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牌怎能慰藉巴西球迷 迭戈:我们有理由昂首离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2:39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邓加带领的巴西队完胜比利时,用铜牌告别北京。”这是巴西历史上的第二块男足铜牌,此前巴西人的最好成绩也就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银牌,在奥运会上的金牌缺失,邓加和小罗们依然没有填补。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中国,无论是邓加还是小罗甚至巴西的球迷都不甘心。

  球员 铜牌也值得认可

  在21日上海体育场内进行的赛前适应场地时,巴西队全部18名球员以及主教练邓加都来到了训练场,其中甚至包括上一场吃到红牌的卢卡斯和内维斯。尽管在训练中巴西队员们显得比较轻松,笑声也不时从他们中传出,但球员和教练对待训练相当认真。小罗的进球欲望很强烈,每次进球都会与队友认真庆祝一番。球员之间经常大声呼喊相互传球,迭戈的表现欲望比较强烈,常常对队友的呼喊置之不理,而是自己继续带球突破乃至射门。失去争夺金牌机会的巴西球员,想用一枚铜牌来换得球迷们的原谅。小罗赛前的表态就代表了球员们的心态,“我们必须去赢得胜利,好歹这是一枚奥运会奖牌。”

  比赛的结果没有太大意外。上半时第25分钟,球迷期待的巴西式配合终于出现,小罗和迭戈先是从中场发动进攻,然后再通过边路斜传到中路,迭戈亲手完成绝杀。第43分钟,小罗灵光闪现,充分展示了出色的个人技术,极其精妙地送出一记直塞,若成为最后的杀手,再次扩大比分。下半场比利时队斗志全无,放弃抵抗,松散的防线成全了巴西的第三球。

  夺得铜牌,巴西国脚们表现得还是非常兴奋。他们表示,输给阿根廷的一场比赛,并不是巴西队奥运征程的全部,毕竟其他五场比赛巴西国奥取得全胜,而且攻进十四球却一球不失,无论如何都理应得到球迷的认可。边后卫马塞罗说,“我们当然渴望夺金,可惜半决赛一切都不顺利。今天赢得铜牌,我们都非常幸福,在奥运赛场我们留下了友谊,留下了奥林匹克精神。”核心球员迭戈也认为,“我们都有理由昂首离开这个舞台,因为大家都尽了心,努过力,这就足够了。通过集训和比赛,我们融合了彼此的个性、尊严和团结,为国奥队贡献了力量。”门将雷南说得更直接:“铜牌也是奖牌榜上的组成部分,也是巴西代表团的荣誉。”

  球迷 铜牌不能弥补遗憾

  不过,巴西国内不少球迷认为这枚铜牌只是安慰奖。甚至很多球迷认为,巴西国奥的多数比赛取胜并不代表巴西巨星发挥出了真正的水平,而在最关键、最关乎荣誉的巴阿对抗中却偏偏输得体无完肤,所以无论是一枚铜牌还是其他国家球员对巴西技术的称赞,都不可能平复桑巴军团的伤痛与遗憾。

  但无论如何,邓加和小罗都能通过这块铜牌暂时缓解身上的压力。半决赛后,邓加就面临下课的威胁;而小罗自奥运会开赛以来就一直饱受指责,在沈阳赛区甚至得到了球迷的嘘声。巴西国奥的胜利以及轻松的控球场面,多少为邓加和球员们挽回了一丝颜面,但仅此而已。

  对于小罗,这位国际巨星受到巴西媒体以及现场各国球迷的追捧,但确实没能承担起为巴西队夺得历史首金的任务。甚至有球迷表示,在整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小罗的低迷才是巴西止步于铜牌的重要原因。很多球迷甚至讽刺道,“小罗在北京赛场上没有闪光,但他认为虽然极其失望,却觉得自己做到了应该做的事。”对于球迷的质疑,小罗显得很无奈,“我为了能够参赛,付出了巨大努力,金牌虽已远去,但我们感到铜牌也同样宝贵。最重要的就是夺牌,这对于国奥团队是很好的奖励。虽然它不是我们最期待的,可是二十年之后,我们可以把今天的事讲给自己的孩子们听,我们自己会记住在这里经历的一切,不仅仅是奖牌,而是我们的国奥队。”

  巴西记者贝尔皮埃德在与记者谈到巴西队的本次奥运之行时感慨,“巴西国内的球迷不认可这支球队,奇怪的是现场观众基本上支持巴西队。”他采访到的中国球迷虽然为巴阿大战中输球又输人的巴西国奥而惋惜,但并不为小罗、迭戈等人的前景而悲观,并相信他们会在不久的将来披戴上奥运金牌。

  在中国生活了四年的巴西人安娜·斯泰耶表示:“铜牌也是奥运会无上的荣誉,只要能够赢,我们就应该鼓励球员尽一切努力。巴西队总体还是高水平的,球迷值得为他们加油助威。”但遗憾的是,巴西人的奥运金牌梦又需要继续等下去,巴西人自己还有多少信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