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续写李小双神奇 “邹小眯”比出“四川风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邹凯自由体操称王

  20岁小将破16年僵冰 续写李小双神奇

  昨日,在国家体育馆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操的金牌争夺战,小将邹凯以完美的发挥战胜各路高手获得了金牌,他的成绩是16.050分。这是中国选手自巴塞罗那奥运会,时隔16年后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邹凯也成为继李宁和李小双之后第三个获得奥运会自由体操的中国选手。

  西班牙队的赫尔维·德费尔以15.775分夺得银牌,俄罗斯队安东·戈洛楚茨科夫获得铜牌,成绩是15.725分。赛前夺冠热门巴西的海波利托和罗马尼亚的德勒古列斯库均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早早退出冠军的争夺。邹凯今天的动作难度分6.7分,和海波利托并列全场之冠。

  自由操曾经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但是在近年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自由操呈现出下滑的趋势,已经逐渐成为中国队的弱项。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中国选手都没有能进入前三,今天邹凯的夺冠延续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辉煌。

  自由操夺冠后,邹凯还将出现在单杠的决赛中,这两项都是他的拿手好戏,自由操夺冠无疑能让邹凯更加信心十足,“继续努力,不去想结果。”邹凯话语虽然简单,但语气很坚定。

  “我比出了四川风格”

  从赛前并不被看好,到自由操神奇夺冠,外号“小眯”的四川小将邹凯用自己完美的发挥给国家体育馆所有观众上演一个奇迹。

  “我今天最为满意的,就是我比出了四川风格”,赛后混合采访区内,依然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情绪,兴奋的话语也是引起了在场记者的大笑,有记者当即问他什么是四川风格。

  “四川风格就是我们四川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那股精神,难道那不比我厉害吗?”小眯的话再次引起记者们的欢笑。

  “(奥运会)自由操冠军好多年没拿到,我为中国人争光了,也为四川人争光了。之前的团体锦标赛,我的激动情绪都已经全部发泄出来了,今天拿冠军,反而有些平静”。

  邹凯告诉现场记者,他本来出场准备完成一套A分为6.8的成套,但是当看到前面选手纷纷失误时,他临时作出了降低难度的决定,结果反而更稳定地完成了比赛,一举拿下这块中国体操界等待已久的金牌。

  “我这届奥运会的任务其实早就已经完成了,现在就等着奥运会结束时和全队,然后和家人一起庆祝”,有记者问邹凯回家之后如何庆祝,“当然是吃妈妈烧的青椒肉丝拉!”邹凯又恢复了孩童般的天真。

  “小眯”胆大

  泸州小伙邹凯是国家体操男队年龄最小的选手,1988年出生,他也是队里绰号最多的选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17日男子自由 操决赛中,邹凯小小年纪却有沉稳大方的表现,引发了人们对这个小孩的浓厚兴趣:邹凯又叫邹小眯,亦称邹大胆。

  邹凯的视力不好,在很小的时候他就是高度近视。如果不戴眼镜,基本看不清1米外的东西。因此他看不清远处的东西时,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每次看成绩单的时候,趴在上面大家都以为他要舔成绩单。所以,邹小眯的绰号便产生了。邹凯曾尝试在参加世界大赛时戴隐形眼镜。国家队教练说,会在合适的时候安排他做近视手术。

  邹凯虽然是个可爱的“邹小眯”,他同时还有个绰号叫邹大胆。因为邹凯虽然年龄小,但是什么动作都敢做,而且学动作特别快。别人练习一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动作,他一两个星期就练得很熟练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