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不解"谢亚龙下课":巴西足协主席才该下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40   体坛周报

  记者滨岩发自北京

  作为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拒绝了两家大型公司的奥运商业计划,悄悄地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作为一名永远都在新闻漩涡中的逆行者,马拉多纳这次没有拒绝阿根廷奥委会和足协的盛情,不过提出的条件是不承诺参加任何新闻发布会,只想赶场观看阿根廷参加奥运会的各支球队的比赛:为胜利者喝彩,为失败者送去安慰。在上海陪伴阿根廷足球队晋级四强后,马拉多纳抵达了北京。

  阿根廷国奥队主帅巴蒂斯塔说:“有马拉多纳在,球员会更加定神。”球队中场灵魂里克尔梅说:“每天能够看到马拉多纳,感觉好像身处博卡。”置身阿根廷队中,任何人都能够感觉到马拉多纳精神和意志的传染,难怪一向与马拉多纳相处不太融洽的国际足联第一副主席格隆多纳也承认,“在这里有一种力量,它叫马拉多纳。”

  马拉多纳是幸福的,虽然最终他的女儿们都没有成行。由于其中一个女儿、也就是阿圭罗的未婚妻怀孕,两姐妹决定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修养。但马拉多纳两位未来的女婿都在北京,一位是阿圭罗,另一位是负责阿根廷队的国际足联官员费尔南多,这让即将做外公的马拉多纳多了一份家长的持重。

  对北京,马拉多纳要比所有阿根廷球员都熟悉,但站在繁华的金宝街上,这位12年前与北京首次结缘的球王眩目了,对于中国从容举办奥运会,他有比别人更多的惊叹和信服。所以,他更加渴望阿根廷能在如此隆重的体育盛会中夺金,更期待梅西和阿圭罗能在这块足球项目相对衰弱的国度里庄严诠释足球的神圣和真谛。

  温暖拥抱感动梅西

  在经历了生死考验,经历了残酷的戒毒过程后,马拉多纳已经摆脱了憔悴的面孔,迟钝的举步,最令人惊异的是他的言谈中绝少再夹带“脏字”,变得格外随和。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每天都像一个真正的球迷,奔波于赛场之间,他为吉诺比利送去鼓励,在球队进入半决赛后,他又日日祈祷,希望“梦八”会在阿根廷人的激情篮球前搁浅。

  最让马拉多纳牵肠挂肚的还是阿根廷足球队。8月20日晚,在本报记者的镜头前,马拉多纳诠释了一位阿根廷足球勇士和智者对于晚辈的呵护。当时,梅西闲坐在金宝街星巴克门外,战胜巴西后,阿根廷球员获得了一天免练的奖励,在梅西的身边是阿圭罗,两人悠闲地聊着即将开始的西甲联赛。

  此时,马拉多纳过来了,球王与准女婿之间少不了拥抱寒暄。然后,他走向梅西,一位因出征奥运会受到挫折而被马拉多纳斥为“软弱”的阿根廷新星,这是那次公开谈话后,马拉多纳第一次单独面对梅西。只见马拉多纳径直走向梅西,后者十分恭敬地站起来,被马拉多纳按住,两人紧紧拥抱。随后,马拉多纳对梅西说:“我非常爱你,你是好样的,我知道你也很难。”

  听完马拉多纳一席话,梅西竟然俯首扑向马拉多纳,在从小就视为偶像的马拉多纳怀中,梅西得到了最大的安慰。最后,马拉多纳像一个父辈一样,吻了吻梅西的头,咬着牙说:“你来了,我就放心了。”然后昂首而去。梅西望着马拉多纳的背影,呆立了很久。

  当我们问马拉多纳这样做为了什么,迭戈说:“我来这里不是仅仅为了看球,那样我不如在阿根廷看,我是阿根廷的球迷,而真正的球迷绝对不能给球员压力,给的只能是关心和爱,当然还有一点点沉重的托付。”马拉多纳对梅西将成为世界第一球星丝毫不报怀疑,但他也坚信,一流的球星需要一流的球迷支撑,一流的球队也需要一流的球迷支持,所以,他在北京享受着阿根廷第一球迷的荣耀。

  “吸引孩子们踢球”

  在工人体育场阿根廷完胜巴西的比赛中,马拉多纳除了听到了球迷为阿根廷队的喝彩,也听到了“谢亚龙下课!谢亚龙下课!”的吼声。再提起这一场景的时候,马拉多纳笑了,他说他不能理解,应该下课的是巴西足协主席才对。

  谁都知道,很久以来,马拉多纳与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格格不入,他十分痛恨足球世界里面的官员,在他以往出版的传记和公开谈话中,多有抨击各个级别的足球管理者的言论,包括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席们。

  然而眼下,马拉多纳似乎收起了昔日的锋芒,他苦口婆心地说:“我过去一直觉得足球管理者的作用很大,觉得他们足以左右成败,决定足球的兴衰。现在看来,这种想法不太实际,足球最大的决定因素还是踢球的人和设计怎么踢的人,也就是球员和教练。既然球员并不一定能完成教练的设计,那么球员才是第一因素,是否能不断拥有新梅西和阿圭罗比格隆多纳是否连任重要得多。”

  马拉多纳认为,能够最大限度获得优秀球员的义务不应该仅仅属于足协,而是属于社会。面对工人体育场5万多球迷和他们的激昂,马拉多纳坚信中国最终一定会有很多孩子们走向足球世界,去迎接和享受这种数万人检阅的荣耀。马拉多纳说:“吸引孩子们踢球,在他们心中建立足球神圣的理念是一个国家振奋足球的基本,这需要一种极其耐性的引导,对失败者肆意的发泄和藐视只能让孩子们产生迷茫,失去理想。”

  曾夺得世界冠军的马拉多纳指着身上的阿根廷战服说:“几十年了,阿根廷也不过只获得两次世界冠军。这不应成为我们放弃的理由。23日,如果梅西一旦失手,失去了金牌,我也会像今天一样拥抱他。因为他来了,一定努力了。”

  在敬仰和拥戴中快乐

  没人能理解一位口无遮拦、骂人无数的迭戈忽然间变得如此理性,没有人能够相信,马拉多纳在不承诺还会骂人的同时会说他更敬重那些默默流泪、默默忍受的球迷。看起来,马拉多纳已经不只是想做一名阿根廷队的第一球迷了。

  记者认识马拉多纳是在2003年11月的意大利,那时他刚准备从生活的阴影中挣脱出来。5年来,他付出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巨大代价,作为世界足球荣誉殿堂中最耀眼的一代巨星,马拉多纳与随意一位球星相比可谓一无所有,但他重拾了人们的敬重,以一名球迷的身份续写着一代球王的另类诗篇。

  他关心阿根廷足球新人的成长,用讴歌足球的电视片及自己苦不堪言的经历,教育人们勇敢面对足球的职业人生。他学会了思考和沉默,学会了在幕后警示年轻的球员不要误入歧途,他学会了宽容。

  很多人都会记住这位制造了沧桑人生、同时也制造了不朽足球的传奇人物。20日晚在金宝街,一位中国球迷拉着迭戈的手用西班牙语引吭高歌,球王随声附和,他的眼中充满了欣慰,那个中国球迷相当年轻,马拉多纳有足够理由相信他的名字还会继续传颂下去,他说这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在北京,马拉多纳“偷偷”地活在阿根廷全队对他的敬慕中,活在市民们对他的拥戴中。不少人问,奥运会跟马拉多纳有什么关系?迭戈回答,他不会出现在没有足球的地方,足球就是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