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纳耶娃:俄罗斯新一代“艺术体操女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她是一个特别的女孩。身为90后,却喜欢读叶塞宁感伤的抒情诗,看《命运的捉弄》这样老掉牙的苏联电影。一口气夺得三块金牌,她也不会停歇片刻,当天便投入训练。在人才济济的俄罗斯艺术体操队,她不是拿冠军最多的,也不是资历最老的,但却是最早被“钦点”参加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比赛的一位。

  18岁的卡纳耶娃,欧锦赛新科冠军,被俄罗斯媒体称作“艺术体操女皇”、雅典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卡巴耶娃的“继承人”。

  不过,两人的姓氏虽只有一个字母的差别,一个是斯人已去,而另一个则将将上路。

  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1990年4月2日出生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鄂木斯克市。母亲斯韦特兰娜曾是艺术体操运动员,获得过苏联运动健将称号,父亲奥列格则是颇有名气的古典式摔跤教练。不过,卡纳耶娃却是被和体育一点不沾边的祖母领进体操房的,那时她只有5岁。

  小卡纳耶娃对艺术体操有着天然的喜爱,练操是她“最大的爱好”。12岁时,她跟随恩师施特里巴乌斯从鄂木斯克来到莫斯科,从此开始了四年只能回一次家的魔鬼训练生活。

  2007年,在体操毯上摸爬滚打无数次的卡纳耶娃开始崭露头角。4月的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她在圈操和绳操项目上各斩获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随后的世界杯法国站,这个艺体队的二线队员“出人意料”地战胜世界名将、乌克兰姑娘别索诺娃,一举夺得圈、带、绳三个项目的金牌。不过,法国站的比赛,俄罗斯艺术体操队的两位“当家花旦”2005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卡普拉诺娃和2006年欧锦赛个人全能冠军谢辛娜都未参加,这样的金牌多少有点成色不足。

  2007年7月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欧锦赛上,卡纳耶娃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龙门一跃”。对欧锦赛一向十分看重的主教练维纳本打算派卡普拉诺娃、谢辛娜以及复出的卡巴耶娃参加个人项目角逐。孰料,卡巴耶娃膝伤复发,无法参赛。离比赛还剩四天,维纳只得临阵换将,就这样,“幸运”的卡纳耶娃得以首次参加欧锦赛,并凭借完美表现战胜了当时世界最顶尖的三位艺术体操选手:别索诺娃、卡普拉诺娃和谢辛娜,夺得带操金牌。一时间,这个17岁小姑娘声名大噪,俄罗斯艺术体操队也从此开始了卡纳耶娃、卡普拉诺娃和谢辛娜“三足鼎立”的时代。

  2008年,后来居上的卡纳耶娃风头更劲。她不仅获得了俄罗斯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和两个单项的冠军,更是在世界杯葡萄牙站比赛中,将所有5块金牌全部收入囊中,让2007年世锦赛冠军、乌克兰名将别索诺娃和好运北京国际邀请赛冠军卡普拉诺娃铩羽而归。而在6月的欧锦赛上,卡纳耶娃更是在个人全能的四个单项上都拿到了最高分并最终折桂,总成绩高出银牌得主别索诺娃达两分之多。

  尽管取得了如此显赫的战绩,卡纳耶娃始终保持着一份谦和平静的心态。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里,她喜欢绣十字绣来平复心情。对于北京奥运会,这位冉冉升起的艺术体操新星充满期待。虽然被称作卡巴耶娃的 “继承人”,但她还需要用一块金灿灿的奥运奖牌来证明自己。(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