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体操教父14年后返乡:约翰逊的最大对手是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0:03   新浪体育

  去年的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上,美国体操女队新秀肖恩-约翰逊一鸣惊人,她独得女子团体、女子全能和自由操三枚金牌,轰动了整个国际体操界。约翰逊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中国人,他便是原中国体操队队员、退役后赴美发展的乔良,乔良在约翰逊6岁时便发现了她并一直栽培至今。

  随着肖恩-约翰逊的成功,此前十多年间一直默默无闻的乔良也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名声大震,2008年奥运会,他以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的身份回到北京,成为了本次北京奥运海外兵团中的一大亮点。

  然而,一向为人谦虚并略显几分低调的乔良并没有把这次回国看成是衣锦还乡、荣归故里,他还是用他标志性的微笑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北京人,能在2008年来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我已经觉得这是无上的荣耀。”乔良说。

  “乔,你回到北京以后会见到你以前体操队的朋友,是不是大家碰到一起就不太说体操了?毕竟,现在你们是竞争对手。”一位美国记者问乔良。似乎,他也知道“海外兵团”在中国体育圈里一直是个比较特殊的群体,美国军团中另外一位中国主教练郎平也同样受到极高关注,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实际上你需要明白的是,体操比赛并不是足球或者篮球比赛,你需要做的事情是准备好自己,然后在比赛中发挥自己。”乔良微笑着,用平静的语气回答道。“体育比赛就是竞技,并没有什么仇敌的概念,在场上我们是对手但是比赛结束我们仍然是很好的朋友。”

  在乔良看来,中国体操队是曾经养育过他的热土,因此在他内心里永远心存感激。“我练体操的时候说实话教练管得要求比较严格,年轻时自己有时也不太理解教练的苦衷,等到后来自己长大以后才其实他们是为了自己好。”乔良感叹着说道。

  光阴荏苒,1994年离开北京,2008年时隔十四年之后第一次回到家乡,乔良已经早已经不是那个拎着两只箱子就上路的青涩小伙了。“离开我的家乡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我在中国队拥有比赛经验,我和教练及队友的关系都比较融洽。 但是作为一名教练我还很年轻,我希望能探索更多的东西。”往事仍然在目,乔良感慨万千。

  “我觉得这些孩子们主要目标并不是拿世界冠军,而是作为一种精神娱乐和身体锻炼。 当然了,如果想练到约翰逊这样级别的,肯定是需要练得比较苦,她才能达到这样的成绩。作为教练我就得教会他们苦中得乐吧,以期达到好的效果。”如今,看到自己花费十年心血打造的超级新星肖恩-约翰逊日渐成熟,乔良自然更是欣慰。

  肖恩-约翰逊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怎样的表现,会不会像去年的世锦赛上一样所向披靡,这成了本次奥运会体操女队比赛的一大看点,而她引领的在美国女队和东道主中国女队之间的大战,想必也是精彩纷呈。

  “她最强的对手还是她自己,我跟她也说过,她如果战胜自己就能得到比较好的结果。”谈到爱将时,乔良内心少不了期待,但与此同时一贯务实的乔良也表示:“我不愿意给我自己的队员定下比较大的目标,我希望她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准备工作做好。”

  本次北京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24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对于一个中国教练将如何带领自己的高徒在本次的比赛上发挥水平、展现技术,同时在对阵中国队时,乔良的弟子和中国女队队员会有着怎样的交锋,让我们试目以待吧。“我觉得体育嘛,竞争向上,这是体育的一个精神。”乔良说。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