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教练25年如一日 堪为澳大利亚体操之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8:44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3年第3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不是俄罗斯、美国、中国、罗马尼亚等传统体操强队,而是异军突起的澳大利亚队,她们以110.335分夺得了铜牌,第一次站在了世界体操大赛的领奖台上。许多体操界的人士都在询问是谁创造了这一奇迹?人们发现,站在这支国际体操新军背后的是一位华人女教练田菊坪,她被人们称之为“澳大利亚体操之母”。

  田菊坪1985年起担任澳大利亚国家女子体操队总教练。短短6年时间,她将澳大利亚女子体操队的排名从世界第23位提升到第6位。2003年更是再上一层楼,把澳体操新军推上了国际领奖台,创造了体操界的奇迹。

  1983年,田菊坪与家人一道移民澳大利亚。因为曾是中国国家体操队的著名教练,她的名气也传到澳大利亚。一次,新州体操协会主席和澳大利亚体育协会主席邀请田菊坪到澳大利亚体育学院观摩即将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的训练,希望她能给一些建议。看完训练后,性格爽直的田菊坪毫不客气地指出澳大利亚体操队员缺乏基础训练,连一些基本动作都做得不规范,同时队中也没有一个以奥运为目标的长远训练大纲,这样很难取得好成绩。两位主席知道她正是他们需要的人,当即向她发出邀请。田菊坪就这样开始了澳大利亚的执教生涯。

  田菊坪一上任,工作就碰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澳大利亚的体操运动员要年满15岁才能入队,而其他国家这个年龄的体操运动员已经是金牌获得者;其次,澳大利亚运动员学体操完全是自愿,所以在教学上得以鼓励为主;第三,澳大利亚的很多孩子从小生活环境较好,不能吃苦;第四,澳大利亚队的体操运动员只有下午才训练,上午要上课。田菊坪入乡随俗,改变了在中国的训练方法。为了让队员刻苦训练,田菊坪就为队员讲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是如何训练的,告诉她们“要训练舒服就不会在领奖台上高兴”,激励队员刻苦训练。

  田菊坪除了鼓励、教育队员外,还要说服家长予以配合。为使孩子能在最佳年龄得到训练,按照国际水准,运动员每周的训练时间应保证不少于30小时,少于这个时间就很难出好成绩。为了保证足够的训练时间,她游说教育部、学校延长训练时间。她游说体育部降低体操运动员的入队年龄。在她的努力下,澳大利亚的体操运动员从8岁就可入队。她借鉴中国体操的训练方法,结合东欧体操强国的经验,制订了适合当地情况的系统训练计划。她对运动员训练要求十分严格,训练时难免有时说话会重点,一些澳大利亚小女孩觉得委屈,就回家向父母诉苦。1995年,一些家长联名状告田菊坪,说田菊坪对孩子太苛刻,指控她采用“恶魔训练法”。国会为此举行听证会,对田菊坪进行了近一年的调查。经过调查,法官了解到体操项目训练的艰苦性和田菊坪的一番苦心,最后在听证会上郑重宣布:“田菊坪是清白的,她的训练方法是清白的。”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发展和政策中心主任阿诺顿说,在学院的中国教练都非常敬业,田菊坪就是一个榜样。他认为,田菊坪对澳大利亚体操的发展功不可没。

  在田菊坪的推动下,澳大利亚各主要州都建起了体操中心,发掘有天分的运动员,注重培养澳大利亚本土的体操教练。现在澳大利亚专职体操教练由原来仅5名发展到如今的上千名。

  田菊坪对澳大利亚体操事业的贡献,得到了澳大利亚各界的承认。2006年1月26日澳大利亚国庆,田菊坪获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澳洲AM勋衔,她是首位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大陆新移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