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跨项目创传奇 她从泳坛到铁人三项再到现代五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4:42   体坛周报

  记者卞晶报道 在这个“真人秀”泛滥的电视时代,任何人都具备在一夜间成为明星的可能。对比这一逻辑,作为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位参加3个不同项目比赛的女运动员、被誉为“全能战士”的希拉·陶尔米纳,或许早该是家喻户晓的英雄。

  然而很明显,她还不是。

  无疑,她黯淡的市场效应归咎于她从事的最后一项运动,少有人知的现代五项,影响力远不及她最初的项目游泳,后者在夏奥会中与田径、体操三分天下。此外,也别忘记,出现在北京的陶尔米纳已是39岁高龄,与奥运传统的“造星原则”背道而驰:只有最新鲜的面孔、最活力四射的身姿才能统治NBC的黄金时段。

  陶尔米纳取得的成就,堪称体育编年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但却只有区区4家赞助商(Speedo泳衣、Amino Vital运动饮料、Rudy Project太阳镜和底特律木匠联盟),仍不离不弃地跟随着她;3年前,当她还是美国排名第一的铁人三项选手时,赞助商的数目是现在的2.5倍!

  很容易理解赞助商当年的弃她而去,那时他们看她的眼神就像逃出疯人院:2005年,当陶尔米纳毅然决然卖掉自己的房子,以筹款来追逐自己的现代五项奥运梦时,她还从未骑过一次马、开过一次枪、举过一次剑。

  而现在,他们看她,仿佛是在赞叹打不死的小强,百思不得其解中更夹杂着仰慕与敬佩。这是科罗拉多泉,美国奥运训练基地,当这个身材如雕塑,115磅的密歇根女人冲进游泳训练馆,排队登记要一间举重房时,你能看到教练、训练伙伴们高高挑起的眉毛,和眼中的惊异与好奇:这个女人怎可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学会剑术,并逼近登堂入室的水准?怎可能在如此的时间,学会如何一枪命中靶子中心的“10环”?更遑论还要掌握一匹1000磅重的骏马的语言,在合适的时候命令它四足腾空,跃过障碍,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答案是:这一切,没人能做到,除了陶尔米纳!

  “当我还在特立大学商学系读书时,我在产品管理课上学会了一件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特定的常规模版。而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打破常规。”

  “人们都说,你不可能在两年内学会一项运动。”在奥运训练中心的咖啡馆里,陶尔米纳边吃着烤鸡色拉一边缓缓道来,而她的语调清晰、煽动力十足,一如10年前——从亚特兰大夺金而归后,陶尔米纳是诸多公司争相聘请的演讲嘉宾,这其中就包括UPS、Dean Witter、美林集团、迪斯尼公司和纽约时报等……“人们说,你怎可能学会骑马跃障碍?那至少需要10年。好吧,现在我所做到的一切足以证明:要让一个10多岁的孩子学会某项运动,也许还真需要10年,但那只因为他们并不真正在意那项运动,他们只是为了显示自己,为了炫耀,他们真正在乎的是利用这一机会和朋友们呆在一起。如果你30岁,你将这项运动当成事业来做,你愿意投入热情,那情况会完全两样。你会一周工作6天,每天都投入100%的精力……算一算,其实两者投入的总时间差不多,是不是?如果你是技术狂人,而你又恰好有一名同样疯狂的教练,愿意陪你走这条疯狂之路,还负责督促你加速,也许你真能在1年、2年或者3年内彻底转型……谁知道呢?”

  身为一个2年内征服新挑战的技术狂人,陶尔米纳的现代五项世界排名一度高居第1。从一窍不通到世界之巅,39岁的陶尔米纳不仅为自己锁定了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更被认定是本届奥运会上最炫目的“美国梦”之一,一个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

  打破常规——这就是整个“陶尔米纳传奇”的核心真谛。

  她太矮。她太老。她太没有经验。而尽管坦然接受自己并不拥有“全民英雄”的传统特质——有时这会引发自我怀疑——她却以一种典型的陶尔米纳风格,让自我怀疑成为自我进取的主动力。

  “缺乏自信也许正是我的天赋,“她说,“当你不自信时,你会工作得更努力。当我参加每一届奥运会、每一次奥运预选赛、每一届世界杯时,我唯一敢确定的,就是我知道自己比你练得更刻苦。”

