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卡纳耶娃压群芳 中国选手有进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特派记者 李 斌) 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或许是体操所有项目中最缺乏竞争悬念的比赛,结果确实如此,18岁的俄罗斯小将卡纳耶娃在绳操、圈操、棒操、带操4个项目中一路领先,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了金牌。白俄罗斯名将茹科娃发挥稳定,获得亚军。而预赛排在第2、3位的两位世界冠军——别兹索诺娃和卡普拉诺娃在决赛中均出现了失误,最终乌克兰队的别兹索诺娃得到铜牌,俄罗斯队的卡普拉诺娃排名第四。很遗憾的是,中国选手未能进入这项充满美感的项目的决赛。

  卡纳耶娃一路领先

  今年才刚满18岁的卡纳耶娃身高1.68米,体重42公斤。来自奥姆斯克的她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只不过是2007年的事情,但是就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卡纳耶娃已经收获了大大小小超过30个冠军。

  在本届奥运会的预赛中,卡纳耶娃的绳操出现了一个小失误仅列第四,但这没有影响她在其他项目中的发挥。决赛中,就在第一轮绳操后,争冠的悬念就被扼杀,卡纳耶娃迅速以难度优势拉开与对手的差距。而别兹索诺娃出现了失误,立马被甩在了后面。第3轮,卡普拉诺娃在棒操上出现失误,卡纳耶娃甚至已经没有了理论上的对手。在4个项目都没有失误的情况下,卡纳耶娃用行云流水般的表现完成了比赛,最终以75.500分的成绩领先第2名3.575分,这个分数在这个项目中已经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作为俄罗斯艺术体操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卡纳耶娃柔韧性出众,速率快,并且综合能力超强,艺术表现力极好。卡纳耶娃同时还拥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她在预赛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到了决赛上却在4套动作中无一失误。

  李红杨未能进决赛

  最近的4届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的前3名都维持了被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3队垄断的局面。这次的前几名选手也都是来自原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队的选手包揽了前7名。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艺术体操的竞争就如同女子竞技体操一样,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队都是前苏联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是近年来,俄罗斯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缺乏竞争力,小将李红杨在预赛中仅位列第13名,未能进入由前10名参加的决赛。中国选手与欧美选手比较,差距依然非常大,无论动作质量、动作难度还是艺术表现力,与世界优秀选手的差距都很大。在上届奥运会上,中国队选手钟玲在这个项目的预赛中位列第20名,无缘决赛,而中国艺术体操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第11名。

  卡纳耶娃的出现,可能在未来至少5年内让俄罗斯队垄断这一项目的冠军,而中国艺术体操个人项目的提高之路将面临艰难的考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