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金重新成为美国体操一姐 还差父亲1金1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20年后,“柳金”这个名字又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金牌名册上,只是国籍由苏联变成了美国,名字由瓦列里变成了娜斯佳——娜斯佳是瓦列里的女儿。

  重新成为美国一姐

  在美国体操队,过去一年肖恩·约翰逊异军突起,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的娜斯佳·柳金,领军地位受到严重威胁。然而8月15日的女子体操全能比赛,柳金以完美的演出力压约翰逊及中国选手杨伊琳夺得这枚个人项目份量最重的金牌,捍卫了自己的地位。

  此前,中国女队力压美国女队拿到了体操团体金牌,但近几年,美国女子体操在全能项目上拥有绝对实力。作为美国体操的头号人物,柳金有4枚世锦赛单项金牌,以及无数美国全国个人全能及单项冠军,只是由于伤病困扰,过去一年她的风头被约翰逊抢去。16岁的约翰逊则是去年才开始参加成年体操比赛,随即成为美国体操的新女王,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拿到了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操3枚金牌,在美国一时风头无两。

  15日,虽然杨伊琳在平衡木项目中拿到了16.725分的全场最高分,但柳金和约翰逊稳定出色的发挥,特别是在自由操中的绝对优势,让杨伊琳没能实现突破。柳金以63.325分成为第3位夺得女子全能金牌的美国选手,约翰逊以62.725分夺得银牌,杨伊琳以62.650分的微弱劣势仅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女将连续3届拿到全能铜牌。

  历经磨难后功成名就,柳金的激动不言而喻,“所有的艰苦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在这个特殊时刻,所有的病痛、眼泪、血汗和伤痕,都得到补偿。以前的一切都已经过去,现在可以乐观向前。在团体失利后,美国体操终于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们向世界证明,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可以卷土重来,我们配得上包揽前两名。”

  约翰逊眼含热泪接受了采访,但也为输给队友而非他国选手而感到骄傲,“娜斯佳配得上金牌。”约翰逊的教练是前中国体操运动员乔良,他在赛后为美国队包揽个人全能前两名而感到高兴,对于国内预选赛成绩更好的约翰逊输给柳金,他认为很正常,“约翰逊今天展示了世界一流水平,我为她感到骄傲。如果这不是你的一天,也没什么好说的。”

  父母本不让她练体操

  柳金1989年10月30日出生于莫斯科一个绝对的体操世家:父亲瓦列里·柳金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体操金牌得主,母亲安娜·科奇涅娃是1987年世锦赛艺术体操世界冠军。2岁半时,在苏联解体后,父母带柳金移居美国,在得克萨斯与另一苏联体操冠军马尔琴柯合作开办了一家名叫“世界奥林匹克体操学院”的体操学校。

  毫无疑问,柳金的启蒙老师就是她的父母,直到现在,父母还担任着她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不过,一开始父母并没有准备让女儿成为职业体操运动员,他们很清楚做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在参加比赛时的压力,但是,父亲最终发现,“3岁时就开始在体操房四处晃悠”的女儿对体操的兴趣实在太大了,于是还是顺从了女儿的选择。

  父亲瓦列里·柳金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为苏联获得了2金2银,是第一个在自由体操中实现了后空翻三周的运动员。女儿现在的成绩是1金1银,因此她的目标很明确:“我得继续为奖牌数赶上他而奋斗,他拥有4枚,因此我还得再努力,我希望在体操场上取得与他20年前一样的成就。”在汉城的个人全能比赛中只获银牌的父亲则认为:“娜斯佳已经弥补了我曾犯下的错误。”

  出生在俄罗斯,代表美国参赛,双重身份让柳金显得很特殊,不过因为从小移居美国,她对俄罗斯并无儿时记忆,“越来越觉得自己是美国人多过俄罗斯人。”不过,她还是经常随父母回去看她的祖父母和亲戚朋友,“只是在说俄语时,别人能听出我的外国口音。”

  无论如何,柳金的根还在俄罗斯,“我今天代表的是两个国家,我是为美国比赛,但我的名字一听就知道是个俄语名字。我非常骄傲,俄罗斯观众也很支持我,非常感谢他们。”父亲则为自己当年的行为解释道:“15年前在俄罗斯,我没办法做我想做的事。我很热爱俄罗斯,但如果当初我留在那里,不可能有今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