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掉房子出征北京奥运 美国女将屡换项目书写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6:39   新浪体育

  纵观奥运会的历史,你可以看到很多具有传奇色彩的人。比如说中国射击六朝元老王义夫,比如说英国赛艇五金得主雷德格雷夫,不过可惜的是,他们都已经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但是在北京,我们还是可以亲眼看到一位奇人:39岁的美国女将陶米娜。

  与王义夫或雷德格雷夫不同,陶米娜的传奇并不是在于某一个运动项目上的辉煌,而她也远远没有得到那样广泛的支持。在决心要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她克服了伤病、舆论和自我怀疑的困扰,甚至卖掉了房子以满足财政需要。她只是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想。

  于是她创造了历史——她将作为现代五项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而这是她第四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更重要的是,现代五项是她的第三个参赛项目。

  陶米娜曾经是一名游泳选手,她在1996年作为美国4x200米接力的第三棒,夺得了一枚奥运金牌。然后,她在悉尼奥运会上转为铁人三项运动员并获得第6名。在雅典参赛的时候,她在自行车赛段时摔坏了脚,导致成绩急速下滑到第23名。那看上去像是她运动生涯的终点了。

  但是她没有放弃。

  陶米娜在2005年“发现”了现代五项运动,并且决定要凭借着这个项目再一次的参加奥运会。她开始四处奔波为之努力,但连起码的赞助商都没有,也没有任何的财政和行政支援。“我曾经做了一个网站来请求援助,但根本没人理我。我当时真的很焦虑,整天都因为伤心和不安而落泪。”陶米娜说。

  是一位曾经的铁人三项教练点醒了陶米娜,那位教练说,“这是你的梦想,别人没有义务去帮你完成它。如果你真的不惜卖掉你的房子也要去参赛,那么就卖掉吧。”

  于是陶米娜真的这样做了。她离开了一直居住的佛罗里达,到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奥林匹克中心训练了一年,然后搬回到她的老家密歇根。两年多的训练让她对现代五项有了更好的理解和完全的准备,射击、击剑、游泳、跑步和马术,这五项运动中包含着她熟悉的游泳和跑步,但另外几项,她都在两年中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从不熟练到熟练的过程。陶米娜说,这将是她最后的奥运征程。“不会再有其他的项目了,”她说,“我不会再有这样的激情了……在这样的年纪学习陌生的项目让我感到不安和焦虑,如果不是想要用第三种不同的项目来参加奥运会,我早就放弃比赛了。”

  陶米娜的生活并不平静,她在小的时候曾经失去了自己的姐姐,而在1996年夺得奥运金牌之前,她曾于1988年和1992年两次与美国奥运游泳队擦肩而过。这样的经历让她更清楚的认识到生命的价值,于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之后,她用了一年的时间穿梭于美国各大城市之间,给孩子们做励志演讲,并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但是她的魅力远超过演讲中所展现出来的口才,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己的极限,为梦想而奔波努力,这才是她的不凡之处。“最大的障碍就是恐惧。”陶米娜在提到自己开始马术训练的时候说,而恐惧,毫无疑问,也是大多数人的人生中的最大障碍之一。但当陶米娜终于克服了骑马跳栏所带来的恐惧——正如她克服了种种的困难——之后,展现在她面前的是一片光明而开阔的天地。

  不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七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