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西昨鸟巢射“雄鹰” 率阿根廷队蝉联足球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27   扬子晚报

  殷小平 张昊 刁勇 汤敏

  昨天,北京的鸟巢终于迎来了新的主人——众望所归的梅西,他送出一脚手术刀般精准的直塞,助攻队友“绝杀”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手为梅西颁奖,这是北京奥运会在鸟巢决出的惟一一枚非田径项目的金牌。

  决赛特批踢“四节”

  与以往大赛决赛都在晚上进行不同,昨日北京奥运会的男足金牌争夺战,安排在了中午12时打响,这恰巧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为了在90分钟的比赛中保存更多体力,开场阶段阿根廷与尼日利亚队的攻防都显得十分沉稳。比赛按部就班进行着,令现场89012名观众也提不起精神,只有东侧看台上,一个三四十人组成的尼日利亚球迷方阵,毫不气馁坚持演奏着当地音乐。这样的声音,甚至连胆小的麻雀都吓不走,鸟巢露天顶端拉着密密麻麻数十根钢索,上面站着不少鸟儿,悠闲地蹦蹦跳跳。

  上半时比赛中途,尼日利亚队犯规,两队球员似乎商量好了一般,趁机暂停比赛,跑到场边一通牛饮,梅西则干脆将纯净水当头浇下,现场来了个淋浴。而类似的场景,在下半时又再度出现,分为上下半场的足球比赛,最终被“饮水时间”分割成了四节,看起来倒更像场篮球比赛。

  赛后,国际足联新闻官才出面解释:这是国际足联首席医务官根据当时球场温度过高的情况作出的决定,“当时是在和两队队医进行了商讨后,国际足联首席医务官临时决定让队员们在比赛里休息两次:第30分钟一次,然后第70分钟一次。当天的气温是32℃,但比赛时球场的温度达到了42℃。根据研究结果,球场上发生中暑和脱水的危险时间段就是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和第70分钟。”

  迪马里亚雷霆一击

  逐渐进入状态的阿根廷队,开始展示他们绣花针般的短传配合,尤其是里克尔梅的分球,以及梅西在对手右肋带球突破后的传中,很多都足以作为足球教科书中的经典配合。相比之下,尼日利亚球员的配合精细程度远不如对手,但他们能够依靠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原始的足球本能与对手周旋。

  场上僵局终于在第65分钟被打破。尼日利亚队全线压上进攻却被断球,阿根廷人没有选择大脚解围,而是短传给了回防到本方半场的梅西。这位巴萨金童犀利的突破,之前已经让对手吃足了苦头,而这次他终于拔出了足以致命的锋利匕首。梅西360度转身佯装突破,在对方三名选手包夹下却塞了一脚直传球,队友迪马里亚只需从中场启动一路狂奔,就形成了单刀机会,迪马里亚禁区外足尖轻轻一挑,皮球越过尼日利亚门将头顶,轻巧入网。

  犹如平地响惊雷,看台上顿时欢呼四起。迪马里亚射得漂亮,但梅西的这脚传球,更有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淘汰巴西时,马拉多纳妙传“风之子”卡尼吉亚绝杀的神韵,略有不同的只是当年老马是搓出一脚弧线球,昨天梅西则是选择了地滚球直塞。当时正在看台上的马拉多纳,不知心中做何感想。只是他已经承认:“梅西和马拉多纳能相提并论?当然。”

  梅西“拯救”谢亚龙

  若是尼日利亚队率先进球,或许比赛会变得更加精彩。但当比赛进入阿根廷队的步调,尼日利亚雷声大雨点小的反攻,想挽回败局实在太难。看台上的观众们因为比赛失去悬念,开始自娱自乐起来。阿根廷队球门后侧看台上,一名40多岁的男子站起来振臂高呼:“谢亚龙!”同区的球迷心有灵犀般齐声回应:“下课”……没有了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谢亚龙,下课”取代了“中国,加油”,成为昨日鸟巢里最为整齐响亮的口号。

  早在阿根廷与巴西的半决赛中,因为现场导播切换出谢亚龙现场观战的镜头,球迷们就喊出了“谢亚龙,下课”的口号。但昨日,这句话显得多少有些无厘头,谢亚龙压根就没出现在鸟巢里。就在球迷们越喊越带劲的时候,梅西被尼日利亚球员绊倒在地,打了几个滚儿。球迷惊呼声一片,将口号抛到了脑后,可怜的谢亚龙,这才算被梅西搭救了。而真正来到现场观战的“国奥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却能够安心看球,自始至终无人理睬。

  阿根廷主帅巴蒂斯塔陆续将阿奎罗、梅西、迪马里亚等球星逐个换下。尽管下半场的比赛出人意料地补时了6分钟,但尼日利亚球员让对方门将做了两三次扑救后,终于还是没能改写0:1的比分。阿根廷人蝉联了奥运足球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决赛,他们输给了尼日利亚,12年后,梅西、里克尔梅们终于同样在决赛中报了一箭之仇。

  奥运特派组

  殷小平 张昊 刁勇 汤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