  自6岁开始学习游泳起,这一冷酷无情的工作信条就由一群前仆后继的教练,深深灌输到陶尔米纳的每一根神经末梢。格雷戈·菲尔——她童年时代的游泳教练,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又重新负责训练她——至今记得高中时候,某次陶尔米纳手腕骨折,却仍坚持参加完比赛。乔治亚大学读书期间,陶尔米纳的教练换成了杰克·鲍勒,他记得某次因队友不像自己那样认真训练,陶尔米纳在一旁怒目而视,一脸恨铁不成钢的痛惜神情;至于铁人三项教练刘·基德尔,他将陶尔米纳描述为一个“顽固的完美主义者”,一个会带着棒球手套与棒球去参加训练,以便在训练间隙练习投球,为客串“底特律老虎队”赛季开球手做准备。也许是出于巧合,陶尔米纳在乔治亚大学的学习经历与其体育人生相辅相成。她拿到了“产品管理”的商学本科学位,MBA期间的研究方向是企业管理。这一切都帮忙塑造了今天的陶尔米纳:一台成就卓越的永动机。但这并不是说,早在特立大学读本科期间(那时她还在“五点华夫饼店“做女招待),陶尔米纳的人生就已定型为今日这个商业、体育一体化的女强人。事实上,她永远处于动态中,永远在发展、改变——辩证法的最佳案例。

  讲故事的人

  1996年,在亚特兰大摘金不久后,“希拉·陶尔米纳有限公司”成立,那时有许多学校、企业热情而急切地邀请她去演讲,听她谈论人生动力与成功。为了回报这种热情,陶尔米纳开始了一次行程长达8000英里的免费野外巡回演讲之行,她去各个小镇,去大大小小的当地游泳俱乐部。她还帮忙成立了“运动员之友有限公司”,为那些经济困难的奥运家庭筹款,以帮助这些家庭参加海外的奥运会,现场分享儿女、兄弟、姐妹的成功或泪水。

  “希拉·陶尔米纳有限公司”的业务堪称五花八门,也包括管理希拉的参赛奖金。但截至目前,公司的核心业务仍然是她的励志演讲,而通常这一演讲都只围绕一个固定的主题:“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答案如下:“发挥你天赋的潜力,百分百投入——做到这些,结果就没什么好担心了。无非是一枚金牌在手,或成为一名顶级推销员。”

  无可否认,陶尔米纳是一名一流的讲故事的人。虽然她的故事永远是同一条相似的主线——通往1996年奥运会之路——她却拥有一切伟大励志演说家的特质:让观众投入进来。

  在那些演讲会上,陶尔米纳会将自己从亚特兰大带回的金牌递给大家传看。是的,这就是那枚金牌,而这枚金牌还有着它背后的故事:奥运选手并不总是超级英雄,比如,她本人在1988年、1992年两届奥运会美国选拔赛上就有着惨败经历。

  1990-1991年间,陶尔米纳是乔治亚大学游泳队的队长:1991年,她包揽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15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的全美冠军。她赢得过“最刻苦运动员奖”,是89-91年间的“最有价值游泳运动员”,还得到了NCAA的研究生奖学金……但,对一名业余运动员而言,体育生涯的最高荣誉永远是奥运会。而正是88、92两届奥运会的连续落选,最终造就了今日的陶尔米纳。

  “我的一名朋友去了巴塞罗那,”陶尔米纳说,“在那之前,我不认识任何一名奥运选手。当我看到他成功拿到入场券时,我突然意识到,像我这样的人应当去参加奥运会……当我开始明白这一点时,已经27岁。我想,如果我改变一点饮食结构,改变一点训练方式,结果会如何?而且,对一个乔治亚大学的毕业生而言,能在亚特兰大参加奥运会真是再棒不过的经历。”

  但事情绝没有所想的那样容易。就许多方面而言,通往1996年亚特兰大之路被证明是最艰辛的一次。在决定全身心投入训练前,陶尔米纳在密歇根州的一家汽车部件供应商处做质检员——一份全职工作。那时她没有教练。而最让人沮丧的是,她要求去科罗拉多奥运集训中心训练的申请被拒绝了,理由是泳协认为她不具备参加奥运的潜力。而就在这时,命运决定插手了,它派来了陶尔米纳儿时的教练菲尔。

