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冠军谷本步实感激幕后英雄 妹妹是最好陪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6:59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3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报道,尚未完全落地谷本便已确信自己赢得了比赛,她情不自禁地开始微笑。随后便听得裁判宣布自己为“一本”得分,谷本激动地在榻榻米上跳了起来,两次,三次,四次……她再也忍不住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许多人一直在支持我鼓励我,真的很感激他们。”

  谷本步实是继谷亮子之后日本第二个获得卫冕的柔道选手。04年雅典奥运会后,她曾几次想要放弃北京之行,但每次却总有人在身旁给她鼓劲,激励她不要放弃。这其中便有一个人是她的妹妹——随她一同前往北京助阵的柔道63公斤级选手谷本育实。

  作为妹妹的谷本育实并没有多少骄人的成绩,但却是姐姐最好的陪练。她一直在关注姐姐的训练状态,常为之指出问题提出各种建议。谷本育实也把在国外集训时遇到的外国竞争对手的风格弱点等以亲身体验的形式告诉姐姐。

  事实上当谷本在雅典奥运上如愿以偿获得金牌之后,她便有过要退居二线的想法。希望用4年的时间把妹妹培养成有实力冲击北京奥运的选手,因而她对于自己的练习便不如从前投入了。不料这却惹怒了妹妹育实,“你不要再来道场了!出去吧,我们不欢迎你!”一向稳重善良的妹妹竟说出这样的话,犹如当头棒喝一般,谷本大梦方醒,这才重新确立了征战北京奥运的目标。

  决赛开始前育实递给姐姐一个纸条:“Ayu(步实)can do it”,并告诉步实只要用一颗平常心打出自己真实的实力来就足够了。

  然而谷本却遇到了一个即便姐妹情深也无法克服得困难,即去年秋天的腰伤。为了使技艺更加精湛而进行摔跤练习时她不幸负伤,被诊断为腰椎滑脱,能否在北京奥运之前彻底康复还有待观察。谷本得知后每天一想到柔道事业便泪流满面。

  在自己家中最为消沉的那段日子里,谷本想起了带领自己拿到奥运金牌的前日本国家队教练——巴塞罗那奥运会71公斤级金牌得主古贺稔彦。古贺教练05年离开道场时曾把一张写着“今后你一个人也要加油!”的彩纸送给谷本,接着又写下了大大的“千锤百炼”赠给她。正当谷本凝视着墙上这几个字时电话铃响了,居然是古贺教练。“大家都在担心你的事!”正是这无比生硬的语气再次给了谷本以拼搏的动力。

  4局均以“一本”获胜的战绩仿佛象征着那颗坚毅不屈的心,从台上下来回到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运动员休息室里,谷本与妹妹紧紧相拥,泣不成声:“能有育实这样的妹妹真是太好了……”(蒋杰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