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未能战胜实用 巴西女足复制悲情时刻面临失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8:20   北京晚报

  玛塔:我们缺乏耐心

  加时大战 一 锤定音

  女足决赛胜巴西美国队成功卫冕

  昨晚,凭借劳埃德在加时赛中的进球,美国女足在前中国女足助教皮娅的带领下1比0力克巴西队,第三次夺得奥运会女足冠军。而拥有玛塔、克里斯蒂安妮等才华横溢球星的巴西女足,四年来大赛中收获了第三块银牌。在铜牌争夺战中,德国女足2比0击败日本队,第三次夺得奥运会女足季军。

  华丽未能战胜实用

  昨天的比赛吸引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球王贝利与美国梦八篮球队前来观看。上半时比赛双方都很谨慎,但可以看出巴西女足踢得是华丽足球,队员个人能力出众。而美国女足则是整体作战,采用固守反击战术,打得十分实用。上半时双方最有威胁的射门来自第15分钟,美国队赫克尔斯罚出的角球击中横梁。易边再战后,巴西队占据场上主动,她们最好的机会出现在第70分钟,玛塔的大力施射被美国门将神勇扑出。第90分钟,美国队反击险些得手,罗德里格斯单刀赴会,但她的挑射被巴尔博萨直接没收。0比0的比分一直延续到加时赛,场面被动的美国队第96分钟率先进球,罗德里格斯禁区前沿回做,劳埃德带球闪开角度后左脚大力劲射破网。丢球后的巴西队急于进攻,但临门一脚总是差之毫厘,反倒是美国队第117分钟险些扩大比分,劳埃德的低射击中了门柱。经过120分钟激战,美国女足还是守到了最后成功卫冕。

  悲情时刻再次复制

  终场哨响,巴西女足姑娘们纷纷瘫倒在地,克里斯蒂安妮等人脸上泪水肆虐而出。历史仿佛惊人的相似。与四年前的雅典一样,美国队中既有着埃蒙斯悲情的复制,也有着昨晚美国女足加时险胜的翻版。雅典奥运会女足决赛中,美国与巴西队90分钟内1比1战平,美国队前锋瓦姆巴齐加时赛中打进制胜一球。

  令巴西女足不解的是,为什么每次她们都是功败垂成,德国与美国两支女足豪强轮流来充当她们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最近两年,巴西女足实力显著提升,去年女足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曾4比0狂胜美国队报了雅典奥运会之仇,但决赛中玛塔却罚失点球,0比2负于德国队。这次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中,巴西队又是4比1复仇德国队,但决赛却又被美国人击碎了金牌梦。

  巴西队员面临失业

  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失利对巴西女足的打击是致命的。这支巴西女足除了玛塔和克里斯蒂安妮等少数人能够赴欧洲踢球外,恐怕其他队员都将面临在国内找工作养家糊口的尴尬。因为在巴西,足球一直都是男孩子的运动,女孩子踢球会遭到冷眼。 尽管在近些年来这样的局面有所改善,但女足仍然不受巴西人关注。玛塔去年世界杯决赛后曾声泪俱下地说:“我想赢得冠军,希望巴西足球来关注我们。”

  不过,女足比赛因有了巴西队而变得更具观赏性。玛塔等“三叉戟”还风华正茂,她们还有时间去冲击下一个冠军。历史可以创造宿命,时间可以延续宿命,但球场上的宿命终究会被打破从而让历史被改写。 2011年德国世界杯,让我们再期待桑巴风暴重新刮起。

  玛塔:我们缺乏耐心

  玛塔是世界足球小姐,但是她的球队又一次和冠军失之交臂。赛后,由于对玛塔在场上过于“独”表示不满,有队友流露出了不满的情绪。玛塔也不甘示弱,直接和队友对骂起来,幸好没有发生太大冲突。黯然神伤的玛塔随后铁青着脸坐在场地边,任由其他队友掩面而泣。

  决赛中巴西队57%的控球时间、13次射门都领先对手,但她们就是没有能将优势转化为进球。玛塔赛后开始质疑球队决赛中的表现,她说:“当我们丢球后,就很难集中注意力了。我们需要耐心些,知道如何应对落后的局面。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目标是冠军,然而我们再次没能实现梦想。这届比赛我们一直表现不错,但在决赛中没能进球。我也在问自己决赛中巴西队到底怎么了。”玛塔赛后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她说:“我们一直坚持到最后,这是场艰苦的比赛。我们并不缺少机会,我们缺少的只是耐心。美国队利用一次机会取得了进球,在这种比赛中往往获胜的是先进球的一方。”

  中国似乎不是巴西足球的福地,玛塔去年在上海射丢了世界杯决赛的点球。连续两年给别人做嫁衣,巴西的角色的确有些悲情。玛塔赛后痛哭说:“我真的希望这场比赛没有经历过,我希望大家可以尽快忘掉这个不幸的夜,未来我们还要继续。”

  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