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冠军身后有个中国乔良 他办的学校门庭若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4: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18日晚上来自美国的体操小精灵肖恩·约翰逊在平衡木上用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赢得了冠军,当完成这套动作之后,她第一个拥抱了场地边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男人。这个男人就是美国体操女队的教练乔良。过去的十年,正是他发现并培养了约翰逊这个天才运动员。肖恩最终以1金三银结束了本届奥运会。

  肖恩只是乔良在美国培养的234个冠军中的一个而已。从1990年亚运会后退役来到美国至今,这个北京男人在这里已经待了17年,他的弟子遍布美国各地,州冠军和全国冠军加在一起有234个之多。美国体操协会如此评价:“乔完全有资格进入美国体操名人堂。”

  两个行李箱独闯美国

  乔良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5岁在西城区体校开始体操训练,先后入选八一队和国家队,在全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系列站比赛中多次夺得金牌,也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23岁的乔良因为脚踝的伤势无法继续正常训练,最终宣布退役,前往美国留学。

  乔良刚到美国的情景与《北京人在纽约》里的王启明如出一辙。“提着两只小行李箱,探头探脑地走出爱荷华州机场,面对来来往往的车辆和金发碧眼的美国人,心里既有恐惧又有兴奋。”来美国后的第一个春节,“没有怎么庆祝,就是跟同屋的另外一个留学生去超市买了一点面和肉,用一个可乐瓶子做擀面杖,包了一顿饺子。”

  除了生活,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语言,尽管乔良的体操水平世界级的,但是他的语言能力却跟中国的中学生差不多。这也导致了乔良刚到美国初期,他上课的时候学生听不懂,而学生跟他说话的时候,他也听不懂。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教练水平高,但是带出的队员却动作粗糙,花样百出。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才有所改观。一年后,乔良执教的爱荷华州大学体操队水平进步神速,5名队员进入了美国国家队。

  创办自己的学校

  在大学执教2年之后,乔良闯出了点名气,1993年,乔良离开了爱荷华大学,创办了自己的的乔氏体操舞蹈学校。五年之后,他和妻子庄立文买下了一块地皮,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专业体操馆。学校刚创办的时候,乔良只有3个学生,而现如今,乔良的体操学校早已经门庭若市,为了给孩子报名,美国家长常常早上6点钟就起来给孩子排队。

  随着学校的名气越来越大,乔良在美国体操界的地位也不断提升,2007年中,他取代了美国名将柳金的父亲,执掌起美国女队的教鞭。也正是在此前后,他把自己的得意门生肖恩·约翰逊带进了国家队。这个16岁的小丫2007年第一次在世锦赛上亮相就震惊了所有人,一举在多个项目上取得了非常好的名次。

  肖恩在世锦赛一举成名的故事带有一丝传奇色彩。她出生于依阿华州一个木匠家庭,身体素质不佳,曾被多家体操俱乐部拒之门外,直到6岁时被乔良发现。肖恩能够进国家队也要感谢乔良,当时乔良还不是国家队主教练,正是他拿着约翰逊的比赛录像去找美国体操队的负责人玛莎·卡罗利,告诉他:“你看看这盘带子,里面这个女孩,她能帮助美国队。”看完录像,卡罗利立即邀请约翰逊和乔良加入了美国体操队的训练营。

  在随后的全美锦标赛上,约翰逊拿到了个人全能、平衡木、自由操三项桂冠,取代名将柳金成为美国体操女队的头号明星。

  面对祖国,近乡情怯

  2008年8月1日,美国体操队抵达北京,乔良14年来第一次回到祖国。谈及自己的感受,他用近乡情怯来形容。“北京的变化特别大,我想很多地方我已经不认识了。比赛结束后,我会好好逛逛,感受一下北京的变化。”

  尽管回家不多,但是在国际比赛中,乔良还是难免要跟过去的同事碰头。尽管过去的朋友,现在都成了对手,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私人友谊。乔良坦言,过去面对中国队时内心充满矛盾。身为中国人他希望中国队比得好,同时又具有“他国教练”的双重身份,自然不想自己带的队伍输,有时候有种困惑的感觉。不过,这次来北京参加奥运会让他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

  “郎平带领美国队战胜中国队时,同样有全场球迷为郎平加油,而在体操馆,当我的队员约翰逊战胜中国队员拿到金牌的时候,全场都在为约翰逊鼓掌。这让我很感动,也感到一种由衷的自豪。正如中国体育界的领导所说的那样,我们的运动员拿金牌是为国争光,我们教练员带队在场上取得胜利,也是为中国体育争光。虽然我们不在国内执教,但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体育形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