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技”风光不再 日本柔道奥运夺金路坎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王妍 胡锦武 肖春飞)日本柔道队终于在10日的比赛中将男子66公斤级金牌纳入囊中,这一迟来的首枚柔道金牌无疑为日本柔道队的夺金目标注入活力。即便如此,从两天来的柔道比赛来看,随着其他队伍水平的提高,作为“国技”的柔道已不再是日本“一枝独秀”。男柔备受伤病困扰,女柔老将发挥不理想的现状,让日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道路注定坎坷。

  柔道向来是日本队在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项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队所获得的史上最好成绩--16枚金牌中有8枚来自柔道。但在雅典奥运会后的国际大赛中,日本柔道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成绩不甚理想,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日本柔道队虽依然肩负着再创辉煌的重任,但夺金形势似乎并不乐观。

  日本队非常看重9日首场比赛的金牌,因为首金的获得将影响日本整个代表团的士气,甚至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日本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但令人遗憾的是,9日出场的夺金呼声较高的新秀平冈拓晃在首轮比赛中被淘汰出局,使得日本男子柔道“首金之梦破碎”。当天出场的还有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日本柔道“女皇”谷亮子,她在当日的比赛中虽然顺利通过预赛,但却在半决赛中意外出局,败给了罗马尼亚选手杜米特鲁,仅获得铜牌。本以为谷亮子可以稳夺女子48公斤级金牌,但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这无疑为日本柔道队夺金之路泼上凉水。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柔道队所向披靡,首日便夺两金,但在北京奥运会的首战中却出师不利,令日本柔道队有些沮丧。在10日的男子66公斤级比赛中,雅典奥运冠军、30岁老将内柴正人经过预赛、半决赛和决赛的苦战,终于不负众望,为日本摘下“迟来的第一枚金牌”,重振了日本柔道队的士气。初次征战的19岁小将中村美里也在女子52公斤级比赛中表现不俗,夺得一枚铜牌。

  到目前为止,日本柔道队获得1金2铜,这离雅典奥运会的8金战绩尚存距离。11日在男柔73公斤级和女柔57公斤级比赛中,最好成绩仅为世锦赛第二的金丸雄介和实力不俗的佐藤爱子在比赛中背负巨大的压力,虽然在赛场中奋力拼杀,但最终两人都未能摆脱无缘奖牌的命运,再次给日本柔道队夺金之旅蒙上阴影。

  因此,日本夺金重任,无疑将再次落在4位雅典奥运冠军身上,即男子柔道100公斤级选手铃木桂治、女子63公斤级的谷本步实、女子70公斤级的上野雅惠、女子78公斤级的塚田真希。日本柔道队北京奥运之行,能否“不辱使命”挽回尊严,4名卫冕冠军12日以后的陆续登场亮相将揭开谜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