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霍尔金娜笑言有信心问鼎奥斯卡 俄体操现状令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01  新浪体育
霍尔金娜笑言有信心问鼎奥斯卡 俄体操现状令人忧

  9月21日上午,应“中俄年”之邀来到中国的前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她结束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霍尔金娜就戏剧表演、俄罗斯体操现状、初为母亲、献唱北京奥运会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也许是因为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也许是媒体热情洋溢的欢迎,这位昔日的“冰美人”正悄然融化……

  镜头下的自己最美 进军“娱乐圈”不是为了钱

  随意披散的及肩金发,黑色干练的衬衫长裤,略施粉黛的精致脸庞。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霍尔金娜,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成熟女性的妩媚风情。这是霍尔金娜今年第三次来到中国。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北京之行”的关键词是——“娱乐圈”。

  “这次的主要目的是关于我在中国艺术领域上的尝试。”在霍尔金娜的自我介绍中,记者了解到她拍过各种广告,曾在1997年担任过俄罗斯版的《花花公子》模特,悉尼奥运会后主持过美国电视节目,还在舞台剧《维纳斯》中担任女主角。如此频繁的商业和演出活动,是因为短暂的体育生涯所带来的生计压力吗?

  “我从未说过这样的话。我的体育生涯确实已经结束了,但是体育带给我最多的是金钱以外的东西。体育事业给我带来人生当中许多宝贵的财富,包括那么多喜欢我的人,这些不是用金钱就能够买到的。我非常喜欢艺术,我也很适合当演员。一定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我才会去做。”

  孤傲的气质和优雅的艺术表现力,为霍尔金娜赢得“冰美人”的称号,她本人也表示镜头下的自己才是最美:“我喜欢在镜头下的自己。不论是拍照时的照相机、拍电影时的摄像机还是主持电视节目时,我觉得镜头下的霍尔金娜始终是最美的。”

  “冰美人”有信心问鼎奥斯卡 2008年与中国歌手合唱主题曲

  曾经两夺奥运冠军和5次捧得世锦赛冠军的霍尔金娜,创造了世界女子体操的传奇。她出色了很多年,也美丽了很多年。当听到记者祝愿自己能捧回奥斯卡“小金人”时,霍尔金娜显得格外开心:“只要相信,就有可能!我从前也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拿到奥运金牌,而且还不止一次。”

  面对在中国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霍尔金娜表示非常遗憾那时她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2008年我将以什么角色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我希望能保持一点神秘。现在只能说我会尽自己努力为奥运会作贡献。”也许是现场的气氛太热烈了,霍尔金娜忍不住透露了“奥运计划”的一小部分,“我也不怕大家笑话。我可能会和中国某位著名的女歌手合唱一首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曲。”

  看到大家错愕惊讶的表情,霍尔金娜笑得更欢:“呵呵。你们肯定不相信吧?我建议你们最好还是相信的好。”之前,就有媒体报道霍尔金娜正在与中国歌手合作秘密录制唱片,“(唱片)质量必须要通过我自己这关,我才会让大家听到。”看来,霍尔金娜的歌喉究竟如何?只能等唱片发行之后才能见分晓。

  儿子已经一岁二个月 沉浸于“母亲”的喜悦醒不来

  告别体操后,霍尔金娜的个人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从去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生下儿子后,霍尔金娜就不再去体操馆,甚至不去想任何与体操有关的人和事。

  由于是未婚先孕,霍尔金娜并没有公开承认过孩子的父亲是谁。

  “如果你也有孩子,那么你将明白我现在的感受。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美妙感觉。儿子是上天送给我的最好礼物!我还没有从他带给我的喜悦中醒过来。”霍尔金娜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教育下一代,“斯维亚托斯拉夫(Svyatoslav)已经一岁两个月了。他长得非常像我,很漂亮,很有力量,总是在笑。我现在非常想念他,只想赶快结束这一切回到他身边。”

  使用了一连串“最高级”的形容词后,霍尔金娜不好意思地笑了,脸上洋溢着母性的光辉。霍尔金娜现在把儿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2008年时,如果一切顺利,我想我会带他来北京,尽快让他认识中国,这个他母亲非常喜欢的国家。”

  没有孩子父亲的帮助,养育孩子的重担霍尔金娜是否能够应付得了?

  “当然可以。”她的语气非常坚定,“我有不少朋友他们都会帮我,我完全可以胜任一个母亲的角色,再说还有我妈妈。现在我非常幸福,这种幸福感我已经渴望了多年。”

  缺乏新的领军人物 俄罗斯体操现状令人担忧

  除去明星的光环和母亲的角色,霍尔金娜并没有真正远离体操。去年,霍尔金娜成功当选为俄罗斯国家体操协会的副主席,并于今年3月考取了体操国际裁判证书。

  被问到她对体操评判标准的看法时,霍尔金娜表示拿到裁判资格并不是为了评判某场比赛,而是通过比赛及时了解体操界比赛规则的各种变化,“目前来看,还是难度更重要。当然还需要和艺术表现力、各国文化等多方因素相结合,这样的体操才是最完美的。目前的规则会让体操走得更远,我坚信只有强者才能赢得比赛。

  如果让这位俄罗斯体操的传奇人物向中国各推荐一名俄罗斯体操的代表人物,不知道霍尔金娜会青睐哪两位男女运动员呢?

  “是现在的吗?老实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以前是我和涅莫夫。目前俄罗斯的体操新秀们正出于成长中,所以我觉得不应该给他们太大的压力,相信等他们都成熟起来后,他们会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去年10月在中国“体操之乡”仙桃时,体操馆内座无虚席,这让决定在此宣布退役的霍尔金娜感叹:“这是一次美妙的巧合”。就在几天前,霍尔金娜故地重游,不仅收获了“仙桃市荣誉市民”的称号,再一次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而且更加意识到了中俄体操上的明显差距,

  “俄罗斯的体操还多欠缺的地方需要弥补,他们都希望能成为世界冠军,我会经常去奥林匹克训练馆尽力帮助他们。但我们的女队员太年轻了,她们缺乏经验,现在我们要按照参加奥运会的标准培养她们。所以我想让俄罗斯女队来中国进行训练比赛。去年,我有机会参观了中国体操国家队的训练馆,这是我当运动员时就梦想去的地方。从前比赛时我就经常看中国队的训练,悄悄向他们学习,可惜直到我退役时才有机会见识到。”

  对10月14日至22日,在丹麦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霍尔金娜说无法预测中俄两队的战绩:“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体操大国,每个国家都出了不少冠军。所以结果很难预测,只能等比赛结束后才能分出胜负。”

  最后,将以观众身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霍尔金娜,表达了自己美好的祝愿:“我衷心祝愿中国体操运动员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最好的成绩,毕竟是在中国举办的。而我也会为俄罗斯体操加油鼓劲。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促进中国俄罗斯的友谊!”

  (小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