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柔奥运最大劲敌出炉 佟文战绩压倒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4:59  新浪体育

  横滨当地时间4月21日消息,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周日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全国冠军,从而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确保自己踏上了卫冕之路。塚田真希的胜利也创造了一项纪录,她成为了第一个赢得日本柔道锦标赛七连冠的选手。

  日本国内柔道锦标赛,塚田真希进入决赛之前,并未遇到真正的挑战,直到决赛面对薪谷翠时,真正的较量才开始。双方都在力争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比赛也是异常精彩,最终塚田真希以一个“一本”战胜了薪谷翠。“我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所以我必须全力以赴。”塚田真希说。落败的薪谷翠曾是2005年世界柔道锦标赛78公斤级的冠军,她的失利使得自己遗憾地与北京奥运擦肩而过,薪谷翠表示自己将要退役。

  女子柔道大级别一直是中国的强项,庄晓岩、孙福明曾先后在1992年、1996年奥运会上夺得72公斤以上级冠军;袁华则将悉尼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金牌收入囊中。遗憾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二次出战奥运会的孙福明止步于半决赛,使得中国女子柔道未能实现最大级别的“四连冠”。

  然而,去年里约热内卢柔道世锦赛,中国女柔“大姐大”佟文夺得78公斤以上级金牌,让中国柔道又看到了奥运夺金的希望。值得一提的时,世锦赛佟文战胜的对手恰恰是日本的塚田真希。随着塚田真希获得北京奥运入场券,佟文奥运夺金最大的对手已经出炉,其实这对于佟文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佟文与塚田真希先后五次交手,保持全胜,俨然成了塚田真希的“克星”。北京奥运会,双方如果同场竞技,佟文势必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当然优势并非胜势,雅典奥运会王皓与柳承敏的对决就是前车之鉴,奥运前赢得再多,也不等于奥运会十拿九稳,关键还要看技术和心理谁更过硬,佟文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从这个角度来说,塚田真希在经验上要明显多于佟文。佟文目前也在加紧奥运备战,期待她能够为中国女子柔道再续辉煌。(王勇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