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女子体操最强劲敌全方位突破 自由操叫板程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9:21  新浪体育

  在2007世锦赛上一战成名的美国小选手约翰逊被普遍认为是一位罕见的天才型选手。这位今年刚满16岁的美少女在参加世锦赛前并没有把事业的重心放在体操上,她每天训练的时间比一般运动员要少很多。世锦赛结束后她表示会全力备战奥运会,在体操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日前这位小天才与她的中国教练乔良接受了美国cn8电视台的采访,并透露了她冬训发展的新动作。

  高低杠是约翰逊的弱项,A分仅有6.1。目前她正在这个项目上练习特卡切夫腾越这一新的D组飞行动作,使得她高低杠的成套飞行动作达到三个。从美国cn8电视台提供的录像来看,约翰逊有可能将特卡连接弧形转体180成低杠倒立及正掏弧形抓高杠,形成三个飞行动作直接连接的精彩飞行串。保守估计她的高低杠A分应该会增加到6.3左右。

  平衡木是这位美国小天才的强项,2007年世锦赛进入了单项决赛。在斯图加特,她平衡木理论A分已经达到了6.9左右,属于世界一流水平。约翰逊表示她在平衡木上学会了屈体前空翻这一E组动作,这意味着她的平衡木A分有望突破7.0,估计能达到7.2左右。目前世界上平衡木理论A分能超过7.0的以中国选手居多,现在看来其他国家的选手也在加快追赶的步伐。例如在2007年底俄罗斯举行的沃罗宁杯体操赛上,帕芙洛娃、叶若娃等几位俄罗斯选手就尝试通过复杂的D+D技巧连接来提高A分,理论A分也达到了7.0-7.2。美国小天才约翰逊的威胁要比她们大得多,因为她会1F2E三个高难空翻和G组下法,绝对难度已经超过了中国选手。可以预见,奥运会平衡木金牌的竞争将空前激烈。

  自由操是约翰逊另一个取得重大突破的项目。2007年世锦赛她在程菲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幸运夺冠。当时她的A分只有6.2左右,而程菲在决赛的成套A分达到6.5,只要正常发挥,程菲不可能输给她。约翰逊的教练乔良表示,她已经基本掌握快速空翻直接连接E组的后直1080这一A+E的新连接,并将用于结束串,替代原有的后屈两周,一下子增加了0.2的连接加分和0.1的难度加分。目前尚不清楚她在跳步、立转方面是否有新突破,保守估算她的自由操A分已经达到了6.5,达到创记录的6.7左右也并非不可能,已经对程菲形成实质性的威胁。不过从电视录像来看,约翰逊的快速1080还只是在海绵坑里练习,动作质量与程菲相比有不小的差距,转体度数也略有欠缺。看来程菲要战胜她,必须在动作质量和落地上精益求精。

  在2007年世锦赛结束后不久,曾传出约翰逊在训练中不慎受伤的消息,让人们对这位美国小天才的奥运前景产生了担忧。现在看来,她的伤势恢复应该基本没问题,在高低杠、平衡木及自由操三个项目上均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使其全能实力大增,同时成为平衡木、自由操两个单项的夺金大热门。正在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女队应高度重视这位中国队主要对手的新动向。

  (samkov)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