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恩抓住最后希望 带病登基平衡木“新女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52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人总是喜新厌旧,自去年肖恩·约翰逊异军突起之后,美国体操一姐柳金就感受到了世事残酷。19岁的柳金8月15日在个人全能比赛捍卫了自己的“女皇”地位,但16岁的约翰逊19日在平衡木项目中也拿到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确实有资格出任美国体操的“新女皇”。

  抓住最后的希望

  柳金和约翰逊本届奥运会都是首次参赛,可说这也是两人间的一场暗战。柳金比约翰逊长3岁,出道也早,然而在她受伤病困扰之时,约翰逊以惊人的表现横空出世,迅速抢走了柳金的风光。奥运会前,虽然柳金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地位,成为AT&A等美国大公司的广告红人,但约翰逊也从她名下抢走了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的合同。

  当天的比赛肖恩·约翰逊第6位出场,预赛中排名第3的她完美发挥了高难度动作,得到了平衡木中难得的16.225分的高分。接下来出场的柳金同样发挥出色,但动作难度不如约翰逊,得到16.025分拿到银牌。预赛以16.125分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李珊珊第4个出场,但从器械上掉了下来,仅得到15.300分。首位出场的另一位中国选手程菲发挥不错,只是在中间有一个明显晃动,以15.950分获得铜牌。

  这场比赛是约翰逊本届奥运会最后的金牌希望,此前,她先后在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中拿到3枚银牌,独缺金牌。因此可以想见约翰逊的渴望。她完成比赛后虽然拿到了高分,但仍然一脸严肃,等待最后两名出场选手的比赛,直到最终结果出来,灿烂的笑容才出现在她的脸上。

  不爱跳舞爱体操

  约翰逊出生于1992年1月19日。从小约翰逊就显示出过人的运动天赋,9个月就可以走路,1岁时就不老实,经常在婴儿车里做引体向上,让父母担心不已。3岁时,妈妈认为“总得给这野孩子找点事情做”,于是送女儿去学跳舞,但父母很快发现女儿并不喜欢跳舞,因为运动量太小。于是,父母又将约翰逊送到了当地一家体操俱乐部,但该体操馆的教练认为,约翰逊力量胜过其他孩子,但并没有练习的体操潜质。于是,父母又将约翰逊送到了乔良经营的体操俱乐部,就此良马遇到了伯乐。

  乔良是前中国体操队队员,获得过1989年世锦赛铜牌。2006年美国体操锦标赛少年组比赛中,约翰逊一鸣惊人,获得个人全能、跳马、平衡木、自由体操4项冠军及高低杠亚军,其个人全能得分比成年组个人全能冠军柳金还要高0.4分。于是,在2007年3月的美国杯中,约翰逊第一次参加了成年组比赛,并压倒其他成年优秀选手获得个人全能金牌,就此冉冉升起。

  “太疯狂了。”16岁的约翰逊赛后说,“全能比赛时,我看到柳金拿到属于她的金牌,当时就感觉太棒了。现在是我有史以来感觉最棒的时刻,特别是考虑到这一周我经历的艰难。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种感觉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代替。当然那些银牌也很棒,我不会拿它们跟任何人换。”

  赛前约翰逊有点头痛,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完美发挥。赛后教练乔良特意表扬了弟子,“我感到最满意的是,她虽然有点伤风,但仍有完美的表现。”

  美国女队略胜中国

  虽然屈居约翰逊之下,柳金对自己的表现并没有不满,特别考虑到本届奥运会她拿到了5枚奖牌,包括个人全能金牌、团体、高低杠和平衡木银牌、自由体操铜牌,“首届奥运会就拿到这么多奖牌,对我来说就意味着整个世界。只有1枚金牌也OK,因为全能是最有意义的一枚。”只要下届再拿一块金牌,柳金就能实现超越父亲的目标,她的父亲在汉城奥运会体操项目上拿到了2金2银。

  在体操团体金牌争夺战中输给中国队后,柳金和约翰逊在单项比赛中的出色发挥让美国女队在奖牌数上仍然以2金5银1铜压倒中国女队的2金4铜。美国体操队协调官卡罗伊对此感到满意,“奥运会比赛结束了,我们证明了美国体操女队的优势地位。我认为约翰逊的表现太棒了,她实在太需要这枚金牌了,她证明了自己确实是名出色的平衡木选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