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柔52公斤级中国并非已无敌 西葡日本虎视眈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8:14  新浪体育

  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赛场上,中国队拥有一位奥运冠军和两位世锦赛冠军,但根据规定,每个国家在奥运会同一个级别的比赛中只能派出一名选手。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谁代表中国队出征,都必须独力面对来自外国选手的挑战。

  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尽管上届奥运会亚军、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在其国内预选赛中意外落败,但顶替她的中村美里却也不容小觑;而来自欧洲的两位悍将卡拉斯科萨和蒙泰罗也决不肯错过奥运会的好机会,占据了目前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她们将给中国队的选手带来巨大的挑战。

  西葡两女将实力见长

  奥运会女柔52公斤级本来属欧洲的领地。在已经举行过的四届奥运会女柔比赛中,前两届的冠军分别归于西班牙和法国运动员。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古巴选手贝尔德西亚才打破了欧洲的垄断局面,将这个级别的金牌从欧洲人手中夺走。

  虽然目前在这个级别中,中国和日本的选手具有非常强大的实力,但欧洲选手也不能忽视。西班牙选手卡拉斯科萨是目前的EJU世界排名第一,虽然她并没有拿过多少重量级的冠军头衔,但她也的确具备着奥运夺金实力。

  另外,葡萄牙选手蒙泰罗也将是一个强敌。她曾参加雅典奥运会,却止步第三轮,最终只是位居52公斤级第九。2005年,蒙泰罗参加了开罗世锦赛,获得一枚铜牌。

  蒙泰罗参加了巴西世锦赛女柔52公斤级较量,并以不败战绩跻身决赛。她决赛的对手是中国选手时俊杰,尽管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晚节不保”,只带回一枚银牌,但这已是她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蒙泰罗也因此为本国夺得了第一张北京奥运会柔道参赛“入场券”。

  4月中旬,欧洲柔道锦标赛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蒙泰罗以逸待劳,并未参赛,葡萄牙选手又获得了4张奥运会柔道“通行证”。8月份,蒙泰罗将会和她的队友一起来北京,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

  中村美里:少女壮志不言愁

  谁也没有想到,上届奥运亚军横泽由贵会在国内选拔赛中就铩羽而归,而击败她的竟然是一位刚满19岁的小姑娘。更难以想象的事,这个名叫中村美里的女孩,是在几个月前才刚刚转到52公斤级的。

  中村美里虽然年纪不大,却成名很早。她原来是48公斤级的选手,在16岁那一年,就击败了实力仅次于谷亮子的日本国内第二强者北田佳世,并在同年获得了福冈国际比赛的冠军,一时被盛誉为“谷亮子第二”。然而,在考虑到谷亮子等名将对48公斤级的垄断地位后,中村美里毅然更改级别到52公斤级,并以令人跌破眼镜的强势姿态,在国内选拔赛中力挫名将横泽由贵,夺得奥运参赛资格。

  在奥运的赛场上,中村美里的经验欠缺显然将是她的一个劣势:从未在世锦赛等重要赛事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她,能否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这对她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考验。然而另一方面,她的年轻冲劲、体力和勇气也是她宝贵的武器,尤其是对于中国的选手来说,无论是冼东妹还是李营、时俊杰出战,都必须要小心这样一匹初生不怕虎的牛犊。

  安爱军:朝鲜黑马究竟有多黑

  亚洲的朝鲜也是传统女柔小级别强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该国选手桂顺姬曾夺得女柔48公斤级金牌。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朝鲜的安爱军开始频频出现在国际赛场女柔52公斤级赛场,且取得了较好战绩。2005年世锦赛,她获得季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成为一匹“黑马”,名列第一,而中国的李营只排名第三。去年9月在里约热内卢世锦赛,安爱军再夺铜牌,并顺利地拿到了奥运会参赛“通行证”。

  北京奥运会,安爱军能否再现“黑马”相?值得关注。(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