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中国之王者:体操从负开始 羽球创造历史佳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11   竞报

  兵败雅典,让中国体操队很长时间抬不起头来。埋头苦干四年后,体操队扬眉吐气,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了9枚金牌,此外蹦床项目还收获两枚金牌。再看羽毛球,林丹这次没有让男单金牌旁落,他轻松地战胜李宗伟夺冠,女单方面,老将张宁成为首个卫冕奥运会女单的选手。在优势项目上,我们的对手只有自己。

  体操队“从负开始”

  体操在本届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带来了最大的惊喜,男队除了没有人参加的跳马个人项目之外包揽所有金牌,而女队则历史性地夺取了女团冠军,当9枚金牌闪亮于北京奥运会时,也宣告世界体操迈入了中国时代。

  可以说,体操队的成功与老将的出色发挥密不可分。2004年后,杨威、黄旭、李小鹏等人给自己制定的“从负开始”的目标一直激励着他们一步步走向北京奥运会。

  如今,四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哀兵必胜”这个真理也再一次得到证明。比赛结束后,杨威微笑着说:“我现在想做什么,你们都知道呀。”杨威所指的是与杨云的婚事。虽然这对体坛情侣已经登记注册,但在繁重的备战任务下,杨威始终没有能够与杨云真正地去享受一下新婚生活。对于杨威来说,他欠杨云一个盛大的婚礼。

  可以说,中国体操队就是在这种对亲人的亏欠,对自我的残酷,对胜利的渴望中度过了从雅典到北京的四年,“我们的第一目标是男团冠军”,这是奥运会前可以从每位队员口中听到的踌躇之志。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他们所追求的不只是夺金,更重要的是雪耻。

  论实力,三位老将并不是体操队中最强的。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及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时相比,随着年龄的增长及伤病的影响,杨威、黄旭、李小鹏的竞技状态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能够支撑他们以完美的表现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就是这份矢志不渝的信念。

  而本届奥运会真正的高手实际上是“鞍马王”肖钦和“吊环王”陈一冰。从没有人怀疑过他们在各自的强项上会有什么意外,而他们也没有让所有支持者失望。

  除了实力与拼搏,奥运会还需要一些惊喜,这个惊喜来自于女队。虽然陆善真曾感慨,这支女队是历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最强大的一支女队。然而,由于强敌环伺,女队并不像男队那样拥有明显高于对手的实力。面对激烈的竞争,女队的夺金点主要在单项决赛上。除了程菲之外,女队全部由小将组成。虽然她们已经在全国甚至世界比赛中崭露头角,并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没有人知道,在奥运会这个特殊的赛场上,她们能否顶住巨大的压力,成为中国体操女队新一代的骄傲。但是,年轻的“小花”们用一次次完美的超越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将沉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化作了力量与优雅。可以说,中国体操队胜在团结,胜在自信。

  羽毛球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随着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在所参加的5个比赛中共拿到3金、2银、3铜。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上依然保持着稳定的状态,尽管男双未能夺下金牌,但这已经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从亚特兰大奥运会葛菲/顾俊拿下女双金牌后,中国队在四届奥运会上从未失手。本届奥运会22岁的小将杜婧/于洋很好地继承了中国女双的优良传统。在与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贞的决赛中,杜婧/于洋在士气上完全压住了对手,特别是极富杀伤力的男性化扣杀也让世界见识到了新一代中国女双的实力。应该说,杜婧/于洋的这场胜利也是中国羽毛球队最惊险刺激的一场胜利。

  随着女双的出色表现,中国羽毛球在男单、女单上也尽显实力。林丹以一种完美的方式为自己赢得了首个冠军;老将张宁通过苦战表现出了超强的求胜欲望,她也成为了女单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冠军的人。

  遗憾出在男双,而意外则出在混双。抽签的不利让志在一搏的中国男双前景渺茫。不过,就是在首轮队友即遭淘汰的情况下,蔡赟/付海峰还是将中国男双的大旗扛进了决赛。尽管最终1比2输掉了比赛,但风云组合依然创造了中国男双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羽毛球队在2000年和2004年的奥运会上连夺两次混双比赛的冠军。但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仅收获一枚铜牌。中国队头号组合郑波/高崚更是早早被淘汰。混双方面,在中国一号组合率先被淘汰后,小将何汉斌/于洋便肩负起了重任,能走到半决赛,两人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从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分布可以看出,世界羽坛的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亚洲国家依然占据“统治”地位,中国依然是世界羽坛的霸主。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邓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