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云仲程菲跳曾是赌博 朝鲜李鬼强势威胁跳马女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程菲站在起跑线上,脸绷得很紧,她罕见地大吼一声,起跑———这是女子体操跳马的决赛。中国女子体操队中的老将程菲,在自己最擅长的项目上,居然有些紧张。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跳马是中国女子体操公认的一条“瘸腿”,程菲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她在2005年世锦赛凭借震惊世界的“程菲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转体540度”,一举击败丘索维金娜、萨克拉莫妮等跳马顶尖高手,勇夺世锦赛金牌,为中国女子体操填补了单项赛最后一个空白。

  自从2005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近两年多时间程菲先后征战一系列国际比赛,如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世界杯分站赛、亚运会等,在多次跳马角逐中她从未尝到过失败滋味,“跳马女皇”之称实至名归。

  然而,近两年,程菲遇到了麻烦,麻烦是来自朝鲜的一个“李鬼”洪云仲(见左图)。此人2007年9月8日世锦赛的女子跳马单项决赛中非常罕见地以较高质量复制了程菲的两个动作(直体转体900和程菲跳),最终得到了15.812的高分。关键时刻,程菲展现了深厚的技术底蕴和顽强的心理素质,两跳成绩均超过对手后成功卫冕,为中国女子体操队捍卫了荣誉。但是“李鬼”的强势,已经直接威胁到“跳马女皇”的位置。

  昨晚的出场顺序,程菲排在第二位,比洪云仲第六明显吃亏。第一跳“踺子后手翻转体900度空翻”完成得很成功,得到16.075的高分。当程菲再次站在起跑点上时,全场观众一片欢呼,他们知道程菲第二跳是以其名字命名的“程菲跳”———自家的动作,想不成功都难。

  意外出现了。程菲此跳的助跑不够,导致腾空高度不足,落地时不但没站稳,还整个跪在地上,只得到15.050分,两跳平均只有15.650分,凭这个分数肯定无缘冠军了。随后出场的洪云仲两跳动作果然与程菲一模一样,曾被女队总教练陆善真称为“其实只是一种赌博,平时训练时的完成质量都不高”的洪云仲,竟出色地完成了比赛,尤其是那个“程菲跳”,虽然完成的质量并不完美,但胜在落地站稳了,加上A分较高,得到全场最高的15.650分。之前曾经六获该项目世界冠军的程菲仅获得第三名。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