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一杆大旗从老马到梅西 有种信念就这么不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43   新浪体育

  赛前,人们普遍认为,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人对高温下踢球的环境显然更适应,而且尼日利亚人拥有更强壮的身体——他们的平均身高为1米82,高出阿根廷队5公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专家认为,阿根廷队在比赛中将会遭遇极大的困难,尤其是身体比拼上将会大大吃亏。

  然而,恰恰是阿根廷队内最矮的球员之一的梅西,给了非洲人最痛苦的回忆,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梅西已经让尼日利亚人吃尽了苦头,北京奥运会决赛,又是梅西的一次完美传球,帮助阿根廷获得最后的胜利,而打入进球的迪玛利亚虽然身高1米77,但也属于体型较瘦的球员。事实上,在本届奥运会上,阿根廷队内发挥出色的其他几位球员,像阿圭罗、拉维奇和阿科斯塔,都并非是身强力壮的球员,但就是这一帮“小矮子”,将阿根廷推向了荣誉的顶峰。

  “尼日利亚的踢法是建立在身体的基础上的。”对技战术很有研究的马斯切拉诺分析说,“我们必须要加强短传,因为我们在进攻上投入了较大的兵力,要是长传的话,那球员的跑动就必须非常多,这将有利于尼日利亚队。”从外形看上,尼日利亚球员又高又壮,“非洲雄鹰”的首发阵容的平均身高高达1米82,而阿根廷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77,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而且,阿根廷的平均身高中还有一部分是靠身高1米91的门将罗梅罗拉高的。

  在足球场上,5公分的差距是一个巨大的差距,不过,尼日利亚人似乎并不擅长头球,尽管他们的球员具备身高,但之前打入的10个进球中,没有一个是头球进球。这场比赛,尼日利亚队并未获得像样的射门机会,反倒是阿根廷方面,阿圭罗虽然身材不高,却获得了头球攻门的机会,而梅西尽管是场上最矮的球员,却也是给尼日利亚的后防线带来最大危害的球员。2005年,梅西在荷兰世青赛的决赛中,就曾用两个点球戏耍过尼日利亚门将范泽金,3年之后,梅西的传球又帮助迪玛利亚戏耍身高1米90的范泽金。

  赛前,两支球队都保持不败,其中两支球队都是打入10球,而且,两队都擅长下半场发威,阿根廷有8个进球是下半场打入的,尼日利亚有7个是下半场打入的,但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是阿根廷。“阿根廷将会获胜,我没有一点的疑问。2比0将是一个完美的比分。”这是马拉多纳赛前预测的,结果证明阿根廷“球王”的预测还是具有一定的准确度。

  阿根廷队知道自己身高不占优,因此多打地面球,不过,上半场,里克尔梅、迪玛利亚、梅西、阿圭罗等进攻球员,不是配合欠缺完美,就是传球遭遇尼日利亚球员的破坏。下半场,阿根廷的球员的态度变得更为积极,梅西也变得更为活跃。下半场刚开始,梅西的直塞就让阿圭罗获得单刀的机会,但被对方门将破坏。第50分钟,梅西摆脱防守后在门前大力抽射,又被对方门将奋力扑出。终于,第58分钟,梅西发挥了他决定性的作用,他用充满灵感的传球策动反击,迪玛利亚快速突进,面对对方门将吊射得分,尼日利亚人的高身材并未发挥作用。

  阿根廷的后防线身高也不高,但同样出色完成任务。加雷虽然比赛中进入角色缓慢,但逐渐地承担起了后防重任。帕雷哈是阿根廷在本届杯赛上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他防守稳固,拼抢积极,有望进入国家队。萨巴莱塔赫蒙松也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没有给尼日利亚太多的机会。

  技术与灵感,是可以战胜强壮的身体的,尽管现代足球对身体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在足坛,也有那么一派始终相信,足球最重要的还是技术与配合。因为秉持这一信念,中前场冲刺着“小矮人”的西班牙队,拿到了今年欧洲杯的冠军,而阿根廷队后马拉多纳时代,更是出了一大批的“1米68天才”,而飘逸的蓝白色,也用又一个的世界大赛冠军,证明了自己的追求并没有错。(伊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