之交臂。

  1年前,当玛塔接过世界杯金靴和金球后,却仍然死死盯着正要颁给德国人的冠军奖杯,那眼神让人心碎,8月21日的夜晚,玛塔的眼里再次浸满泪水,她还有伦敦,但那时,她已经30岁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