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女子全能冠军柳金:要超越父亲的奥运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体操女子全能冠军柳金:要超越父亲的奥运传奇

  世家 体操父女兵

  父亲是体操传奇

  女儿夺金要超越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人气超旺的柳金今天走上了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的最高领奖台。在比赛结束后,当比赛成绩显示在大屏幕上时,柳金和身兼她教练的父亲激动地抱在一起。20年后,她延续了父亲在体操上的传奇。“我的父亲在1988年获得了2枚金牌,我希望能超越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柳金看着身旁的父亲,信心十足地说。

  娜斯佳·柳金出生在俄罗斯,她从小在美国长大,但血管里流的是俄罗斯的血液,而意识形态却更趋近于美国人。

  她的父亲瓦列里·柳金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了团体和单杠的金牌,但在全能项目上却败给了强大的队友阿特梅夫而获得亚军,不过两枚奥运金牌的荣誉足以使他在美国拥有超高的名望。15年前,瓦列里·柳金和妻子一起离开俄罗斯来到美国,他们的女儿娜斯佳·柳金后来也从事体操,并且成为美国体操队新的领军人物。尤其是在瓦列里·柳金夺得奥运冠军20年后的今天,柳金代表美国队出战,又为她的家族增添了一枚金牌。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娜斯佳自己的金牌是不是比她父亲的更好看,她还没开口说话,老柳金已经抢过了话筒,“别忘了,我有2枚!”话音刚落,全场一阵哄笑,娜斯佳·柳金也开心地笑了:“确实,我现在只有1枚奥运金牌,我还没有达到父亲的高度,我还需要参加更多的比赛来‘追赶’我的父亲。”

  心情非常高兴的娜斯佳·柳金还透露,在奥运会前,她在训练之余在自己的卧室里放置了一个展板,上面粘满了照片,有一天,她的妈妈看到这个展板后,便把老柳金的2枚奥运金牌挂了上去。“妈妈说,用这两枚金牌来激励我,这样,我每天早上醒来,都能够看到我爸爸的奥运金牌,它们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还告诉妈妈,我一定会把自己的金牌挂上去,和爸爸来比比的。”

  至于自己是俄罗斯人还是美国人,娜斯佳·柳金很明确地用英语而非俄语表示:“这么多年我一直住在美国,而且一直代表美国参赛,我感觉自己更像美国人,当然我从来没有遗憾自己是出生在俄罗斯,我有的时候甚至会回到俄罗斯,看望我的祖父母和朋友,这种经历非常特殊。”柳金还透露,多年在美国的生活,让她的俄语听起来带有有不少口音,“好在,别人一看我的姓名就知道这是一个俄罗斯人姓名。

  世家 链接

  北京奥运会的运动世家

  英国自行车选手妮科尔·库克:

  北京奥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大组赛冠军库克来自自行车运动世家,她的母亲、父亲和叔叔都曾是自行车运动员,姨妈则是游泳运动员。

  “施莱克兄弟”:

  在北京奥运会上,卢森堡代表团内最有希望获得奖牌的是自行车运动员弗兰克·施莱克和安迪·施莱克。这是一对年龄相差5岁的亲兄弟,

  他们来自自行车运动世家,他们的父亲约翰尼·施莱克当年是比利时车队的职业车手,1965年~1974年间曾多次参加公路自行车赛。

  外国的体育世家

  足球

  在欧美足坛,很多著名球员都是“子承父业”,其中最出名的是马尔蒂尼父子。保罗·马尔蒂尼是世界上的最佳后卫之一。他风度翩翩,有“AC米兰王子”和“白马王子”之称。他的父亲塞萨里·马尔蒂尼是20世纪50~60年代AC米兰队和意大利国家队的主力后卫,退役后曾担任意大利队主帅。

  篮球

  NBA球星斯蒂夫·纳什的父亲在英格兰和南非踢过职业足球,纳什兄妹三人全都成了体育明星,斯蒂夫进了NBA,参加了悉尼奥运会,马丁踢足球也参加了奥运会,小妹琼恩则是维多利亚大学女足队长,3次入选加拿大西部全明星队。

  中国体育世家

  足球

  说起大连的足球世家,很多人都会首推“盖氏四虎”———盖增圣、盖增贤、盖增君、盖增臣四兄弟,现在四虎又添第五虎———盖增臣的儿子,曾在马赛效力的盖阳。除了“盖氏四虎”之外,还有迟氏三雄(迟尚斌、迟尚国、迟尚义)、徐弢、徐弘兄弟、李应发、李雪柏父子、韩文海、韩文霞兄妹、柳忠云、柳忠长兄弟……大连的足球世家层出不穷。

  篮球

  中国最出名的篮球明星姚明出自体育世家,他的父亲姚志源身高2.08米,曾效力于上海男篮;他的母亲方凤娣身高1.88米,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女篮的主力队员。

  易建联的父亲易景流身高1.91米,他的母亲麦美玲身高1.72米,他们都曾是广东省手球队的队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