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让人失望的进步 田径老龄化严重未实现目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49   体坛周报

  8月24日,一场激情四溢、令人难忘的男篮决赛,为一届伟大的奥运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一届完美的奥运会,从菲尔普斯到加索尔,从博尔特到梅西,从科比到纳达尔……除了泰格·伍兹这些非奥运项目的顶尖选手没有前来之外,全世界的体育精英们汇聚中国,在美轮美奂的体育场馆里,在完美的组织工作中,在中国人热情友善的款待里,为全世界献上了集体的华美表演。

  北京奥运会,西班牙最终以5金10银3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名列第14。这样的名次,比4年前雅典奥运会时提高了6位,我们的金牌数也比4年前增加了2枚。这是一份令人欣喜的进步,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到了一丝失望。

  西班牙奖牌总数比雅典少1枚,比巅峰时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也是前来北京时西班牙代表团所设定的目标(22枚)少了4枚。从总体上说,西班牙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很不错,但与我们的竞争对手法国(40枚)、意大利(28枚)相比,还差得很远。

  西班牙代表团的5枚金牌分布于自行车、皮划艇、网球和帆船4大项目;10枚银牌来自于篮球、自行车、艺术体操、曲棍球、花样游泳、皮划艇、网球、帆船领域;3枚铜牌则由手球、自行车和击剑项目所贡献。

  出征奥运会前,人们认为上述项目将是西班牙的夺牌地,而实际情况也较为符合人们的预期。但需要指出的是,本届北京奥运会上西班牙在田径项目上却颗粒无收,而我们在田径运动中本来是有夺金实力的。这也是继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西班牙代表团首次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中没有夺得任何一枚奖牌。

  “这很让人失望,我们带来一支很有夺牌潜力的队伍,但最终却没有实现目标。”24日,西班牙田协主席兼本届奥运会田径队总教练奥德里奥索拉如是慨叹。

  男子20公里竞走高手帕基略·费尔南德斯是最令人遗憾的。他曾是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还在2006年欧洲田径大奖赛中赢得金牌,但志在本届奥运会上夺牌的他,却最终只获得第7。女子3000米障碍赛选手马塔·多明戈斯在决赛中一路微笑,但当她在跨过最后一栏、人们认为拥有超强冲刺能力的她至少可以锁定银牌时,马塔却摔倒在地,没能完成比赛。女子20公里竞走运动员玛丽亚·巴斯克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在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里,她都保持在能登上领奖台的位置,但在冲刺阶段,却因体能耗尽,无力支撑而被对手超过,只获得第5。

  西班牙田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下滑,一方面与部分选手状态不佳有关,一方面则是高龄化的必然恶果。我们前面提到的这3位运动员年龄分别为31岁、33岁和33岁。

  最可怕的是,高龄化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却没有引起田径队教练们的认识。奥德里奥索拉表示这支西班牙田径队中的很多老将还可以撑到2010年巴塞罗那欧洲大奖赛,虽然很多想在夺得奥运奖牌后完美退役的运动员,因为愿望落空而推迟告别的决定,充满了斗志决定再试一次,但我个人认为,如果不及时完成运动员的年轻化,西班牙田径恐怕还会让人失望。

  此外,西班牙代表团这次没能如愿在奖牌榜上实现突破,也与一些运动员临场发挥欠佳有关。萨穆埃尔-桑切斯为西班牙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但后来只有车手胡安-利亚内拉斯为代表团再添一金,按计划,这支实力强大的西班牙自行车队本可以夺得至少4金。要知道,西班牙车手历来是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常客。花样游泳队也有实力再夺得几枚奖牌。北京奥运会让我们看到在很多项目上都涌现出了实力强大的新对手,一旦西班牙自身发挥欠佳,便会被对手趁虚而入。

  当然,西班牙男篮恶战美国之后因为裁判缘故遗憾地获得银牌、纳达尔在遭遇一系列强劲对手的情况下神奇杀出最终夺冠、阿巴霍历史上首次为西班牙赢得男子个人重剑铜牌……这些故事还是让我们在感动中有一丝欣慰。

  回顾北京奥运会,如果满分是10分,我为西班牙代表团的表现打7.5分。在没有足球的夏天,加索尔、纳达尔们让西班牙人领略了奥运的风采。虽然我们最终不是在奖牌榜上满载而归,但在这场世界性的体育盛宴上,我们同样收获了巨大的快乐。(《马卡报》记者 纳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