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蹦床女皇卡拉瓦耶娃——她是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8:0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勇、李丽

  有人将她称为“蹦床女皇”,有人将她称为“蹦床运动最伟大的运动员”,有人认为她是一个传奇,她曾主动将已经到手的金牌让给了别人。她就是俄罗斯女子蹦床运动员伊琳娜·卡拉瓦耶娃。

  不看其他,就看成绩,1975年出生的卡拉瓦耶娃堪称蹦床运动最伟大的运动员。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女子蹦床冠军,曾经连续夺得过3届世锦赛女单冠军,8次成为世界冠军,长时间占据世界排名第一位。

  2001年蹦床世锦赛上,因裁判的一个“低级错误”而获益的卡拉瓦耶娃,主动放弃了已到手的金牌。

  当时一名裁判在将分数输入电脑时出现错误,竞赛委员会将金牌判给卡拉瓦耶娃,而本应获金牌的德国选手道格娜泽屈居亚军。赛后复查时这一错误被发现,但发奖仪式已经举行完毕。根据国际体联的竞赛规则,奖牌已经发出后,官方宣布的结果不能被更改,道格娜泽只能“含冤”而去。得知这一情况后,卡拉瓦耶娃发表一个声明说:“我觉得应该改正这个错误,因此决定以友谊和公平竞赛的精神将这枚金牌送给我的朋友、德国选手道格娜泽。”

  有感于卡拉瓦耶娃的高风亮节,国际体联主席布兰迪决定为竞赛规则破一回例改正那次错误。道格娜泽被宣布为2001年世界冠军,而卡拉瓦耶娃获得银牌。为表彰这种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国际奥委会决定向她颁发国际奥委会的公平竞赛奖,主席罗格先生亲自在根特授奖。

  卡拉瓦耶娃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分高,发挥稳定,比赛经验丰富,名气大,名声好。这些对于以裁判评分作为比赛结果的蹦床比赛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近几年尽管卡拉瓦耶娃年龄日益增大,但她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2007年世锦赛上力压黄珊汕再夺女子网上个人金牌。因此,在她参加的比赛中,只要自己不出现失误,冠军差不多都是她的。

  33岁对于一名蹦床运动员来说,是相当“高龄”了。因此,北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成为卡拉瓦耶娃的告别演出。(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