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田洋之之外日本另有黑马 森泉贵博惊异黄玉斌白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5:44   新浪体育
富田洋之之外日本另有黑马 森泉贵博惊异黄玉斌白头

  由于美国的上届奥运会体操冠军哈姆因伤无缘北京奥运会,因此国家体育馆里具有集团优势的只剩下了中日两支亚洲强队。日本队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团体冠军以及世界锦标赛的团体亚军,是中国体操小伙子们最大的威胁。

  而随着比赛的临近,中日双方的对手意识也逐渐高涨。

  8月4日,勤快的日本体操队进行了3个小时的非公开训练,眼尖的日本记者在体育馆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中国体操队明星杨威的担当教练正在现场偷窥,据说这名中国教练对富田洋之的训练状况极为关注,并进行了技术记录。

  训练结束后,在接受采访时富田洋之说:“我没看到中国教练,所以不好说到底如何。”而日本体操队的教练具志坚幸司则说:“随着运动员们对比赛场地的适应,他们会表现得越来越好的。”

  不过,虽然人们都在关注杨威和富田洋之这两位中日领军人物的较量,但是实际上日本体操在本次北京奥运会上最具有威胁的人物也许并不是这名28岁的老将,而很可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一匹黑马——今年只有19岁的内村航平。

  内村航平是日本体育大学的在校学生,他很可能是冢原直也和富田洋之之后,日本体操队的下一代领军人物。

  内村航平是体操世家出身,自己家里就是开体操俱乐部的。由于是大学生,他从今年4月才开始参加日本国内的最后两次选拔,他此前没有参加过成年人的大型国际体操赛事,不过却代表日本队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

  在4月12日到13日,日本体操协会进行了第二次国内奥运会选拔赛。按照规定,36名参赛选手都要在一天时间里完成6个男子项目的比赛,最后每个项目的2次打分共12个分数相加将是最后的得分。

  结果内村航平以182.500力压老将富田洋之在36人中得到了第一。

  随后在5月又进行了日本国内的最终选拔——NHK杯的比赛,这次是18个人争6个名额。结果富田洋之以两天都超过91分的高分重新回到榜首,而内村航平因为在弱项鞍马上失分太多,只得到了第二名。但是这两次日本队内的比赛已经显示出了他绝对的实力。

  据悉,内村航平的特点是跳跃类项目强,平衡与上肢力量类项目相对较弱。他是自由体操和跳马的高手,在这两个项目上都有16分以上的水平。尤其在跳马上,他的转体动作相当标准漂亮,在日本队的四次内部比赛得分都在16.050以上,是这个项目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不过制约他在个人全能上发展的是鞍马太弱,内村航平在日本国内的选拔赛上四个鞍马成绩中有3次在14分以下,在这个项目上,每次他都输了富田1分以上。

  5月,为了增加内村航平的国际大赛经验和鞍马水平,日本体操协会和日本体育大学派他到中国的天津参加了天津国际体操邀请赛,结果内村航平以15.925分获得了自由操的金牌。不过为了技术保密,他没有参加跳马的比赛。

  今年5月25日,日本体操队在最终决定奥运会参赛人选后,到中国来进行了大约3周的适应性训练,而内村航平在结束这次强化适应性训练的汇报表演中,也许是怕中国方面掌握太多他的技术秘密,特意漏掉了跳马和自由操。

  对于和中国体操选手的比赛,内村航平说:“中国体操确实很强,技术很好,但是日本却拥有中国所缺乏的美感,我认为这是我们应该向裁判展示的最大优势。我相信只要有能让自己满意的演出,就能有好的结果……首先重要的是在团体比赛中别出现失误,我非常希望能以自己漂亮的转体动作感动中国观众,得到他们的掌声。”

  而日本的主教练森泉贵博在谈到中国体操队时认为,“虽然在东道主的国家比赛,裁判有可能受到现场观众气氛的影响,但是中国由于在自己的家里比赛,同样也有压力,可能出现失败。”

  在5月带领日本队到中国参加强化适应性训练的森泉贵博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的时候说:“当时我就看到了黄玉斌的白发,显然他的压力是很大的。”(周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