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前体操冠军狂批新算分法:如此下去体操将变田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5:28   新浪体育

  在中国队夺取体操奥运会团体冠军后,日本《朝日新闻》以《新算分方法遭到质疑,请留下体操的美丽》对体操的算分方式进行了批评,并认为中国适应了新的体操规则,所以才会获得胜利,但是这种计算方式遭到了许多选手的质疑。

  “总是讲求难度已经有些过了,体操应该是美的运动。”在奥运会开始后,国际体联的主席受到了体操运动员的批判(这里没有提批判的人是谁,估计是日本选手,因为日本选手一直在强调自己的动作比中国的美——译者)。10分不受限,难度为先的计分方式还是第一次在奥运会上使用,这一计分方法受到了质疑。

  得分没有上限,简单地说就是越难的技术越能得到更多的分数,不论是否能够完全成功,只要有难度就可以得到不错的起评分。而为了完成难度,体力也需要有很大的加强。日本体操技术委员会委员加藤泽男说:“如何在加难度的基础上保持稳定,这实在是太难了,对于选手们来说也是一个难题。”

  加藤泽男在68年和72年的奥运会上得到了个人全能冠军,但是在谈到这个新的计分方式的时候说:“这将会逐渐变成运动员都去练一两个体操的单项,而不再综合发展。”

  在12日的团体比赛中,每个队伍出6名选手,其中3人比赛,分数也是这三个人的分数相加。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计算方式,使得每个项目都出现了专长选手,而这一趋势还在加速中。

  曾经得到过8块世界体操金牌的加藤说,“如果这样下去的话,体操就要和田径一样变成一个一个项目的比赛了。”

  在比赛中获得冠军的中国队每一个项目都出现了专长选手,专门对付这一个项目,将技术练到极至。而日本还有所有项目都应该全面发展,什么都不落下的风气。正是因为有这种培养单项强者还是全面发展的烦恼,日本体操界才在和中国的竞争中落后了。

  以上是日本方面在团体比赛后的反思,从某一方面也证实了中国体操界的不懈努力。正是因为我们吃透了国际体联的规则,才能顺应体操运动发展的潮流。而难度越高,体操的发展越快,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这也就是体操一直是奥运会中最受欢迎的项目长胜不衰的原因。

  这从全能比赛就可看出,日本队有三个人名列全能的前8名(当然最后只能有两个人参赛),而中国只有杨威和陈一冰两人在6个项目上都有比赛。中国充分发挥了全体队员参与比赛的优势,每个人都有强项,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周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