  “希拉跑回来找我,有一点沮丧。于是我说,好吧,让我们试试。”菲尔说,他承认那段时间陶尔米纳的训练量堪称自杀行为。她每天孤零零地游上13公里,身边没有任何训练伙伴。哦,有时她也不是池中唯一的人,一些中学的孩子会出现在她旁边的泳道,而一些7、8岁的孩子则在池旁热身,等着下水——都是菲尔的学生。“当希拉跟着我训练时,她明白自己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普通一员……那正是她想要的状态。”

  最终,这种“无名苦练”奏效了。陶尔米纳入选了美国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

  早期,陶尔米纳的励志演讲会随着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结束,戛然而止。但更新后的版本,还会包括她如何赢得自己的第一次铁人三项赛冠军。她还加入了1999年与横纹肌溶解症的搏斗,那是一种因严重脱水而引发的骨骼肌受损并发循环衰竭,她与该病缠斗了足足3个多月。而就在痊愈9个月后,她震惊了整个美国铁人三项界,赢得了奥运选拔赛,得到了一张前往悉尼的机票。4年后,在2004年铁人三项世锦赛上,她夺金而回,也因此锁定了雅典奥运会。

  2005年初,转行后的陶尔米纳第一次在现代五项中摘桂:那是泛美锦标赛。一年后,她在美国全国锦标赛上夺冠。2007年3月,在进入这项运动2年后,她在开罗举行的世界杯上获得一枚银牌,也是她至今为止的现代五项最好成绩。那次,与她同场较量的包括雅典奥运会冠军、2006年世锦赛冠军以及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第四度圆梦

  2005年,陶尔米纳决定要转向她的第3项运动,并争取第4次参加奥运会——这会使她成为历史第一人。“我并非为了创造历史而刻意为之,但我想知道自己能否做到这一点——否则我会遗憾终生,”她微笑着说。

  做出这一决定不久后,陶尔米纳很快发现,在体育世界的巅峰待了差不多10年后,现在,几乎没人愿意支持她的疯狂梦想。体育经纪人对此毫无兴趣。她给赞助商打电话,几乎所有人都委婉地表示,不妨等她入选奥运队后再谈赞助问题。商谈结果几乎是屈辱的。她不得不卖了自己的房子,好支付训练费用。

  当然,也并非毫无正面讯号。纽约的一名体育经纪人就打电话毛遂自荐,说他愿意接受陶尔米纳,无论结果如何。而尽管6家赞助商弃她而去,另4家却坚持了下来——他们相信她以往的表现,决定给彼此一个冒险的机会。

  再往后就是众所周知的故事,陶尔米纳又一次实现了她的奥运梦,尽管她的对手比以往更强大。现代五项包括游泳、越野跑、击剑、射击和马术,前两项是陶尔米纳的强项,马术她也进步神速,但在击剑、射击两项,你得从成绩表从下往上数,才能更快发现她的名字。

  用陶尔米纳的教练、波兰人皮切亚克的说法,“大约有10多个女孩有机会赢得奥运金牌,希拉当然是其中之一,但这里偶然因素很大,首先你的实力要强,其次你的运气还要好。而最大的挑战还在于心理,你必须稳定,无丝毫动摇。”

  皮切亚克是1976年奥运会现代五项金牌得主,曾两次当选波兰最佳运动员。在被要求描述这位弟子的个性时,他说,“她是战士。如果她想要什么,她会不惜一切去争取。在波兰,我们形容这种人见人杀人,见佛杀佛。我曾经开玩笑说,如果希拉去打篮球,她也会很出色——当她需要长高的时候,她就自然而然会长个。”

  的确,打破常规是陶尔米纳最擅长的事。她永远会先发问:“如果……?”然后立刻自己回答:“为什么不!”正是这种个性让她成为一则传奇,闪闪发光的传奇。

  北京奥运会已近在咫尺,陶尔米纳的疯狂梦想又一次成真。当然,人前人后,如今的陶尔米纳都强调,2008年会是她竞技体育生涯的终结,北京会是她最后的奥运之行。但请记住,同样的话,她已说过3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