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雅典亚军们渴望复仇 掀翻日本队需虎口拔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1:57   体坛周报

  记者宋青云报道 8月1日,韩国代表团第一梯队到达北京。手执韩国国旗,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韩国男子体操的头号明星梁泰荣。

  上届雅典奥运会上,由于裁判员的误判,本应该属于梁泰荣的男子个人全能金牌被错给了美国的保罗·哈姆。尽管当事的三名裁判员被暂时禁止执法,但金牌却留在哈姆手中。

  “四年前的悲痛已经深埋心底,我要用金牌说话。”提起四年前的往事,梁泰荣显得既悲壮又自信。虽然保罗·哈姆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但梁泰荣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我的对手不仅仅是哈姆。”

  其实韩国代表团里,这次想要翻身的亚军并不少。

  参加女子75公斤以上级别举重的张美兰就是其中代表。在雅典奥运会上,张美兰的一只手已经握到了金牌,但遭到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女将唐功红奇迹般的逆转,屈居亚军。此后张美兰卧薪尝胆,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蝉联世锦赛冠军。而曾在多哈亚运会上战胜过张美兰的中国名将穆爽爽因为名额限制落选,更加加重了张美兰奥运首金的砝码。

  雅典奥运会十大比赛之一是女子手球决赛,韩国队和丹麦队一直血拼到加时赛也没有分出胜负,最终点球决胜中韩国女手遭遇失利。这个素材被韩国电影界拍成一部感人的“我们人生最美好的瞬间”,引发韩国人对手球的极大关注。

  韩国女子手球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过程,可谓是曲曲折折。去年的亚洲区预选赛中,因为西亚裁判的黑哨丢了入场券。之后今年初重新进行的预选赛中虽然夺得入场券,但国际体育仲裁机构认为此结果无效。再次参加国际手球联盟直接主管的预选赛,最终还是取得了宝贵的入场券。上次的决赛对手丹麦队无缘北京奥运会,但韩国女手要想冲金,需要跨越俄罗斯和挪威等队。

  蝉联世锦赛冠军的韩国跆拳道招牌人物、头号种子选手黄敬善(女子67公斤级)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奥运会给她留下的更多的是遗憾。在雅典奥运会,黄敬善第一轮就爆冷输给中国的罗微,最后通过败者复活战勉强拿到铜牌。

  韩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早早确定,是身高1.90米的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别的张成浩。公认的帅哥张成浩实力也十分出众,每次比赛都是强有力的金牌候补,但又每次都是屈居亚军,已经是奥运三朝元老的张成浩这次发誓一定摘掉万年老二的帽子。

  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银牌得主秦钟午则致力不再犯四年前的错误,当时对电子激发的手枪还不太适应,秦钟午在领先的情势下,被俄罗斯选手内斯特鲁耶夫后来居上。

  从运动员个人的角度,亚军争取翻身镀金,从职业生涯前景以及可能的奖金收入方面都能实现双赢。而韩国代表团则瞄准的是亚洲老二的位置。因为中国亚洲老大的地位根本无法撼动,韩国的目标也只能是抢下亚洲的第二把交椅。而其最主要的对手就是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日本一直是亚洲的第一体育强国。但随着中国的觉醒,加上韩国的追赶,日本一下子沦为亚洲老三。韩国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借助东道主的优势超越日本之后,连续四届奥运会牢牢压制着日本。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发飙夺得16金9银12铜,从悉尼奥运会的第15名一跃成为第5名。获9金12银9铜的韩国虽然也打进前十,排名第九,但被排挤到亚洲第三的位置。

  虽然上届奥运会韩日的金牌相差7枚,但日本主要得益于获得8枚金牌的柔道项目。而从去年的世锦赛等大型比赛成绩来看,日本柔道队在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并不乐观。虽然日本冲金项目并不仅限于柔道,但如果柔道上不能获得多枚金牌,将直接影响到韩日的老二之争。

  韩国柔道迄今在奥运会的成绩仅次于日本,北京奥运会又是自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一次有韩国运动员参加全部级别的比赛。因此韩国能否在柔道上压住日本,很大程度上将决定韩日PK的走向。韩国代表团为韩国柔道队制定的目标是一枚金牌,而韩国柔道队内部制定的金牌目标则是3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