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手球格局:女子俄罗斯挪威最强 男子四队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0:11  新浪体育

  奥运会手球比赛将于8月至8月举行,小组赛的场馆为奥体中心体育馆,淘汰赛阶段则安排在国家体育馆中进行。中国的手球运动发展时间尚短,女子手球曾经在1984年众多强队缺席的情况下获得铜牌,而男子手球甚至没有进入过奥运会。本次北京奥运,中国女队的目标是小组出线进入八强,而男队则瞄准一场胜利。

  在中国队无望争金的项目中,观众们更可以无牵无挂的欣赏比赛。奥运会中女子手球的夺冠热门是俄罗斯队,而男子手球则是群雄争霸。

  女队:俄罗斯挪威实力最强

  自从2004年奥运会以来,共进行了05和07两次世锦赛。作为世界手球的中心,代表欧洲最高水平的2006年欧锦赛的成绩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05年世锦赛是前四名分别是俄罗斯、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丹麦;06年欧锦赛的前四名分别是挪威、俄罗斯、法国和德国;07年世锦赛前四名则是俄罗斯、挪威、德国和罗马尼亚。

  从这三次世界大赛的成绩可以看出,俄罗斯队成绩最为稳固,是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挪威是最近复兴的劲旅,罗马尼亚、德国、法国也具备强劲的实力。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极有可能在上述五队中产生,而这其中俄罗斯和挪威队实力最为强大。

  在最近的四届奥运会中,俄罗斯夺得了其中三次的冠军,堪称当今女子手球届的“巨无霸”。俄罗斯队的特点是队员身材高大,中路队员身材高大,平均身高超过1.80米的队员在防守时形成了巨大屏障。挪威队是在雅典奥运会后重新崛起的一只劲旅,她们曾经在06年欧锦赛决赛和07年世锦赛小组赛中两次击败俄罗斯队。奥运会中两支球队很有可能再次上演巅峰对决,争夺这枚团体赛事的金牌。

  男队:群雄混战

  男子手球方面同样是欧洲队占据了世界手坛的制高点。2005、2007年两次世锦赛和2006、2008年两次欧锦赛的成绩基本反应了各支强队在这个奥运周期的表现,其中07、08两项大赛的成绩更具备参考价值。

  2005年前四名分别是:西班牙、克罗地亚、法国和突尼斯(东道主);2006年前四名分别是:法国、西班牙、丹麦和克罗地亚;2007年前四名分别是:德国、波兰、丹麦和法国;2008年前四名分别是:丹麦、克罗地亚、法国和德国。

  从这四次大赛冠军分属四个国家可以看出,目前的世界男子手球没有谁是绝对的霸主,胜负往往只在一两球之间。如2008年欧锦赛,两场半决赛的差距都是只有一球,足见各强队水平之接近。因此很难预测北京奥运会谁能多的金牌,具备争金实力的球队就有四五只之多。

  在这四次大赛中,法国均进入了四强,克罗地亚和丹麦则是三次入围。德国和西班牙则是各有两次进前四,但是两者情形截然不同,前者是新兴劲旅,而后者已经成为没落贵族。北京奥运会中,德、法、丹、克四队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Baosk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