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故人制造美国奇迹 四届奥运会她们竟三度称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6:0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劲北京报道 这个赛场上注定充满着复仇的味道:有18名球员经历了4年前雅典的决赛之夜,其中美国8人,巴西10人。伤心的还是巴西人,还是加时赛,还是美国人的争议进球,玛塔和巴西队第2次在奥运会决赛倒在美国脚下。这并不是最强的美国队,却是最受运气照顾的冠军。美国队4届奥运会拿了3次冠军,堪称奇迹。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次也许感觉不同,因为带队的是前中国女足助教皮娅。

  去年玛塔的球队两度狂胜美国:女足世界杯是4比0,泛美运动会是5比0。2008年美国队倒是2次在热身赛赢过巴西,都是1比0。可是,那两场比赛巴西人的三叉戟都没有出场。赛前玛塔这样回答:“根本不用担心过去的失败阴影,我们有一支出色的球队,只不过输了2次决赛而已。”120分钟后,玛塔的数字增加到了3次。罗格、哈亚图、贝利和梦八队都莅临了工体,为各自的女足队助威。结果,梦八为美国女足带来了好运,而贝利则第2次目睹巴西女足倒在决赛场上。

  美国人并没有走出去年世界杯0比4不敌巴西的阴影。赛前主力中场波克斯就说:“那肯定不是美妙的回忆,我们正努力让这一切都过去。”4年前的绝杀功臣万巴赫腿伤未愈不能首发,皮娅将希望寄托在了劳埃德身上。甚至,整个美国队防线都从一个人身上得到了信心———不错,就是本届奥运会最佳门将索洛。她的神奇扑救,一路保送美国到决赛。决赛第72分钟,玛塔接连摆脱2位美国后卫,世界足球小姐的小角度劲射被索洛“不可思议”地单手扑出。

  在这个决定性的扑救之前,美国人也曾接近得分。第15分钟,赫克尔斯发出的角球转向球门,结果命中横梁上沿弹出。这个看似传球的射门是整个上半场最有可能得分的机会,也反映了比赛的内容:巴西人沉溺于地面配合,但在禁区内缺乏效率。而美国人则拥有速度和体能,反而更有威胁。令巴西人进攻哑火的,还有表现失常的赛会金靴克里斯蒂安妮。她多次在门前浪费了玛塔的传球,尤其是第31分钟,她已经摆脱防守突入禁区,却因趟球过大被出击的索洛封死。

  下半场巴西队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可在禁区内依旧没有任何办法。而美国队的反击却非常有质量,70分钟后,美国队逐渐占据了优势,劳埃德多次远射考验巴西队的防线,终场前,美国队险些绝杀巴西。不过,美国人没等太久很快就在加时赛利用反击得分。这次绝杀的功臣是劳埃德:她与罗德里格斯做前场配合,切入禁区后劲射得手。20分钟后,这位绝杀功臣还有一次低射命中门柱。反之,巴西队就没有这样好的运气,玛塔、克里斯蒂安妮和科斯塔接连浪费了机会。最终,玛塔无奈地脱下护腿板,面对疯狂庆祝的美国人不停地摇头。而赛前一直坚信不会让噩梦重演的克里斯蒂安妮趴在地上,任泪水滴在刚刚战斗过的草地上。

  虽然巴西人输掉了比赛,但她们并没有输掉自己的未来。美国人获得奥运冠军,对明年即将重启的美国女足职业联赛,是一针最好的强心针。而目前初步拟定的8支职业球队,将有超过半数巴西女足主力效命。有些讽刺的是,巴西女足原本寄望这个奥运冠军能让巴西国内更重视女足的发展,却没有想到对手的胜利,才为她们打开了职业大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